徐矿总院石丽红:消化内镜治肠胃疾病 无痛微创只是小儿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一提到消化道疾病,我们立马想到的是我们的胃和肠,会出什么问题呢?结石、溃疡、息肉,似乎印象仅限于此,并不以为意,当然,这里指的是大多数健康的人。但事实在采访中,据徐矿总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石丽红主任介绍,“我们辖治的疆土幅员辽阔,它包括人体从咽一食道一胃一小肠一大肠一肛门长达数米的肌性管道,所以,它极易引起各类病症,要多加小心!至于“各类病症”所包含的内容,显然,这里大有文章。

  医生常常讲的ERCP是什么?

  ERCP,“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的英文缩写,具体地说,当你想进行肠胃检查与治疗时,这是一项关键的临床应用,在麻醉成功后,镜子从嘴巴直接到达十二指肠中段的位置,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由活检管道内插入造影导管至乳头开口部,注入造影剂后x线显影,以显示胰胆管的技术。

  言下之意,这是一项无痛的且微创的小手术,但效果却很惊人,不仅可以完成肝胆管系统、胰管的造影,找到病症所在,还可以进行相关的手术治疗,比如:发现肿瘤,可以取标本送病理检查或是放置胆道支架做射频消融治疗,发现人结石则可以通过相关工具把石头取出来。

  ERCP是继消化道内镜技术的进步发展起来的一种诊治胆道和胰腺疾病的方法,但同时对胆道系统结石、肿瘤、梗阻性黄疸、炎症性狭窄、胰腺癌等诊治具有较好的疗效,尤其适用一些以阻塞性黄疸为临床表现的晚期胆胰管肿瘤的老年患者。

  消化内镜一定程度上替代了外科手术

  1982年,徐矿总医院在徐州市最早开展消化内镜检查,1992年又率先开展了ERCP技术,2010年开展徐州首例“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PEG),并最早开展无痛胃镜和肠镜检查,在消化内镜技术方面已经走在淮海经济区前列。目前已开展消化内镜检查10万余例,每年无痛内镜检查干余人次。

  石主任说:“过去是食管镜、胃镜、结肠镜、小肠镜,将来是超声内镜、胶囊内镜、胶囊机器人等。“这些镜子除了诊断疾病以外,还有治疗疾病的重要作用,它在某种程度上已替代了胸外科、普外科、肝胆外科的部分手术,比如消化道早癌在胃镜下就可以切除,胆管结石手术也不需要开刀,内镜检查现已进入‘无痛’时代,这有助于肌肉松弛后避免对咽喉食道损伤,一般15-30分钟的检查,能给医生创造充分观察的条件。”粘膜下的病变

  事实,胃镜和肠镜只能看到消化道最表面的一层(粘膜层),可以诊断绝大多数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例如:胃炎、胃溃疡、胃癌、大肠息肉、大肠癌等。但有时做胃镜会观察到胃或食管有一些粘膜下隆起,表面粘膜是正常的,从内镜就无法判断这个藏在粘膜下的包块是什么。(普通内镜是可见光成像,只能看到消化道最表面的一层粘膜层)

  我们已经不能单纯地从临床经验来判断,我们需要更多的科学数据来进行说明。此时就需要用超声“透视”粘膜下这隆起的包块是什么,进行相应诊断,超声内镜就是应此需要而发明的。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它来观察胃肠道粘膜下和周围的组织结构。比如通过超声引导穿刺活检确定肿瘤类型,以及肿瘤侵犯消化道管壁程度的准确评估等。

  而在提到消化道肿瘤时,石主任则有些无奈地表示,很多患者并不是很重视消化道疾病的防控,大多数人是因病就医,有了症状才到医院去看病,这是一种传统的观点,其实,消化道肿瘤早期鲜有症状,有症状的时候就已是中晚期了。所以,我们应该往前再推一步,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做到早期发现。然后在内镜下把病变的部分剥离、切除,这样就大幅度提高了消化道癌的治愈率。这是消化道肿瘤诊治的新模式。

  科室介绍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

  徐矿总院消化医学中心组建于1982年,是徐州市最早开展内镜检查及十二指肠镜下ERCP取石手术科室,也是目前淮海经济区开展技术最多、项目最全的消化内镜中心。科室设有两大病区,共有床位近80张,拥有博士、硕士、高级职称专家9人,专科护理人员30人。年门诊量平均5500-8000人次,是目前淮海经济区设施最新的内镜中心之一。

  近年来,该科室先后购置了国际最先进的Olympus290系列胃肠镜、TJF-260系列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图像处理系统EU-ME1、德国爱尔博电刀系统等先进设备,内镜微创治疗水平大幅提高,目前已常规开展超声内镜(EUS)胆管取石、内镜早期消化道肿瘤粘膜下剥离(ESD)、消化道支架治疗消化道梗阻、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治疗贲门失弛缓、内镜下经皮胃造口术( PTC)、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下止血、肝内胆管穿刺引流等诸多内镜高级微创手术,内镜微创治疗特色及水平在徐州市独树一帜。

  现已凝练并形成了“新型消化内镜支架及其在消化道临床应用”、“新型内镜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运用”、“胆胰疾病的内镜诊治”、“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治”、“复杂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等五大优势方向。

  2014年4月,该科室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在技术、临床和教学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成立南医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徐州分中心以及南京医科大学消化内镜研究所。

  在中心揭牌成立后,南医大二附院委派了5名专家在徐矿总院进行为期3年的帮扶合作,助推淮海经济区消化内镜技术的发展,使徐州及周边地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内先进的医疗技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