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专家朱本亮:秋季"面瘫"多发,注意休息莫贪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秋季是各种疾病高发的季节,比如有个高发疾病称“面瘫”,严重时嘴歪眼斜。这些天,天气逐渐转凉。度过了酷热的夏季,人们再也不用被热得大汗淋漓,不少人开始享受这份凉爽。但事实上,秋季是各种疾病高发的季节,比如有个高发疾病称“面瘫”。

  秋风又被称为“邪风”“贼风”,这一时间段如果过度吹风,常常会导致面部神经麻痹,严重时嘴歪眼斜。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朱本亮建议近段时间少吹凉风,让身体自然降温。此外,秋天气候宜人,人们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疾病抵抗力。

  吹了一晚空调,嘴歪眼闭不合

  前几天,家住徐州金山桥开发区的30岁的小张在刷牙时,发现嘴角漏水,眼皮跳,一侧头皮发麻。一开始,她没太留意。后来吃早饭时,母亲告诉小张,感觉她笑的时候嘴巴有点歪。其实,小张从起床后,就一直感觉哪里不对劲。她赶紧到镜子前仔细观察,“糟了,怎么笑起来嘴有点歪,眼睛有点斜了,平时很深的额纹怎么就消失了,一侧的眼睛也闭不合。”爱美的小张顿时很紧张。

  小张赶紧来到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神经内科朱本亮主任告诉小张,她患的是面瘫,也就是民间常称的“歪嘴巴”“吊线风”等,治疗一段时间会好的,“吹风受凉、经常熬夜、病毒感染、压力过大,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人患上面瘫。”

  在发病前的一段时间,小张一直睡眠不佳,还经常感到疲劳乏力。发病前一晚,她贪图凉快,吹了一个晚上的空调,而且温度设置较低。

  原来,频繁吹空调,让病毒趁机侵犯面部神经,这与生活方式不健康、休息不足有关。懊悔之余,小张一边配合治疗,一边调整生活方式。

  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朱本亮说,很多人或许觉得,面瘫这种病离我们很远,是一种罕见病,其实它是一种常见病,“小到婴儿,大到老人,都可能得这种病。”朱主任介绍,病毒感染、自主神经功能不稳等,均可导致局部神经营养血管痉挛,神经缺血、水肿出现面肌瘫痪。

  耳后持续疼痛、疱疹,可能是发病信号

  据介绍,面瘫通常急性起病,面神经麻痹在数小时至数天达到高峰,部分患者发病时无明显征兆,但是有一些表象可以注意,比如出现眼皮跳,面部肌肉僵硬、发麻,说话时嘴不听使唤等。“如果味觉、听力较平常不一样,又有受凉史,或者感觉到耳后疼痛,出现外耳道、鼓膜疱疹,这可能是发病信号或已发病,体质较弱的人应引起重视。”

  一旦遭遇“面瘫”怎么办?朱本亮表示,虽然有些程度轻的患者会自行恢复,但急性发作时最好立刻就医。

  朱本亮说,约80%的患者可在一两周或一两个月内恢复。不完全性面瘫一至两个月内可恢复或痊愈;完全性面瘫患者一般需二至八个月甚至一年时间,且常遗留后遗症。年轻患者恢复较快,老年患者伴乳突疼痛或合并糖尿病,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的患者恢复较差。

  专家介绍:朱本亮,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州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精神、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心理协会临床心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徐州矿务集团首批“111”拔尖人才。多年来一直从事神经科各种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在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神经心理疾病及其它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于睡眠障碍及心理障碍等疾病有独到研究与见解,曾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多项,在省、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技术擅长: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神经心理疾病及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