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专家孙东鹏提醒:放松疗法治疗失眠症事半功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假期前后,很多上班族都或多或少感到自己的睡眠质量有所波动,这是正常的,因为对节日的期盼或对回归工作的沮丧等不同的情绪会自然而然的反映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睡眠质量上来,但对于不同的人,承受能力和适应程度都是不一样的。

  可能在睡眠质量较好的市民看来,半夜醒来感觉睡不安稳能算多大个事儿?翻个身继续睡呗!但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正在被失眠焦虑所困扰,在他们看来,这是个很大的事儿!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

  有焦虑症的患者经常诉说总是心烦意乱,莫明的紧张感,坐立不安,胡思乱想,并伴有头痛、失眠、多汗、心悸等现象。这种情绪赶不走,理不清,越想越烦躁,这是患了焦虑性神经症,也称焦虑症。

  这是一种持续性不安、紧张、恐惧等的情绪障碍。

  焦虑性失眠患者,大多数有体虚多梦,而最突出的是睡眠浅表,入睡困难,稍有动静可惊醒,醒后再难以入睡。第二天总说,昨晚做了一夜的梦,白天无精力,做任何事情、工作学习,都没有兴趣也没有精力,面容憔悴等症状。

  患焦虑症的病人都有程度不同的睡眠障碍,焦虑性失眠以入睡困难为最突出的临床症状,患者躺在床上以后,翻来覆去不能入睡,脑子是思考一个和想一件事,不想还不行,越想越兴奋,越兴奋越睡不着,用中医理论解释,时间久了病人肾气阴虚、肝阳上元,引起恐惧症,一到晚上就在思考“今晚会不会睡眠”,总是担心再失眠,结果真的不能入睡,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造成了焦虑性失眠,引起越难以入睡、肾阴虚、肝阳上元、气血两虚、失眠症越加严重,使患者苦恼万分,希望从根本解决失眠的办法。

  养生高手遇到“梦魇”

  姚女士今年56岁,平时身体健康,注意养生保健,但最近3个月以来睡眠一直很差,常常被失眠困扰,入睡困难,经常一两个小时都不能入睡,即使睡着也总是容易被惊醒,下半夜辗转反侧,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处于崩溃的边缘。这种情况是在姚女士的一次体检后出现的。

  原来,今年6月初,姚女士做健康体检,检查出患有高血压病,虽然病情较轻,但是知道这个结果后,姚女士便出现了睡眠异常,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浅、易惊醒,同时伴有头晕、头重脚轻、心慌胸闷,有时觉得难以呼吸、心跳加速、肩背酸胀、疲乏无力。

  之后,姚女士觉得自己的反应也变慢了,记忆力下降明显,每天情绪都很低落,有时候有种生不如死的感觉,常抱怨自己为什么会得高血压病。她曾到多家医院治疗高血压病,奇怪的是换用了多种降压药物,舒张压仍然偏高,血压常常波动,控制不好,睡眠更是糟糕,并且越睡不好觉,晨起血压越高,为了早日摆脱“痛苦”,她来到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睡眠门诊进一步治疗。

  失眠与焦虑互相“催化”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睡眠科孙东鹏副主任接诊后发现,姚女士情绪焦虑,面色低沉,郁郁寡欢,有些轻微的悲观厌世,对做事没什么兴趣,什么也不想做,也做不出来。结合姚女士的其他症状,孙主任诊断为:1、失眠症;2、焦虑状态;3、高血压病,并予以其改善睡眠、调节情绪、心理康复等对症治疗。半个月后,姚女士睡眠好转,血压也随着平稳,焦虑抑郁、心慌害怕的感觉明显减轻,情绪稳定,没有头痛头晕、肢体麻木等肢体不适症状。

  失眠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诱发某种潜在疾病的可能,如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出现手脚心多汗、心悸、呼吸急阻、四肢无力麻木等症状;失眠对人的社会性也会造成极大的危害,由于长期陷入对失眠的担心与恐慌中,人会变得多疑、敏感、易怒,以及相当缺乏自信,这些势必影响其在家庭和工作中各方面的人际关系,从而产生孤独感、挫败感,甚至轻生。

  需要满足8个条件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睡眠科孙东鹏副主任介绍:失眠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包括入睡困难、时常觉醒及(或)晨醒过早。可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等症状。但确诊需要满足以下几点:

  1、入睡困难;

  2、不能熟睡,睡眠时间减少;

  3、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

  4、频频从噩梦中惊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恶梦;

  5、睡过之后精力没有恢复;

  6、发病时间可长可短,短者数天可好转,长者持续数日难以恢复;

  7、容易被惊醒,有的对声音敏感,有的对灯光敏感;

  8、很多失眠的人喜欢胡思乱想;

  9、长时间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又会加重失眠。

  造成或加重失眠的原因包括:因身体疾病造成的失眠:因生理造成的失眠;心理、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服用药物和其他物质引起的失眠:对失眠的恐惧引起的失眠。

  姚女士就是心理、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由于她过度关注健康,患高血压病对于其心理的影响远大于身体,心理压力大,导致睡前紧张,入睡潜伏期延长,睡眠变浅,并且伴发焦虑、抑郁、躯体不适,如此又进一步加重失眠,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对于这种情况的失眠需要同时改善焦虑、抑郁,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喝喝酒、读读书帮助睡眠?

  睡前运动?不但不能帮助睡眠,而且会让原本已经疲倦的肌肉更加紧张,大脑也会更清醒,反而睡不着。

  吃点安眠药?安眠药可不能乱吃1服用安眠药后的睡眠不同于生理睡眠,而是被动睡眠。因此,服药后即便整夜入睡,醒来依然会感觉疲乏。

  睡前读书?睡前如果忘情于一些情节紧张的小说,只会让大脑更兴奋,睡着后做梦浮想联翩。所以,睡前若想读书,还是轻松的散文为好。

  喝点酒助睡?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睡是睡着了,可是却容易呼吸困难、胃疼、口渴,醒来脑袋昏重混沌。

  每天强制睡够8小时?偶尔一两次睡眠时间短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此,不要唯恐时间不足而精神紧张,反而更睡不好,甚至导致恶性循环。

  真得了失眠症昨办?

  1.药物治疗

  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有安定类安眠药(如艾司唑仑、氯硝西泮等)和非安定类安眠药(如佐匹克隆、唑吡坦等)。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有镇静催眠作用的抗抑郁药、抗精神病药。但这些药物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忌自行乱吃。关于安眠药的使用,我们要知道使用原则,那就是:“按需、间断服药”。“按需”有两层含义,一是如果确实需要服用,那就服用,千万不要因为担心药物副反应而强忍着失眠的痛苦:二是如果睡眠已经改善,不再需要安眠药,则果断减少或停止服药。“间断”服药是指不要长期连续使用同一种安眠药,因为安眠药如果长期连续服用,很容易出现耐受、依赖等。

  2.物理治疗

  生物反馈治疗,低频脉冲电治疗,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对不同严重程度的失眠症均有确切疗效。

  3.心理治疗

  失眠患者进入卧床后,大脑反常兴奋而难于入睡,刺激控制治疗目的在于纠正这种不良条件反射,重新建立床与入睡之间的条件反射。具体做法:第一、当卧床不能入睡时便起床并离开卧室,不要一直躺在坐在床上看书或躺在床上,只有当有困意时再回卧室;重复上述步骤直至入睡。第二、无论自我感觉夜间睡眠质量如何,每天定时起床;白天避免睡觉,即使需要午睡,时间都必须控制在20至30分钟内。

  4.放松训练治疗

  这种可以减轻睡前躯体紧张和在睡眠期间出现的干扰睡眠的兴奋性思维。具体做法是:首先调整最舒服的睡眠姿势;然后闭眼、深吸气、缓慢呼气;在缓慢呼气时,感受双肩下沉,肩部肌肉放松;继续深吸气,然后缓慢呼气,感受肩膀下沉、放松的同时,感受肌肉放松逐渐扩展到上肢、指尖、躯干、下肢、脚趾等部位;感受肩膀、躯干、四肢的肌肉放松,颈部和头部也同时得到放松;继续几个循环的深呼吸,感到全身放松、心情平静时,便可入睡。但这种放松训练治疗并不是万能的,很多时候效果要看患者自身的悟性。

  专家介绍:孙东鹏,徐州东方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心理一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会员,从事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电生理治疗工作多年,曾在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接受NLP高级心理培训,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学习rTMS物理治疗,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进修学习。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工作,获得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在省、市、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擅长;睡眠障碍、心身疾病及神经症的诊断、治疗。

  专家擅长:睡眠障碍、心身疾病及神经症的诊断、治疗。

  专家门诊: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