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外科杨畅:发现大便带血应及早检查 或是直肠肿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反复腹泻持续了一年多,40岁的赵先生始终没有认真对待。最近,他发现自己出现便血,全身疲乏,就到徐州市中医院做了个检查。经专家确诊,赵先生直肠里长了个恶性肿瘤,已是中晚期。

  每天往厕所跑一二十次

  赵先生今年40岁。一年多前,他突然开始拉肚子,每天十多次,弄得他无比郁闷。想着自己或是受凉或是吃错了东西,他也没太当同事,就自行到药房买了点药,实在难受就到小诊所挂点水。

  赵先生称,自己每次服药后,腹泻次数会有所减少,一旦停服,症状又会恢复。今年7月份以来,他明显感觉腹泻症状严重了,每天起码往厕所跑一二十次,而且大便还会带有黏液脓血。除了腹泻,赵先生还感觉容易疲累,浑身无力,一称体重居然下降了10多斤。

  在家人的催促下,赵先生到徐州市中医院结直肠外科就诊,检查发现,赵先生的直肠里有个肿瘤,病理切片显示为恶性。

  该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刘畅介绍说,直肠肿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治愈的可能,但因拖延时间太久,赵先生的肿瘤现已是中晚期。经过专家会诊,赵先生接受了中药抗肿瘤、免疫支持等对症治疗后病灶缩小,将于近期手术。

  直肠肿瘤多是吃出来和坐出来的

  “直肠肿瘤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诱发原因比较复杂,从目前的临床来看,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上的问题起到了比较大的副作用。”刘畅指出,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代人喜欢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加上久坐不运动,导致肠胃蠕动速度减缓,容易引发便秘。另外,过多吃高脂肪食物的饮食习惯,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身体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之中,就容易诱发直肠癌。

  此外,大量饮酒也是诱发直肠肿瘤的一大高危因素。以赵先生的情况来说,平时做生意饭局很多,经常大鱼大肉地吃,而且一吃饭必喝酒,这样的饮食习惯自然会对肠道形成刺激。刘畅说,有研究结果表明,每日摄入酒精量多于30克将增加罹患大肠肿瘤风险。

  刘畅还指出,从临床上看,直肠肿瘤过去多是老年人得,现存年轻人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升高。该院收治最年轻的肠肿瘤患者仅有25岁。刘畅说,很多年轻的上班族久坐少动,加上喜欢油炸快餐类食物,很容易导致肠道运行不畅,而年轻人因为新陈代谢旺盛,肿瘤细胞分裂也更快,恶性程度比中老年人要高。

  发现大便带血要及早做检查

  “肠道肿瘤常被称为‘安静的杀手’,它平常多半没有明显症状,通常在被发现时已经有转移现象。为此,我们强调要了解它的预警信号,及时就医。”

  刘畅说,直肠肿瘤的第一个症状是大便带血,从临床来看,80%的大肠癌患者都有便血的情况。然而出现这种情况,人们总认为是痔疮造成的。他表示,早期直肠肿瘤的症状和痔疮虽有相似,但也有区别。痔疮出血常常是排便时出血,为鲜红色,直肠癌排便带血,常伴有黏液或者脓液,血液的颜色较深。

  除了有明显的大便带血外,大便习惯改变,原来有规律的大便突然增多或减少、腹泻、便不净等;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等);腹痛或腹部不适;腹部包块;肠梗阻相关症状;贫血及全身症状,如消瘦、乏力、低热等这些症状都是大肠肿瘤的预警信号。

  饮食运动要合理定期检查不可少

  刘畅指出,事实上多数的肠肿瘤生长慢,早期一般不会转移;很多是由大肠息肉,经过长达5-10年的时间,慢慢演变而形成:只要能早期发现切除息肉,即可降低病变的机率。即使已演变成肿瘤,若能在早期发现,并且接受治疗,其康复机率还是很高的。

  “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人又都没有定期接受检查的习惯,以致于多半是到了末期才诊断出来,才会有如此高的死亡率。我们认为,只要能多观察自己的大便、注意家族病史、定期做大肠镜检查,肠肿瘤不应该如此可怕!”

  刘畅表示,饮食方面应避免高脂肪、高热量,多摄取乳酸菌、高纤维素食品。生活方面要力求规律,适度解除压力、适度运动、勿过量饮酒、注意正常排便等等。他还建议,高危人群(有家族史、个人史、个人生活习惯不良)应在40岁左右开始接受肠镜检查,3-5年复查一次;发现腺瘸或病变的息肉应及时切除,持续三年每年复查,然后每3-5年复查一次。普通人群的话,推荐50岁以上都应该做一次肠镜检查,若没有发现问题,以后可以每10年左右检查一次;如果检查发现有息肉,切除后的前三年应该每年复查。

  相关链接一……

  危险度的自我测验

  1、有肠肿瘤、胃肿瘤、乳腺肿瘤的家族病例

  2、大便中沾有血液及黏液

  3、大便形状细长或者有凹槽

  4、持续便秘,或便秘与腹泻经常交替

  5、腹部常有肿胀感、疼痛感

  6、食欲不振,体重减轻

  7、最近突然有贫血症状

  8、喜欢肉食、油腻食物

  9、很少摄取乳酸菌产品

  10、很少摄取高纤维含量食品

  选择与自己情况匹配的选项,有勾选第1题者,立刻定期肠道检查;第2-7题,有勾选2题以上者,立刻到医院检查;第8-10题,有勾选2题以上者,要自我谨惕那些容易让自己得病的坏习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