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多科协作顺利摘除拳头大小脑膜瘤 患者转危为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在新城区医院,为一名巨大脑膜瘤重症患者成功实施摘除手术,随后ICU全力协作,并帮助患者实施早期康复训练,现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脑子里有“东西” 外省病人慕名来院就诊

  家住安徽灵璧的李女士,前段时间出现手脚麻木,精神差,眼睛还越来越看不清东西,遂在当地医院做了CT检查,检查提示“颅内占位病变”,简单的说就是脑袋里长了东西,家人丝毫不敢大意,为接受更系统的治疗,李女士和家人在亲友的推荐下,慕名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

  接诊的神经外三科主任黎军介绍,李女士入院后经过磁共振检查发现颅内有巨大肿瘤(8×5×5公分,拳头大小),病情变化快,出现了颅高压的表现;而身体情况越来越差,肢体由原先的麻木到不能走路,精神和意识也在衰弱,治疗迫在眉睫,如不积极救治,患者将面临死亡。但因其肿瘤的巨大,周围结构复杂,手术难度大。加上患者本身肺功能较差,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内分泌疾病,手术风险剧增。

  肿瘤切除挑战大 精细操作拼技巧

  患者的脑膜瘤体积较大,且肿瘤的根在靠近大脑的矢状窦、直窦等脑内大的静脉回流窦,加上肿瘤的血供非常丰富,手术中极易引发大出血,因此风险极大。黎军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制订了“掏底挖心”的手术方案。即在手术中将肿瘤基底一点点断掉,同时切除瘤体中央部分,使肿瘤松软变小后再小心切除,手术进行9个多小时,最终脑膜瘤被顺利切除。

  手术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治疗的结束,而是再一次的生死考验。术后患者迅速被转送至重症医学科(ICU)进行加强治疗。神经外三科联合重症医学科、康复科协同制定诊疗方案,为患者更快更安全的康复提供帮助。

  改善身体机能 ICU实施早期康复训练

  患者由于身体素质较差、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手术时间长等原因,患者术后出现了多种并发症。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晓猛介绍,术后第一天患者即出现了尿崩症及休克,如不迅速控制,可能引发休克及复杂的内环境紊乱。ICU王帅等管床医生昼夜坚守在患者的床边,建立深静脉、紧紧地盯死守住每一个指标,直到循环稳定,患者清醒。

  考虑到患者四肌无力,呛咳能力差,CT提示肺部大面积实变,痰堵。ICU的医生们认为,可以采取更为安全无损伤的办法——早期的离床运动。在康复科的指导下,4、5名医护人员协力将患者从床上搬运至轮椅上高坐。经过4天的努力,十余次的搬动,患者四肢可以缓慢移动,精神好转,并成功拔除气管插管,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

  急危重患者需要多学科的协作。此病例中,神经外科以精湛的手术技巧,切除了巨大的脑膜瘤,解决了原发病。ICU医生加强治理,减少了脏器功能损害。同时,在康复科的指导下,以争分夺秒的速度,进行早期康复,加速了患者康复进程,避免了后期的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专家介绍:黎军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专家擅长:颅底肿瘤(经单鼻孔蝶窦入路垂体瘤、颅底脑膜瘤、听神经瘤)、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DBS置入治疗帕金森氏病等。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王晓猛 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成员、培训师(省内唯一);中国冷静研究组成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神经重症协作组委员。

  专业方向:血流动力学治疗、神经重症及重症超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