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妇产科诞下大眼“洋娃娃” 宝妈竟然不坐月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还记得2015年4月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住院治疗的那个大眼睛、高鼻梁、白皮肤的白俄罗斯芭蕾舞演员Marina吗?

  那时的Marina年仅24岁,因常年跳舞而导致患上左上肢静脉血栓,多家医院就诊未果后,最终来到市一院就诊,经过介入科王秀平主任医师的科学治疗,以及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半个月后,Marina病情好转顺利出院了。如今,这位高挑美丽的姑娘再次来到市一院,和之前不同的是,她已经升级成新妈妈,在一院妇产科顺利诞下一位六斤六两的“小公举”……

  9月7日,在这个和风日丽的午后,我来到市一院妇产科住院部,跟随着沈溪医师我们来到了洋娃娃的房间,轻轻地推开房门,里面格外安静,原本以为Marina在休息,走进一看才知道,她正在给小宝宝哺乳。为了不打扰她们,我们暂时在隔壁病床静静等候。

  曾经留学俄罗斯的沈溪住院医师,自上次Marina住院就担当起了她的翻译工作,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乡音,让Marina倍感温暖和信心,轻松的沟通和精准的治疗,Marina的病情也有了好转,从那时起,Marina对市一院有了“家”一样的亲切感。

  沈溪医师和Marina简单说明我的来意后,我们便轻松地攀谈起来。

  时隔一年再次见到Marina,25岁的她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母性光辉,而与中国传统女性不同的是,别人坐月子裹得严严实实,她却随性地穿着一个吊带裙,这打扮不由让我惊讶不已,忙低声问:“不怕着凉吗?还正在坐月子呢!”

  沈溪医师笑笑说:“在当地,是没有坐月子一说的。9月6日生完宝宝后,妇科刘永利主任医师专门来看望她,推门后只见她已经下地走动了。不仅如此,第二天早上还带着宝宝去洗澡了。在电梯里,大家投来异样的眼光,Marina着急地问,‘是不是大家都在讨论我,说我是个外国人?’我说,不是,是因为大家觉得你身体太棒了!而我们中国的女性分娩后,都要穿着厚重,注意保暖!”

  令人诧异的是,沈医师还讲到了一个小插曲,Marina生产完后,认真地问她,“我准备好的冰淇淋什么时候能吃?”沈医师微笑说等等吧!因为在国外都是生后用冰块外敷或者饮冷水,这样可以帮助子宫收缩。

  到底什么是坐月子?Marina怀着好奇心上网查了查中国的传统---“坐月子”:产妇生产完一般要1个月不出门,家中门窗紧闭,穿很多衣服,不刷牙、不洗头、不洗澡,只吃月子饭,不吃蔬菜和水果,甚至不吃盐......她惊讶道完全不能接受!

  那么,Marina又是洗头,又是洗澡的,当真对她的身体没有影响吗?

  Marina笑着摊了摊手,说:“没有影响,至少现在我还没有什么不舒服!”

  沈溪医师表示,俗话说“一方水出养一方人”,长年累月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导致人体的某些机能在适应能力方面有些差别。比如,西方人的体毛很重,甚至是胸部都长毛,他们的毛孔很大,骨节也很粗,他们会有更充足的机会驱除寒气,所以他们不是太怕寒邪。这种体质,让她们平日喝冷饮,洗冷水澡都没有太大的影响。

  问及为什么选择在市一院生产,Marina说,孕期她曾在徐州市多家医院就诊,考虑自己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难言之隐---痔疮。她担心这种情况下不能顺产,这时她找到了妇科刘永利主任医师,了解她的情况后,刘主任给她做了解释,并强调,即使有痔疮,也不是绝对不能试产,但不排除加重病情的可能。

  Marina与丈夫几经考虑后,并多方打听后了解到刘永利主任医师在徐州市妇产科领域享有盛名,医疗技术和医德医风深受患者好评,遂决定来市一院生产。

  “其实,我选择一院还有一个原因,这里就像我的‘家’,有沈溪医师帮忙翻译,生活和沟通交流上都方便了许多,医护人员对我也很好,让我感到既踏实又安心!”Marina笑着说道。

  “哇哇哇....”几声清脆地啼哭声打断了我们的采访,原来是宝宝在梦中啼哭,看着婴儿床里娇小可爱的宝宝,我的脸上不由地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在市一院的病房里,我们见证了白俄罗斯姑娘Marina的两大人生转变:不论是一年前那个因伤不能跳舞而失落的姑娘还是一年后因爱和坚强蜕变成的伟大母亲,我们都由衷地祝愿这个小家庭幸福美满,为我们的大家庭带来希望和信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