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让常见慢性病患者不用再挤大医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常听患者及家属抱怨大医院‘一号难求”,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今家门口的一些社区医院也火得不得了。记者来到徐州一院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这里“卧虎藏龙”,社区医生不仅医术高,而且看病实惠,服务到位,可谓高手在民间。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为辖区内5万人建立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真是我们最贴心的家庭医生”

  “张阿姨,您最近血压血糖怎么样,体重有没有减轻?”9月5日一大早,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科长胡燕拨通了签约病人的电话。

  “其他都好,就是有点掉体重。”

  “那您今天抽时间过来一趟,我给您检查一下。”

  挂完电话没多久,家住群英村的张女士就来到社区医院,轻车熟路地找到胡燕。量血压、问病情、开处方,诊疗过程严谨有序。

  张女士患有糖尿病,严重的时候一天到晚喝水、上厕所,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近几个月来,她在胡科长的指导治疗下,病情逐渐稳定。“社区医院好,这里的医生更好!”张女士一个劲儿地向记者夸赞。

  胡燕告诉记者,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服务4个行政村:卧牛村、火花村、群英村、史庄村;5个居委会:北风景社区、火炬社区、新南社区、自力社区、新美风景园社区,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服务5万辖区居民,为他们建立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慢性病一个个上身,不仅身体差了,心情也很糟糕。

  “经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近期的精心管理和指导,我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血糖、血压也控制得更好了。他们真是我们最贴心的家庭医生。”李先生说。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可到社区签约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可到社区签约。”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成主任说,目前患病率较高的高血压、糖尿病被称为“两病”,该中心开展“两病”一体化分级诊疗,辖区达到要求的居民可以自愿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作为“签约医生”。

  签约后,“签约医生”会为该居民组建健康管理团队,负责筛查、签约、日常健康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签约医生”在市一院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对居民进行日常诊疗,了解病情变化,做好随访病程记录。

  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PD-CA全面质量管理程序,对慢病科五个全科团队的工作进行质控和过程管理。实行“两病”一体化管理,跟踪随访,每年免费为患者服务4次。

  “慢病管理主要适用于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和肥胖症等,以非药物干预手段为主,即通过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改善来控制病情、缓解病症、降低药费。”胡燕介绍,他们还对辖区的老人开展健康知识宣讲。

  常见慢性病都可以到社区医院治疗

  下午两点多,来城西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患者并不少,不过大多数是老人和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们。“早上的患者最多,下午就少些了。”刚刚接诊完一个病人的全科医生李磊说。“社区医院的重点服务对象是老人和小孩,这两个群体大概占了8成左右,主要是一些常见病和慢性病。”

  王成主任说,社区医院相对大型综合医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居民感觉身体不舒服,到大医院挂号时,经常不知道该挂哪个科。在社区可以快速到相应的科室就诊,候诊及缴费等待的时间短,便于患者有更多的时间与医生交流。“可能一个全科医生就可以帮你解决健康问题,因为全科医生更加注重病人的综合性身体状况,会有针对地进行治疗。”

  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不大,但便民导向指示牌一个都不少,大厅咨询台前咨询的人还不少,西药房、中药房、收费处和输液室等设置齐全。不仅如此,备类药品价格在电子屏幕墙上也进行了公布,一目了然。患者以社区居民为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医特色服务方面尤其详细。

  中心主任王成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为小区居民提供简单医疗服务,而且还推出了社区卫生服务监督管理和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各种服务,并对慢性病防治进行宣传教育和管理。对于老人、残疾人和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医院还提供上门服务。

  哪些病症最适合在社区医院搞定呢?王成给居民梳理了几大类社区医院完全有能力和条件满足治疗的疾病。“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妇科等一些常见病以及突发病,就可以选择就近的社区医院接受治疗。另外,高血压、慢性哮喘、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后期康复治疗也是社区医院的服务重点。”

  除此之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能够与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双向转诊。通过建立合理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两癌”筛查获社区妇女一致点赞

  昨天,记者在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火花街道和湖滨街道共11个社区,1300名35-64岁的妇女参加“两癌”筛查公益活动,社区妇女纷纷点赞。

  “我从来没做过这些检查,因为太贵了,现在有机会免费检查,我第一个报名的。”刚刚做完宫颈检查的陈女士笑着说,“我一直都没有这种意识,也没有想过做这种检查。”

  而做过乳腺切除手术的赵女士则分享自己的经验:“自从乳腺切除手术后,我坚持每年检查一次,费用挺贵的,能有这样的免费检查机会,我很开心,人多也不介意。”

  本次开展的妇女“两癌”筛查公益活动,由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为社区妇女,特别是下岗女工、进城务工女工、单亲及困难群体妇女提供乳腺B超和子宫颈检查,使低收入的妇女享受到专业医学技术服务。

  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希望通过“两癌”筛查活动,提高妇女的健康意识,使宫颈、乳腺疾病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本次活动获得社区妇女的一致肯定。

  泉山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徐丰公路延长段火花农贸市场三楼。服务面积达1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5万余人,2016年由泉山区政府正式交给市一院托管。新开诊的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的科学管理,和市一院进行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标志着该院的社区卫生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