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大学生都有开学焦虑 魏贤玉支招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明天,盛大开学季即将启幕。面对着新学期或新学校,兴奋之余,家长是否关注到孩子的情绪变化。

  开学焦虑,小朋友有,大学生也会有。如何顺利缓解焦虑情绪,看看心理学专家的建议。

  关注1:宝宝入园,天天哭闹

  3岁的童童今年要上幼儿园了。这家幼儿园为了让小朋友提前适应环境,让孩子们提前三天入园。

  把童童送进幼儿园后,童童的妈妈刘女士一直放心不下。在家里做家务也无法安心,一天去了幼儿园好几次。如刘女士夫妇预料的一样,从幼儿园回来的童童,哭闹不已。

  早晨送童童到幼儿园后,刘女士在门口等了一会。听着童童在幼儿园教室里嚎啕大哭,不停地念叨着“我要回家,我要找妈妈”,刘女士说自己的心都要碎了。

  上幼儿园哭,回到家哭,刘女士说,这才仅仅三天,就让自己百般纠结。

  ●专家支招:宝宝入园哭闹是分离焦虑所致

  徐州市东方医院心理学专家魏贤玉主任说,3岁左右的孩子对熟悉的环境、亲近的家人都有很强的依赖性。上幼儿园是他们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这时孩子的内心是焦虑的、彷徨的、畏惧的。有些孩子还会出现失眠甚至生理上的种种不适,如腹痛、头痛等,这些都是分离焦虑的表现。

  如何应对?魏贤玉建议说,孩子产生分离焦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无意中的负面暗示。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在入园前反复强调纪律性,要听老师的话,不能跟小朋友吵架,不能抢玩具等等,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让孩子觉得去幼儿园是不自由、不好玩的事情,从而拒绝上幼儿园。家长这时又往往感到烦躁,以打骂、恐吓的方式强迫孩子,这些都是不正确的。

  建议:1、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放心的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

  2、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要提前为孩子提供自理机会,不要一手包办,帮助孩子培养独立能力,即使不能独自完成可以请求老师帮助。

  3、给与孩子更多鼓励与支持。要适当鼓励孩子,把孩子的优点和长处与老师沟通,适当奖励表扬孩子,让他对学校、对老师充满期待并且提升孩子自信心。

  4、结伴入园。家长有意识的认识其他家长和孩子,帮助自己的孩子主动与其他孩子交朋友,入园时见到有认识的小朋友,孩子会比较容易且愉快地融入集体。

  魏贤玉表示,家长的教育对孩子至关重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家长多正面鼓励,孩子的分离焦虑还是可以避免的,即使出现一些小情绪也能很快缓解。

  关注2:一年级新生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

  明天开学之后,明明就要成为一名小学生了。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明明这几天特别兴奋。为了给孩子鼓励,明明的爸爸妈妈带着明明去了游乐场,去吃了大餐,还给明明提前把学习用品准备齐全了。

  但让明明的爸爸赵先生感到担心的是,明明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反映孩子太好动,上课的时候不能集中注意力,还喜欢和小朋友打架。老师多次教育没有效果,明明成为让家人束手无策的熊孩子。

  “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这么调皮,这要是到了一年级,还这样的话,那不是会很影响学习吗?”带着这样的担心,赵先生找到了魏贤玉主任。

  ●专家支招:如果不是儿童多动症,不用太担心

  魏贤玉表示,类似赵先生这样的担心,每年开学前都会接到多起咨询。

  对升入一年级的儿童来说,经历了3年幼儿园集体生活,孩子有了很大进步,也习惯了每天上学放学的日子,心智上更加成熟,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孩子的分离焦虑会减缓很多,此时家长更应关注儿童多动症给孩子造成的影响。

  魏贤玉介绍,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神经行为障碍,学龄期和学龄前是多动症的发病高峰期,且多发生在7岁以前的儿童。这类患儿智力正常但是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存在缺陷,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短暂、活动过度、情绪易冲动、学习成绩波动较大且普遍较差,在家庭及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常常使家长和教师感到没有办法。

  魏贤玉提示说,儿童多动症发病率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如果家人担心孩子是儿童多动症,可以早带孩子咨询检查。如果是,对症治疗。如果不是,孩子顽皮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家长也不用过多担心。而且随着孩子的成长,性格的成熟,很多顽皮的孩子会有改变。

  关注3:习惯了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大学新生失眠焦虑

  这个金秋时节,对于小李来说,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从新学期开始,小李成为我市一高校的大一新生。

  满怀憧憬之余,小李也有烦心事。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告别了紧张忙碌的备考,小李过了一个很放松愉悦的悠长假期。

  同学聚会,外出旅游,游戏K歌,小李把自己的假期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与此同时,小李的作息时间也大幅度改变了。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成为小李的常态。

  如今要开学了,小李说,他开始失眠。伴随的还有心烦意乱、坐卧不安。小李担心,这个状态还要持续多久?

  ●专家支招

  规律作息,给自己一个收心过渡期

  魏贤玉介绍,开学综合征是心理学诊断名词,不是疾病诊断名词,大学生开学综合征主要发生在新生身上,对新的学习环境、同学、学习方式、所学专业等产生畏惧情绪,表现出失眠、焦虑、心烦急躁、回避、哭泣等一系列问题。少部分再次入学的大学生由于假期生活不规律也会有所体现。

  晚上不睡白天不起是很多学生暑期生活的真实写照,开学之后作息突然转换,学生难以适应是诱发“开学综合征”的主因。大学生预防开学综合征,在假期之始时就应制定合理的假期计划,使学习、培训、娱乐、旅游等项目有计划地进行,在假期中的学习玩乐有节有度。

  为避免开学综合征的出现,魏贤玉建议,尽快调整作息时间,将生物钟调整回规律状态。一个科学有序的行为能持续一至两周就会形成习惯,生物钟也会随之调整。

  再者,提前制订新学期的学习计划。进入大学,学习压力相对减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应对开学综合征还可以从饮食上适当调理,不要吃太饱,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规律运动等,摆脱开学综合征并非难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