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专家郑典宝: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高发 重视早期诊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很多老年男性朋友会出现前列腺增生的症状,比较常见和多发的症状有尿堵、尿频、尿排不尽。这是因为前列腺增生导致男性尿道阻塞。前列腺增生症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流行病学研究表明,60岁以上男性的发病率达到80%,且随着年龄增大患病几率显著增大。然而,很多男性对早期的前列腺增生不愿坦然面对,觉得多排几次尿,身体没有不适,没多大关系。直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出现并发症,如尿潴留、血尿、膀胱结石,甚至发展到损伤肾功能,造成肾积水等,才上医院治疗。

  徐州市中医院泌尿科副主任医师郑典宝指出,中老年男性出现前列腺增生是难以避免的。男性同胞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在逐渐萎缩,唯独前列腺是逆生长的。他建议男性同胞如患有前列腺增生症符合微创前列腺切除指征,可以采取前列腺剜除术进行治疗,以免发展成严重的泌尿系统疾病。

  前列腺增生症是我国老年男性常见疾病

  郑典宝医生指出,前列腺增生症是我国老年男性常见的疾病,“可以说,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60岁以上男性的发病率有80%,70岁以上男性的发病率有90%,90岁以上几乎可以达到100%”,他经常告诉患者,男性同胞没必要以此为耻,不妨坦然面对。

  据介绍,前列腺增生症是目前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早期症状多为夜尿次数增多、排尿等待、排尿总时间延长,进一步发展到排尿困难、尿线变细、射程不远、淋漓不尽,病情严重时会出现尿失禁、尿潴留。到这一阶段如果不检查治疗,继续发展到中晚期,就会损伤肾功能,造成肾积水,可能发展成尿毒症,危及生命。并且这些老年病人经常合并心脑血管疾病。

  为什么小小的前列腺,增生肥大后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郑典宝医生说,前列腺增生是人体在性激素平衡失调等因素作用下,引起后尿道黏膜下的中叶或倒叶的腺体结缔组织及平滑肌组织逐渐增生,而形成多发性球状结节,使尿道、膀胱和肾脏发生一系列功能紊乱的疾病。

  他指出,前列腺肥大本身并无危险性,但是它却能导致三种主要的危害:一是陈积的尿液会发生感染,导致男性膀胱炎;二是当外流的尿液受阻,膀胱内部压力增高,肾脏及输尿管会受到影响,导致肾脏感染,如急性肾盂肾炎;三是如果发生前列腺严重肥大而不加治疗,膀胱肌肉可能无法克服阻止尿流的抗阻力,并可能会突然或逐渐地停止运作,膀胱越来越大,失去收缩能力,逐渐丧失储尿功能。

  老年男性应重视早期诊断

  为什么老年男性易得前列腺增生?郑典宝医生阐释说,老年性前列腺增生大多因于肌体功能减退,激素调节失衡,属于中医的“肾虚”范畴。此外,老年人缺乏体育锻炼,动脉易于硬化,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循环不良,也会导致本病。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肝淤气滞,气血不通,造成体内淤血,而引起前列腺的循环受阻,导致增生发生。”他补充说,膳食结构不合理,饮食习惯不健康也是诱发前列腺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郑典宝医生提醒,早期诊断与治疗很重要,且前列腺增生诊断并不难,到医院请泌尿专科医生做个肛门指诊,隔着直肠壁摸一下前列腺是否增大就可以做出初步诊断。如果及时诊断,对于轻度的前列腺增生,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只需定期接受检查,密切观察,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促进疾病康复,如减少液体的入量、定时定量饮用液体、避免饮酒及大量的咖啡饮料等。

  如果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要考虑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据介绍,药物治疗多用激素类或抗激素类药物、α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5α受体还原酶抑制剂、胆固醇抑制剂等药物。使用药物治疗易产生依赖性,久服之后对心脑血管系统、免疫系统产生较大危害。且由于西医学对于前列腺增生的根本原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因而西药在治疗上是以改善和缓解症状为主,而非根治前列腺增生。

  郑典宝医生认为,相较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是应对前列腺增生的比较好的选择。外科手术常用方法有前列腺电切术、前列腺切开术、前列腺电汽化术、前列腺等离子双极电切术以及开放性前列腺摘除术等。最近逐渐兴起的是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

  高龄患者最好选择安全性更高的剜除术

  既然根治前列腺增生要通过手术,那么在这么多的手术方式中,选哪一种比较好呢?郑典宝医生介绍说,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是最近发展起来的新型技术,被认为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一种手术方法,可以较好解决以往普通前列腺电切术后常见的复发问题。

  据介绍,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应用激光,如钬激光、红激光、1470激光、980激光、绿激光等,还有应用等离子电切设备进行前列腺剜除术。其与开放前列腺切除术类似,所用激光光纤如同“伸入尿道的示指”,刮开整个前列腺,逆行将其从外科包膜上完整剥除,推入膀胱内,然后应用组织粉碎器将膀胱内的前列腺组织粉碎吸出。或把腺体推到膀胱颈口,用电切手段切碎吸出体外。

  对于这种手术郑典宝医生形象地打了个比方:“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和传统普通电切术相比,好比是剥橘子,剜除术是沿橘皮剥离拿出完整的橘子,而普通电切是在橘子中间掏个洞把橘子掏出来,造成约三分之一的橘子残留。”

  据介绍,和传统的开放式手术相比,前列腺剜除术有以下优点:真正沿外科包膜的腔内剜除,由于彻底剥离了增生腺体,术后尿流率改善明显,患者术后排尿情况得到显著改善;切除彻底,前列腺剜除术可以最大限度的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术后复发几率小;出血极少,在剜除过程中,可以充分封闭前列腺的血管、静脉窦,使操作在相对无血的术野中进行,手术更为安全;进一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由于剥离彻底,界限明确,减少了术中误损伤的机会;患者耐受性好,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使用生理盐水冲洗,没有发生水中毒现象;对于较大的前列腺比电切术快而安全;钬激光可同时处理前列腺增生合并的膀胱结石。

  郑典宝医生介绍说,市中医院泌尿科通过开展大量的前列腺剜除术证明,该项技术显示出其优越性和安全性:彻底切除增生的腺体,特别是对体积大的前列腺或高龄高位的前列腺患者,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得到泌尿外科界的肯定,展现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小贴士

  三方面着手预防前列腺增生

  一是要保持清洁。局部细菌常会乘虚而入,会导致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因此,坚持清洗会阴部是预防前列腺炎的一个重要环节。

  二是要防止受寒。马上就要进入秋天了,秋冬季节不要久坐在凉凳子上,因为寒冷可以使交感神经兴奋增强,导致尿道内压增加而引起逆流。

  三是要保健按摩。可以在临睡以前做自我按摩,以达到保健的目的。操作如下:取仰卧位,左脚伸直,左手放在神阙穴(肚脐)上,用中指、食指、无名指三指旋转,同时再用右手三指放在会阴穴部旋转按摩,一共100次。完毕换手做同样动作。肚脐的周围有气海、关元、中极各穴,中医认为是丹田之所,这种按摩有利于膀胱恢复。小便后稍加按摩可以促使膀胱排空,减少残余尿量。按摩会阴穴使血液循环加快,起到消炎、止痛和消肿的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