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公里半年后膝盖疼竟是滑膜炎 中老年人健步走要适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每天5公里半年后膝盖疼患上滑膜炎 中老年人健步走应该适度健步走,很多徐州人最爱的健身方式。但这项健身方式,未必每个人都适用。在骨科专家看来,健步走还是应该悠着点。

  市民刘女士最近的烦恼,就来自健步走。

  每天坚持走5公里,大半年后膝盖疼

  刘女士最初加入健步走的队伍,是想通过这项运动减肥的。刘女士所在的小区附近,就有一个大型公园。那里每天晚上,有一个小型的健步走队伍。

  从今年春节过后,刘女士就成为这个队伍中的一员。

  在坚持过了最开始的几天不适应之后,刘女士很快就喜欢上了健步走。每天晚上早早吃过饭,和伙伴们一起仰首挺胸,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刘女士一定要坚持走到5公里。

  健步走结束后,刘女士一定要发个信息到朋友圈的。看到朋友们的一个个赞,刘女士的劲头更足了。

  大半年过去了,刘女士最初的目标确实实现了,她成功地减掉了10来斤。而且,刘女士觉得自从开始健步走,吃饭也香,睡觉也香。

  不过,从这个月初开始,刘女士开始隐约觉得有点不对劲。膝盖部位开始隐隐地疼。酸疼的感觉愈发严重,刘女士觉得难以忍受,决定到医院看看。在医院,刘女士被诊断为滑膜炎。

  医生:中老年人健步走应该适度

  膝关节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是由于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引起的。滑膜功能异常会导致关节液无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关节就会产生积液。滑膜的形态改变还会侵袭膝关节软骨,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存在很大的致残危机。

  “轻度的滑膜炎,通常会表现为膝盖酸疼,关节肿痛。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关节损伤持续加重,严重时会导致行走困难。”徐州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王爱国表示,关节损伤很难恢复,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选择什么样的健身方式,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选择。王爱国说,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接诊了好几例滑膜炎患者,在就诊时都有过长期健步走的经历。

  “50岁、60岁的中老年人,选择健步走的时候,还是要悠着点。大量的走路、跑步还有爬山等,大幅度加大了关节的撞击,容易引发关节损伤。”王爱国提示说,如果选择健步走,不要走过远的距离,运动量应该适度。

  ■延伸阅读:50位骨科医生只有1位选择跑步

  很多人都选择跑步健身,但在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50个医生里竟然只有1位选择跑步!

  专家表示,中老年人过量的运动,尤其是运动时骨关节磨损力度大的运动,会对骨关节造成很难以恢复的伤害。那么,如何更好地保护骨关节呢,看看骨科医生的建议:

  1. 踩自行车运动

  持续而缓慢的被动运动,可以刺激关节滑膜组织分泌透明质酸,营养和润滑关节。

  骑自行车、蛙泳,躺在床上时双腿腾空踩自行车。

  老人还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脚背上放上一袋米,做做伸直弯曲的动作。

  2. 看电视摸膝盖

  看电视的时候双手顺时针按摩膝盖,好处是活血。

  3. 豆浆+牛奶补钙

  保护骨骼,也要会“吃”。豆浆和牛奶补钙好处多。多吃水果和蔬菜也可以补钙。

  进入中老年,则可以服用钙片,这很有必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