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名幼儿入园体检 肥胖龋齿视力问题突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期徐州市区12家幼儿园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妇幼院”)儿童保健科进行了入园体检,共2000多名3岁左右的小朋友参加了体检。不少孩子肥胖、龋齿、视力问题比较突出。

  约10%的孩子肥胖

  妇幼院高级公共营养师盛老师告诉记者,“入园检查的项目有身高、体重、视力、血常规、ALT、听力、护齿、肝功等。我们发现孩子的肥胖、龋齿、视力问题比较突出。”

  盛老师介绍,大约有10%的孩子有肥胖问题,主要原冈是运动量不够。另外现在的快餐比较多,像肯德基、麦当劳,这些都是孩子爱吃的,这也是导致孩子肥胖的因素。家长要重视这个问题,多带孩子运动,并且要养成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

  口腔问题日渐严重

  盛老师告诉记者:“体检后我们统计了一下,有龋齿的孩子达到了30%以上。幼儿出现龋齿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妈妈在怀孕期间缺钙,导致孩子牙质不好;二是有的孩子从小就

  喝奶粉,奶粉中含糖分很高,家长没给孩子漱口。不注意口腔问题,导致了孩子有龋齿;三是孩子一哭,家长就用糖块来哄孩子,吃完糖又不注意清洁口腔。”盛老师建议家长多给孩子漱口,孩子长大一些要教他刷牙,注意口腔卫生,及时遏制口腔问题。

  电子产品危害视力

  “我们有专门的仪器检查孩子眼睛的屈光度、远视、近视情况,现在孩子视力问题相当突出。”存检查中.30%左右的孩子视力低于正常视力范围,10%左右的孩子视力低于可矫正视力范围。“视力问题和看电视、使用手机有直接联系。像2岁以内的孩子一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S分钟,不然对孩子的视力有伤害。手机的问题就更严重了,现在很小的孩子就都抱着手机不放。有些家长带孩子到医院看病或是哄孩子的时候,喜欢用手机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这对孩子的视力很不好。小孩子处在快速的发育时期,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危害很大。”盛老师表示,家长要尽可能减少孩子眼睛的疲劳,对孩子的用眼时间进行监督,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

  建议养成良好习惯

  盛老师建议,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家长要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增强抵抗力。少吃垃圾食品,多吃水果蔬菜,营养饮食,合理膳食。要加强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定期到医院做牙齿的检查和护理。还要注意孩子的用眼时间问题,不要让孩子的眼睛受到刺激或感到疲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