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老人遭遇“睡眠障碍” 原来是白天“补觉”惹得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7月17日,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睡眠障碍治疗中心走进一位面带笑容的老人,他是来复诊的,爽朗的精神面貌和六天前来求诊时的眉头紧皱、彷徨沮丧完全是两个样子。

  这位74岁的张姓老者是我市一位退休干部,性格内向,丧偶,儿女均在外地工作。大约七八年前,女儿担心父亲一个人独居憋出病来,反复劝说后接他去外地和自己一起生活,但老人去住了一段时间后总感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便对女儿推说“故土难移”,只身返回徐州继续独居生活。

  最近几年,张老开始遇到了新的困扰。他的朋友不多,平时没有什么爱好,看电视和睡觉就是他每天最主要的“活动”。大约从5年前开始,他逐渐开始出现入睡困难的现象,躺下几个小时也睡不着,即使睡着了也很快就醒,而且睡那么一小会还要做梦。梦境光怪陆离,让他常常到第二天还感觉头昏脑涨。此外,还有诸如爱忘事、吃饭不香、四肢酸痛无力等感觉。身体的这些表现让老人内心紧张,经常胡思乱想。他怕儿女担心,也不敢跟他们透露真实情况,而是自己买了好多保健品、磁疗器等,期盼着能“好起来”,结果都无效。后来为了顺利入睡,他又长期服用安眠药,但毕竟治标不治本,安眠药的服用剂量越来越大,疗效却越来越差,因为这些事,他甚至想过自杀。今年,老人的一位朋友在聊天时知道了情况,就说自己也曾失眠多年,但在市东方人民医院治疗并康复,便热心推荐张老去就诊。在朋友的推介陪同下,张老果断来到医院检查。接诊张老的是市东方医院心理一科魏贤玉主任,魏主任给出的诊断结果非常简洁明确——失眠症,原因就是老人生活不规律、好恋床睡觉,睡眠时间过多、睡眠变浅,他感到睡眠不足,白天补觉,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才会久治不愈。

  魏主任为其开展了针对性的心理治疗,调整睡眠规律,辅以适当服药。至7月17日他去复诊时,睡眠情况已完全扭转,睡得香了,精神头当然就好起来了。而整个治疗过程满打满算还不足一周,这让老人啧啧称奇,同时也感到有些后悔,称自己不该迷信所谓保健品和治疗仪,实在是浪费了太多时间和金钱。

  魏贤玉主任说,有类似情况的绝不止这位老人,其实在临床中很多医生都能碰到大量睡眠障碍患者,而睡眠障碍是徐州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心理障碍。

  常见症状——

  1.入睡和维持睡眠困难:老年人常入睡困难和不能维持睡眠;表现为睡眠潜伏期延长,有效睡眠时间缩短。由于白天活动减少或小睡导致夜间睡眠-觉醒周期缩短,早起或猫头鹰式的夜间活动在老年人中十分常见;疾病影响,睡眠的昼夜节律障碍愈明显;表现为昼夜颠倒、时间差性睡眠障碍和夜间工作所致的昼夜节律紊乱。

  2.睡眠呼吸障碍:多见50岁以上人群中,睡眠后发生呼吸障碍,如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加重呼吸疾病、夜间吸入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3.嗜睡:嗜睡是老年人睡眠障碍的另一常见现象,其原因有脑部疾病(脑萎缩、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病、脑肿瘤等)、全身病变(肺部感染、心衰、甲状腺功能低下等)、药物因素(安眠药)及环境因素等。

  常见原因——

  引起睡眠障碍的疾患多为神经精神疾病(如脑血管病、周期性肢动、夜间肌痉挛、AD、谵妄、帕金森病、抑郁症、心理、生理性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全身疾患(如心衰、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夜尿次数增多、疼痛、肝肾疾病、甲状腺功能改变、酒精依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及药物因素(如安眠药、兴奋剂、激素、甲状腺素、茶碱、喹诺酮类抗生素、中枢性抗高血压药)均可致老年人睡眠障碍。其中夜间肌痉挛(不安腿综合征)在老年人中常见,约占老年疾病的5%; 老年人由于退行性变,神经系统功能的适应性明显降低,对睡眠时间改变及时差的耐受性较差;不良的睡眠习惯、情绪失调、社会心理因素、不适的睡眠环境或睡眠环境的变化均可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睡眠。

  预防与治疗:去除干扰因素

  1.一般治疗:包括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去除干扰因素、进行睡眠锻炼、停用可能引起睡眠障碍的药物、治疗内科和精神神经科疾患(如心衰、肺气肿、内分泌疾病、抑郁症、夜间肌痉挛等)以及睡眠障碍性疾病。肌松剂(如妙纳、异舒睡、左旋多巴等)对缓解夜间肌痉挛有效。

  2.药物治疗:约60%的失眠患者需要长期或偶尔服用安眠药物。目前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有以下几类:①苯二氮卓类:目前应用最多的安眠药物(约占70%),此类药物又分短效、中效和长效3种制剂,短效制剂易成瘾、撤药易反跳,只宜短期应用于入睡困难者;长效制剂抑制呼吸较强,白天残留作用较明显;故应用中效制剂更安全。一般来说,入睡困难者适用短效制剂,维持睡眠困难或早醒者适用长效安眠药。②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米氮平等适用于抑郁症伴失眠者。③巴比妥类:如苯巴比妥(鲁米那)等,目前少用作安眠药。④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奥氮平等适用于伴精神症状者。安眠药物的使用应遵循短期、间断、小量开始、逐渐撤药的原则,应尊医嘱服药。

  3.非药物治疗:治疗失眠最重要的是消除导致失眠的各种因素,如消除心理紧张、改变睡眠环境、避免睡前服用影响睡眠的食物或药物、保持睡眠觉醒规律。非药物治疗适用于各类型失眠者,尤其是慢性心理-生理性失眠者。如刺激控制训练法:这是一套帮助失眠者减少与睡眠无关的行为和建立规律性睡眠-觉醒模式的程序,包括只在有睡意时才上床、床及卧室只用于睡眠而不在床上阅读、看电视或工作;若上床15至20分钟不能入睡,则应起床。白天不打瞌睡,清晨准时起床;放松训练法:通过放松来减少精神和躯体的紧张而治疗失眠。放松方法有肌肉放松训练、生物反馈、沉思、气功、太极拳等。

  专家介绍:魏贤玉,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大科主任兼心理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会委员、江苏省行为与心身医学会委员、徐州市精神医学会常务委员。2徐州市百名医德医风标兵、徐州市人民满意医务工作者;徐州市“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服务标兵;江苏省首届百名医德之星。3主持完成市级医学课题5项、完成省级课题1项,获淮海经济区、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编写一部《心理卫生指南》,发表论文30余篇,对睡眠障碍、神经症、功能性慢性疼痛等各类精神障碍的诊疗有专长,擅长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