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经期出血多一查患上青春期功血 及时诊治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小婷是一个活泼外向的女生,今年16岁了,过去酷爱运动,但最近半年,妈妈发现她放学后总是呆在家里,连周末也很少跟同学出去玩了,而且脸色似乎也没有了以前那么红润了,孩子到底是怎么了?妈妈关切地询问之后得知,原来,小婷这半年来月经总是推后,量也很多,而且每次持续的时间还特别长,总是淋漓不尽的,由于出血时间长、出血量多,她时常感觉头晕无力。妈妈一听,意识到严重性,赶紧带她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检查。经过全面系统的检查后,医生告诉小婷的妈妈,淋漓不尽的月经是因为患上青春期功血,由于比较迟才过来就诊,已出现中度贫血的症状。

  在医生的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小婷的脸色终于慢慢又恢复红润。

  对于像小婷这样的孩子,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杨艳玲说,每到暑假期间,总有不少家长带孩子来就诊,人数还不少。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即青春期功血,好发于月经初潮后数年内的青春期女性,尤其在女学生中较多见,是指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的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导致的异常子宫出血。一般来说,青春期月经失调很多都是由于生理性的原因所造成的。处在青春期的少女,由于下丘脑一垂体~卵巢轴尚未发育成熟和完善,在遇到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等因素刺激时,导致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中的一个或多个环节受到了影响,就可能会造成卵巢不排9月,在临床上表现为月经不规律,提前或推后,出血量多或少,量多时还可导致贫血,通常经过正规适当的调整治疗,或者等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的功能慢慢成熟后,月经也就慢慢恢复正常了。

  治疗上,像小婷这种处于中度接近重度贫血的状况,需及时输血纠正贫血,同时止血治疗,需服用大量雌激素修复内膜止血,一般24-48小时出血即停止,避免因大量失血造成贫血、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此后要逐渐减少雌激素剂量,再配合孕激素治疗,调整月经周期,一般经过三个疗程的药物治疗,可促使建立完善的生殖内分泌轴。

  “部分妈妈担心小女孩使用激素会有不良反应,现在临床上使用的雌孕激素为天然的激素,副作用小,短期使用能及时调整月经,利远大于弊,不必过分忧虑。”杨主任说,此外,还要依靠积极的日常生活调理,只有通过药物与生活调理的协同作用才能更好地减轻症状,减少出血时间和出血量,达到预期的防治目的。

  专家提醒

  青春期功血虽然没有器质性改变,但可表现为淋漓不尽地流血或大量出血,多为无排卵性功血。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闭经一段时间,月经来临后出血时间显著延长,多数病例月经期持续在10天左右,个别甚至达1个月之长,由于出血时间长、出血量多,如果迟迟不就诊的话就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到少女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

  因此,杨主任提醒青春期女性,一定要正确地对待功血,千万不要因为怕羞或以为多出点血没什么大碍而不去诊治,否则会因延误治疗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专家介绍:杨艳玲,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在妇科常见疾病及疑难杂症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