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保健院成功抢救两斤半早产儿 10年后家人到医院谢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十年前初夏的某天清晨,家住丰县的王凤廷怀孕7个月的儿媳妇突然出现早产症状,被紧急送到市区的医院,生下一名体重仅1250克的宝宝,孩子随即被送到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救治。在医生的全力救护下,保住了孩子的性命。如今孩子已经10岁,身体健康、智力正常,开学上5年级。

  怀孕7个月早产 孩子体重仅1250克

  2006年4月17日早上7点半,家住丰县梁寨前四楼村的杜女士突然觉得肚子疼,婆婆王凤廷和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8点左右,宝宝早产出生,体重仅有1250克。

  宝宝刚出生时状况很不好,病情危重,呼吸困难,后经新生儿医学中心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最终孩子好转出院。出院时,院方考虑到患者家居农村,经济条件不好,只给孩子开了50元的青霉素类药,老太太当时感激地说:“我的孙子如果将来成了人,十年后,我必来医院送锦旗。”如今,孩子已然健康成长,今年10岁了,开学上5年级,日前,老太太怀着感激的心,将锦旗送到妇幼保健院。

  还曾抢救过  体重800克的婴儿

  “新生儿医学中心成立以来,像抢救这样体重低、胎龄小的新生婴儿不在少数。我们曾经成功救治过体重只有8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和胎龄仅有25周的早产儿”,新生儿医学中心刘松林主任说。在医学上,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属于超低体重儿,1000克至1500克,属于极低出生体重儿。

  今年年初,该中心还成功救治了一对胎龄25周的双胞胎男孩。孩子出生后一直住在新生儿多功能暖箱中,医护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及湿度控制,给孩子营造一个“子宫”。依靠呼吸机辅助通气,才得以维持生命,同时用药物促进肺成熟,从胃管鼻饲奶到宝宝自己吸吮,从刚开始奶量0.5毫升到全胃肠道喂养,从暖箱内保暖到宝宝能出暖箱适应外界的温度,直到生命体征完全平稳,无并发症。两宝宝住院近3个月,康复出院。

  刘主任介绍说,早产儿由于全身组织器官发育极不成熟,常伴多种并发症,救治难度非常大。远期神经系统后遗症发生率高,因此救治时需全方位综合管理,正确的诊疗方案、高超的医疗技术及护理水平缺一不可。早产大都可以通过孕期保健来预防。产前检查应予重视,尤其对那些高危人群进行早期和适宜的围产期保健。例如预防和控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降低胎盘早期剥离发生率,发现前置胎盘后要及早治疗,纠正贫血。对于有心脏病的孕妇要加强管理,普及孕期保健常识,避免感染等预防措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