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用抗生素2岁宝宝咳嗽总不好 儿科王克:治疗需对症用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宝宝咳嗽是—种常见病,多发病。如辨证准确,治疗得当,则很快痊愈。如失治误治则会迁延不愈,甚则变生他证。徐州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副主任医生王说,很多小孩咳嗽老是停不了,正是因为“医不得其法”,要对咳嗽“对症下药”就要弄清其病理,不能一咳嗽就想到用抗生素。

  乱用抗生素一个月不见好 原是过敏性咳嗽

  2岁半的莫莫今年年初得了支原体感染,奶奶不由分说给她挂了一周的盐水。今年7月初,莫莫跟着妈妈去北京玩,回来后就开始咳嗽,不发烧。由于症状较轻,奶奶以为又是支原体感染,强制她吃了一个月的阿奇霉素。妈妈之前看过新闻,说小孩吃一次抗生素,7天不发育,很是担心。一个月后,莫莫还不见好,妈妈带她来妇幼保健院看病,中医儿科副主任医生王克看后诊断为过敏性咳嗽,开了贴后背的药,三天就好了。

  “小儿咳嗽是小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小儿咳嗽的辨证准确与否,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王克说,尽管有不少止咳药问世,但由于没有正确的选用而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多为滥用抗生素、过早使用止咳药、不注意饮食宜忌造成的。

  对咳嗽对症下药不要一咳嗽就用抗生素

  很多小孩咳嗽老是停不了,正是因为“医不得其法”,要对咳嗽“对症下药”就要弄其病理,不能一咳嗽就想到用抗生素。从病理上而言,人体的咳嗽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两种,急性咳嗽70% - 80%都由病毒引起,也就是常见的感冒导致咳嗽,除此之外还会有声音嘶哑、喉痒、疼痛、咯痰等症状。由于引起这种咳嗽的是病毒而非细菌,盲目使用抗生素自然没有多少疗效。

  王克说,各种病原体入侵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以至肺部的感染,都是小孩咳嗽的常见原因。对于由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致病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应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效果是好的。但如果是病毒等其他一些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疾病,用抗生素治疗并不合适,而目前临床土也没有真正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这类疾病。

  另外,小孩感冒后出现的咳嗽,可能是呼吸感染引起的直接症状,也可能是由于呼吸道感染诱发的过敏因素而导致咳嗽症状的持续存在,特别是在某些季节、某些特定条件下(如环境污染),这种情况更易发生。当然,除了这些原因以外,引起小孩较长时间咳嗽还可能是由于其他的一些疾病所致。

  中医为主 判定疾病类型和孩子身体状况

  在妇幼保健院,只有王克一人从事中医儿科治疗,在徐州的妈妈们心中,王医师是个好大夫。他有一个自己的微信群,里面几百名妈妈,一旦有孩子发烧、咳嗽之类的状况,妈妈在群里咨询,王克总是第一时间回复。

  “王主任开的药都很温和,他从不乱开药,开的药都很有效果。”月月妈妈说。

  “王医师不仅能准确评估疾病类型,还能正确判断孩子的身体状况。”涵涵妈妈说。

  “孩子咳嗽不能一概而论,具体症状要具体对待,可服用中药、西药,必要时挂水。”王克表示,假定有10个孩子咳嗽,我开的药都不同,有抗过敏的,有改善呼吸道的,有调节脾胃功能的。

  对不同的症状采取分类治疗。比如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要用3天抗生素;对于过敏性咳嗽、风寒引起的感冒咳嗽,以中医治疗为主;有些孩子抵抗力弱,容易干咳、夜晚咳嗽,也应以中药为主;对于难治的咳嗽、久咳不愈的孩子,中药治疗效果更好。

  王克看病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他先进行望、闻、问,判断病情类型,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首先要问明新病、久病,以定外感、内伤。一般而论,病属新得,素无他疾,而来势急骤,或兼有表证的多是外感;如果病已历久,病势缓慢,或先患其他疾病,渐渐转为咳嗽,并伴有脏腑虚证的多是内伤。

  其次,应查清寒热的轻重,以便进一步辨明外感的性质。通常说来,恶寒发热是外感咳嗽的必有症状。如恶寒重、发热轻的是外感风寒;发热重、恶寒轻,甚至不恶寒的是外感风热。

  第三是了解有痰无痰,以便区分属燥属湿。如干咳少痰或者无痰,多属燥咳;若咳嗽痰多则是痰湿偏盛。

  第四是对于有痰者,要进一步察看痰的黄白,以辨别属寒属热。如痰白质稀,一咳即出属于寒痰;痰黄质稠,咳出甚难者属于热痰。

  第五要注意咳嗽声音的高亢、低微,以辨病情的虚实。小儿咳嗽,如声音高亢,是属积气壅盛,肺气上逆,病证属实;若声音低微,甚至气不接续,则是正气不足,肺脾气虚。

  最后要注意舌、脉、指纹。就脉象来说,主要注意浮沉、迟数、有力无力。脉浮主表,脉沉主里,脉数多热,脉迟多寒,脉有力为实证,脉无力为虚证。指纹浮红为外感风寒,鲜红为风热,紫红为痰热内闭,青紫为食积痰阻,淡红为气虚,淡紫为虚寒。至于舌、苔,一要注意舌的色泽,二是观察苔的颜色、厚薄、千腻。如苔薄白,舌质无明显变化属于风寒外感;苔薄黄,舌尖红则是外感风热;苔厚腻色白,舌质淡为脾虚痰盛;苔厚而黄,舌质红则是痰热;舌苔黄而燥的是肺热津伤;舌红少苔,或是光剥的即是阴虚。

  总之,对于小儿咳嗽,在辨证时如能问明病证的新久,查清寒热轻重的差异,了解有痰无痰,以及痰色的黄白,听清咳嗽声音的低微高亢,再结合舌、脉、指纹的变化,就可以辨明病证的寒热虚实,作出恰当的诊断,治疗起来自然是药到病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