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周学武:小儿腹腔镜技术治疗腹股沟斜疝 创伤小痛苦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家外孙,得了肠套叠,医院说要做手术开刀!天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开刀呢?太可怕了!

  我家宝贝前几天也被诊断出患有腹股沟斜疝,医生也说需要做手术,可这要在宝贝身上剌个大口子,孩子可怎么受得了呢?

  各位大妈大爷不要急,不要觉得孩子做手术就一定是“动刀动枪”的开个大口子哟,小儿外科的腹腔镜技术可是用“小洞洞”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

  今天,就让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为大家讲解一下小儿腹腔镜技术的运用吧。

  近年来,随着微创技术的飞速发展,采用创伤更小的诊治手段已成为医学界的新趋势,成为小儿外科手术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儿外科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表示,小儿腹腔镜技术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与临床各种手术,比如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先天性肛门闭锁、小儿腹股沟斜疝、新生儿十二指肠梗阻、巨脾切除、食道闭锁、肾盂积水、幽门肥厚、阑尾切除术等均能通过腹腔镜技术进行治疗。

  小儿腹腔镜的特点及优点  

  1、腹腔镜手术是真正微创手术的代表,创伤大为减小,手术过程和术后恢复轻松,痛苦少。

  2、腹壁戳孔取代了腹壁切口,避免了腹壁肌肉、血管和相应神经的损伤,术后不会出现腹壁薄弱和腹壁切口疝,不会因为腹壁肌肉瘢痕化影响运动功能,不会因为腹壁神经切断引起相应皮肤麻木。3、腹壁戳孔小(3-10mm不等)、分散而隐蔽,愈合后不影响美观。4、戳孔感染远比传统开刀的切口感染或脂肪液化少。

  5、腹腔镜手术对腹腔内脏器扰乱小,避免了空气和空气中尘埃细菌对腹腔的剌激和污染。术中以电切电凝操作为主,对血管先凝后断,止血彻底,出血极少,手术结束前冲洗彻底,保持腹腔清洁。

  6、术后可早期下床,睡眠姿势相对随意,大大减轻了家属陪伴护理的强度。

  专家介绍:周学武  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专业擅长:小儿急腹症、小儿肝胆、小儿胃肠、小儿肛肠、小儿肿瘤等疾病的诊治。精通腹腔镜微创手术,尤其是经脐单孔(无疤痕)腹腔镜手术。对小儿血管瘤淋巴管瘤的治疗也有独到之处。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四、周五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