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疼20年 竟是腰椎管狭窄作怪 杜盛阳:做好预防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长期腰酸疼痛,因为惧怕手术,只好吃镇痛药,不料引起肠胃不适甚至胃出血。”说这句的是年过八旬的张老太。经过检查,引起老人常年腰腿疼痛的原因是腰椎管狭窄。幸运的是,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专家通过椎间孔镜解除了困扰老人多年的腰腿疼痄之苦。

  医生表示,腰椎管狭窄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服腿疼痛,在生活中做好预防非常重要。比如床要软硬适中、搬运重物时姿势要正确、坐立或伏案工作不要太久等等。

  老人腰腿疼20年,长期吃镇痛药引发肠胃不适

  近日,家住沛县的八旬张老太因腰腿疼痛被家人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早在20年前,张老太就发现自己添了腰痛并伴有双腿疼痛的毛病,以为是年纪大了,骨质疏松所致,因此也没放在心上。

  近年来,老人腰腿疼痛的毛病愈发厉害了,而且双腿还出现麻木症状,行走越来越困难,多次就诊各家医院,均建议其做开放性手术。张老太担心自己年龄大,承受不了手术,因此就吃镇痛药缓解疼痛。可是长期吃镇痛药,效果不仅越来越差,还出现了肠胃不适,甚至胃出血的状况。随着年龄增大,基础疾病增多,不少医院认为张老太除了适当吃一些镇痛和活血化瘀的药物,别的没有更好的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老太的腰腿疼痛仍没缓解。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医生杜盛阳表示,经检查,引起老人常年腰腿疼痛的原因是腰椎管狭窄。

  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了,不适合做开放融合手术,专家们决定使用椎间孔镜进行微创治疗,尽量减少手术创伤,仅仅处理引起患者症状的狭窄部分,不做彻底的减压融合。确切地说就是在皮肤上通过一个1厘米大小的切口,建立一个工作通道,通过光学纤维,将压迫神经的组织显示到电视屏幕上。医生看着电视屏幕,在工作通道内操作手术,将压迫到神经的前后组织一一松解,从而达到减压的目的。由于显微镜下术野放大、光照好、组织分辨率高,所以能更精确地分离粘连组织,保护正常组织,不影响脊柱的稳定性。

  据悉,术后,张老太的腰腿疼痛明显缓解,甚至可以佩戴腰围下床活动,生活完全可以自理。

  警惕间歇性跛行,早期症状较轻可非手术治疗

  “腰椎管狭窄症多见于中老年人,是许多人腰腿痛和下肢行走无力的常见原因。”杜盛阳医生告诉记者,很多腰椎管狭窄的老人在行走过程中,会出现腰腿疼痛、麻木、无力、跛行的症状,不能进行远距离行走,走一会儿就要休息,然后才能继续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持续行走的距离会变得越来越短。

  杜盛阳医生表示,这种“间歇性跛行”是腰椎管狭窄的典型症状。这是因为,直立行走时,腰椎管的空问变小,神经受压引起缺血,休息一下,神经缺血得到改善,又可以继续前行。

  确诊腰椎管狭窄后,是否要立刻进行手术呢?对此,杜盛阳表示,早期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可以采用非手术疗法,比如理疗、按摩、药物治疗、局部封闭以及射频消融等,应用得当都可以达到相应的治疗作用。不过部分疗法也存在相应的副作用,比如,药物治疗可以缓解疼痛,但长期服用镇痛药会产生消化道刺激、白细胞减少、肝肾功能损害等副作用;封闭治疗短期有效。但不宜多次使用。同时,杜盛阳还表示,患者也可通过理疗与按摩放松肌肉,缓解不适,但这些方法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症状,当疼痛发展到持续影响正常生活、工作时,就必须考虑手术治疗了。

  杜盛阳强调,不要因为一查出腰椎管狭窄问题,就不敢锻炼了。其实,正确的锻炼方式对避免病情加重还是有好处的。比如说,锻炼腰部肌肉,增加腰椎前韧带、后韧带及侧韧带的力量,可避免椎间盘突出导致神经周围空间变小而受压。锻炼时要注意不要做突然弯腰或转腰的动作,不要选择太过剧烈的运动方式,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最佳。

  预防腰椎管狭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关键

  杜盛阳医生表示,腰椎管狭窄患者的主要症状是腰腿疼痛,还会发生一侧或两侧根性放射性神经痛。严重者可以引起两下肢无力,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所以在生活中做好预防非常重要。

  “床要软硬适中,避免过硬或过软,耍使腰肌得到充分休息。睡觉时,头颈部要自然中立位,双髋双膝稍屈。同时,避免腰部受到风、寒侵袭,避免腰部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肌力不平衡,造成腰的劳损。”杜盛阳表示,可经常进行腰椎各方向的活动,使腰椎始终保持生理应力状态,加强腰肌及腹肌练习。腰肌和腹肌的力量强,可增加腰椎的稳定性,对腰的保护能力加强,防止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搬运重物时,若姿势不正确,也极易对腰腿部造成损伤,因此,搬抬重物时,髋膝弯曲下蹲,腰背伸直,重物紧压身体后,方能用力起立和迈步。当背或扛重物时,胸稍前弯,髋膝稍屈,迈步稳,步子不宜大;用腰时间过长时应改变腰的姿势,多做腰部活动,防止逐渐发生劳损;对于使用腰部劳动强度大的职业,耍佩戴有保护作用的宽腰带;因工作性质而用腰过度或已产生轻度劳损时,应早用理疗及药物治疗,避免劳损进一步加剧,而最终引起腰椎退行性改变。

  杜盛阳医生表示,对于白领一族来说,坐立或伏案工作不要太久,应避免因长期保持一种姿势所带来的软组织疲劳。在剧烈运动前,要注意做热身运动,在运动时要注意保护。

  杜盛阳医生提醒,预防腰椎管狭窄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不宜坐着或低头过久等等。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开始,养成良好的姿势预防腰椎管狭窄。

  专家介绍:杜盛阳,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郑州大学临床医学院脊柱专业,先后多次在北京301医院、重庆新桥医院、四川华西医院进修学习“椎间孔镜技术”,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微创治疗,有丰富的临床操作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