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开展过敏性疾病日义诊 专家现场指导科学喂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食物过敏是婴幼儿常见疾病,其中以牛奶蛋白过敏为主的患儿发病率在2%-6%,由于食物过敏发病机制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很容易被家长忽视,能够确诊并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患儿相对较少。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封东进主任介绍,牛奶蛋白过敏患儿若没有及时干预,可能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与营养状况,导致生长发育落后,更严重者则可能引起终身过敏反应。因此早期发现婴儿牛奶蛋白过敏并及时进行规范化治疗对宝宝至关重要。

  今年7月8日是第12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为普及儿童过敏性疾病知识,市儿童医院在7月8日上午举办了儿童牛奶蛋白过敏性疾病义诊,该院消化内科封东进主任、皮肤科尹瑞瑞副主任医师现场为患儿家长进行健康科普和免费义诊。


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封东进主任在义诊现场

  封东进解析:儿童过敏性腹泻的预防和治疗

  两个月宝宝腹泻便血,罪魁祸首是牛奶蛋白过敏

  上午九点,市儿童医院门诊综合病房楼一楼聚焦着许多患儿及家长。排队取号、等待叫号……义诊活动在导医人员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候诊区还有一些尚在襁褓中的婴儿。

  从淮北赶来的林女士手里拿着化验单,怀里抱着啼哭的婴儿,正尽力安抚。据介绍,这是林女士的二胎女儿,才刚满两个月,出生后母乳不足一直是混合喂养。不知道咋回事,一个星期前开始拉肚子,这几天大便还出现血丝。“我们感觉情况有些严重,就赶紧带到徐州儿童医院检查一下,正好碰上今天的义诊,巧了。”这时,门诊室外的提示屏显示林女士可以进去就诊了。

  在消化内科封东进主任的接诊室内,封主任接过化验单仔细看了一下,又详细询问了宝宝的生病时间,如何喂养等问题,结合大便的常规检查,分析说:“这种情况就是比较典型的食物过敏,孩子进食了配方奶粉后引起过敏性腹泻,罪魁祸首就是牛奶蛋白。”

  根据检验报告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封东进主任指导林女士改用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3-5天便血就可消失,腹泻症状缓解。同时还叮嘱林女士继续母乳喂养,但妈妈要忌口,需全素食,杜绝食用牛奶、鸡蛋、鱼虾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一周后再来复查。

  听了封东进主任的话,林女士放下心来。

  专家分析:牛奶蛋白过敏常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

  为什么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出现食物过敏呢?封东进主任解释说,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不完善,耐受机制不健全,但婴幼儿肠道通透性好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在摄入动物蛋白时有些未经过充分消化即被吸收,成为异体过敏原。人体免疫系统会把它当成外来入侵者,免疫系统会产生反应。最常见的反应就是呕吐、腹泻、便血、便秘、湿疹等,还有一些患儿夜里哭闹、拒食,拖延不治会出现生长发育停滞,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封东进主任说:“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逐渐完善,3岁至学龄前会逐渐建立食物耐受机制,过敏现象就会缓解。”

  封东进主任分析道,过敏还与基因有关。如果父母一方患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酒精过敏等疾病有很大可能会遗传给孩子,若双方都是过敏性体质那么孩子遗传的几率会达到50%以上。另外,物流发展(原来接触不到的食物现在很容易买到)、环境污染、季节转换、食品添加剂等都是引起过敏的因素。

  专家提议:牛奶蛋白过敏可选深度水解蛋白配方或氨基酸配方粉代替

  封东进主任强调,婴幼儿较小,最常接触的食物就是母乳或配方奶,此时的过敏源就是牛乳蛋白或者母乳中异体蛋白。因此,当孩子出现疑似牛奶蛋白过敏的症状,需要停止原来食用的配方粉或者其他乳制品,采用氨基酸配方奶粉进行喂养,并根据医生判断宝宝过敏症状的严重程度,喂养时间为1-2周或2-4周不等。带症状缓解后,可更换深度水解蛋白或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粉。母乳喂养的,乳母应注意回避引起宝宝过敏的可疑食物。婴儿一般延迟6个月后添加固体食物,对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则建议12个月以后才添加。

  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选择替代食物的问题当中,也有不少家长存在着误区。有些妈妈会选择羊奶,这也都是不可取的。封东进主任指出,羊奶和牛奶当中的蛋白相似性可高达90%以上,并与牛奶存在交叉抗原,也就是说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吃羊奶同样可能出现过敏,且羊奶当中的营养素含量也不及牛奶,如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宝宝食用可能会造成大性细胞贫血。每个孩子出现的过敏症状及应对方式都是不同的,建议家长咨询专业的儿科医生后进行选择,不要自行决定或上网找非专业人士寻求经验。

  专家提示:家长记录饮食日记,帮助孩子回避过敏源

  家长不懂医学常识,如何识别孩子是不是过敏问题?专家提示道:有过敏性腹泻症状的患儿需要依靠检查手段来确定过敏源,但人体的过敏反应非常复杂,目前没有哪种检查手段可以完全查出来。如果确诊或高度怀疑食物过敏的孩子,最主要的手段是回避食用致敏食物。回避4-5天后症状即可缓解,如果再接触这种食物又出现过敏症状,就可以确诊。这就需要医生或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密切观察。针对过敏体质的孩子封东进主任建议家长建立饮食日记,收集“宝宝吃了什么”、“出现了怎样的反应”“出现哪些类似过敏的现象”等信息,帮助医生进一步检查,判断致敏食物进行回避。

  义诊现场,封东进主任还提醒,如果家长有一方或双方是过敏体质的,就有可能遗传给孩子,孩子出生后母亲尽量母乳,没有奶的情况下可选择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来预防。另外,建议产妇尽量自然生产,生产的过程有利于孩子肠道菌群建立,对于人体消化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可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深度链接:皮肤科尹瑞瑞解析:儿童常见皮肤过敏性疾病规范用药、科学护理很关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