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插口很危险!专家:4岁以下儿童好触摸易灼伤手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月28日,金山桥一2岁女童拿着硬币塞进了电动车充电插口,右手俩手指被烧伤。

  你家有电动车吗?如果有,千万不要让孩子拿着钥匙、铁丝、硬币等金属捅进电瓶的充电插孔里,这些金属碰到电池的正负极,会让电池瞬间短路,对孩子造成伤害。

  最近一段时间,因电动车电源引发事故的报道不断,湖北武汉一名3岁大的小孩用硬币触碰电动三轮车充电插口,三根手指头被烧焦;广西南宁一年轻妈妈把电动车钥匙扔给宝宝当玩具,没想到宝宝拿钥匙插进了电瓶插孔里,导致插孔爆炸起火,宝宝四根手指被烧伤;扬州城北乡槐南村一小女孩,将一根小铁钩捅进电动车蓄电池插孔内,导致手指被电击伤。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我市各医院也接诊到类似伤者。其中,市仁慈医院和九七医院关于此类事件接诊每个月有1至2例,大多是4岁以下孩子。

  硬币塞进电动车插口女童手指被烧伤

  6月28日下午,家住金山桥的吴女士带着2岁的女儿从外面回家。进了屋,她把孩子放在沙发上,自己去阳台收衣服。

  “我也不知道孩子在哪里拿到的硬币,等我听到哭声后才发现,孩子的手指已经被烧伤了。”吴女士说,女儿拿着硬币塞进了电动车插口,右手手指瞬间被烧伤。吴女士把女儿紧急送往仁慈医院。“没想到,电源没开、也没在充电的情况下,电动车电池充电口居然还是导电的,没想到孩子会去碰这个地方,确实是大意了!”吴女士痛心地说。

  经过烧伤科医生的紧急救治,孩子的情况已基本稳定。

  医生:碰触充电插口被烧伤每个月大概有1至2例

  针对孩子用金属物品碰触电瓶充电插口被烧伤的情况,市仁慈医院烧伤科医生说,目前,每个月他们都会接诊1至2例这类被烧伤的患者。

  “不少。”昨日下午,当记者和九七医院烧伤科联系时,张医生说,他们医院经常会接诊因触摸电瓶充电插口而被烧伤的患者。平均下来的话,一个月大概有1至2例,孩子的年龄大都在4岁以下。轻一点的是表皮灼伤,重一点的就是肌肉及肌腱坏死,可能会影响以后的功能。“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奇心强,没有安全防范意识,喜欢乱摸乱戳。”张医生说,这类事故发生时,孩子通常用金属导电物体插进充电插孔,同时触碰了正负极造成短路,瞬间产生爆炸火花而烧伤。

  电动车专卖店工作人员:充电孔遇水或导电体插入十分危险

  昨日,记者在解放路、和平路、中山路、淮海路上看到,停放着的电动车电池充电口90%以上没有保护盖。记者走访电动车专卖店发现,现在市面上大多数品牌的电动车电源插孔是有弹簧盖的,充电时掀起弹簧盖插入电源线,拔掉电源线,弹簧盖自动盖住插孔。其中,解放路上的几家品牌电动车专卖店里询问电源插孔是否安全?工作人员说,都是加盖的,干燥的手触摸到电极问题不大。当记者问及如果有金属物同时触碰充电孔电极会不会出事?该名工作人员说,肯定会短路的,正常情况下干燥的手无意中碰到是没有问题的,但遇水或导电体插入就十分危险。虽然插孔加了弹簧盖作为保护,车身也有漏电保护装置,但电瓶本身就是电源,用户还是要按照说明书使用,不要让儿童触碰,毕竟弹簧盖掀起来也容易。

  充电口真的有那么危险吗?经营了10年以上电动车维修点的张先生说,早期及一些不正规厂商生产的电动车,其充电插孔没有遮挡,有的甚至裸露在外,并没有绝缘保护套。如果碰到不懂事的孩子拿着硬币等金属物体,不小心戳进充电插孔后,由于金属物体是个导体,插孔里的两个或者三个触头,其中的两个正好是连通电瓶正负两极的线路,就会造成短路,从而引发电火花,瞬间高温会造成严重的灼伤。张先生称,电动车上的电瓶一般都是48伏的直流电,在插孔处造成短路后,不仅会产生高温电火花,同时也会将电瓶烧坏,甚至引发火灾。家里有电动车,最好将其停放到儿童不容易接触到的地方。同时,要对儿童或老人多叮嘱,让他们不要接触电瓶充电的插孔,或用东西戳、插电瓶插孔玩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