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爱胡思乱想 赵后锋:这是老年痴呆引发的精神障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为了老伴的事情,我和儿子都想了很多办法,但怎么劝说也不管用。

  老伴的情况原来一直挺好的,爱说爱笑,喜欢养花养草,也喜欢养小猫小狗。家里面也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的。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也不图别的,家里有吃有穿,儿子一家平安幸福,我们也就知足了。

  但从大半年前,老伴就有点不对劲了。

  老伴开始和我吵架斗嘴。我们之间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矛盾,都是一些家庭琐事,有的是芝麻大的事,她上纲上线的和我吵。后来我想,算了,我干脆不理她,看她怎么吵。

  儿子儿媳妇一家经常回来看我们,见我们吵架,儿子儿媳妇每一次都好好劝,后来变成主要劝我,让我别接话。

  发展到后来,老伴好像是糊涂了,她竟然说我和邻居家老太太有暧昧。我这给气的啊,我这么大岁数了,老伴竟然这么说我。我觉得她好像是糊涂了。但看上去又不像,她吵架的时候,说话很清晰。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赵后锋表示,这个情况应该属于老年痴呆引发的精神障碍

  如果没有其他例外,江先生的老伴很可能是老年痴呆引发的精神障碍。

  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老人有时候出现‘胡思乱想’,一定要弄清楚原因。随着年龄增长,老年性痴呆及抑郁症、焦虑症和失眠症等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需要引起关注。盲目的责备会适得其反,早治疗,早缓解。

  我国现在60岁以上人群的抑郁症和老年痴呆患病率的比例,目前部分地区调查显示,痴呆患病率4.2%。家里有老人的家庭,常回家看看,不仅要看老人吃饱穿暖的物质条件,更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卫生。

        专家介绍:赵后锋,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医学/英语双学历,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心理援助组委员,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先后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发表专业论文52篇,主编高校教材《心理健康教程》,参编《少年儿童精神卫生指南》、高等医学教材《精神病学》、临床心理学》、《临床心理测量手册》等。

  专业研究方向:抑郁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精神疾病的药物筛选;健康与临床心理咨询。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