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翅虫能把人咬休克? 皮肤专家:徐州隐翅虫皮炎发病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常州的一个健身女教练被虫叮咬之后,出现休克,后被查实是被隐翅虫所咬。与此同时,网络上一则传言说“隐翅虫能致人死亡”引发很多人担忧。

  我市多家医院皮肤科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隐翅虫皮炎在我市也并不罕见,但这种病没有那么夸张,治疗过程也并不复杂。

  网传消息:被隐翅虫咬到健身女教练休克

  在常州市当地论坛上,一则名为《惊!在常州某饭店吃饭遭飞虫叮咬,竟然出现休克》的帖子最近被广泛关注。发帖人称,她被不明飞虫叮咬后,就医过程中竟然出现短暂休克。她认为这种虫子就是毒性很强的“隐翅虫”。不过,为她治疗的专家却表示,这么久以来,在常州没有遇到过如此毒虫,病患的身体反应着实叫人吃惊。

  后经证实,这名健身女教练在去医院就诊的途中,出现了短暂的休克状况。到达医院后,医生说,他没有遇到过被虫叮咬后反应如此强烈的病患。由于虫子已经被揉死,医生也看不出到底是什么虫。医生认为,该女士就医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随后,医生开具药物进行静脉滴注后,患者状况有所好转。

  被咬女教练上网查询,发现一种名叫“隐翅虫”的毒虫,她认为很可能就是让她痛苦不堪的“元凶”!

  被隐翅虫咬了,后果竟然这么严重?该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心。

  记者采访:5岁男孩被隐翅虫咬伤

  就在昨天下午,徐州市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何静接到了一个被隐翅虫咬伤的病例。

  这是一个5岁的男孩。男孩被咬部位位于后背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男孩后背上有条状的红色痕迹,而且还出现了明显的红肿和水泡。

  结合以往经验,何静判断男孩应该是被隐翅虫所咬,这种疾病就叫隐翅虫皮炎。

  “几乎每年夏季,都能接到了一两个这样的病例。隐翅虫皮炎,虽然遇到的不多,但也不算是罕见病例。”何静表示,如果不是高反应性、过敏性体质,即使被隐翅虫所咬,也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后果,不会出现所谓的致命危险。

  这个5岁的男孩,在市肿瘤医院皮肤科接受了抗过敏性药物治疗,被虫咬伤部位也涂了药,症状得到缓解后就回家了。

  何静提示说,炎热季节,人们容易被蚊虫叮咬。如果被虫子叮咬之后,伤口呈现长条状,被咬伤部位出现刺痛、红肿、有水泡,就应该尽快到医院皮肤科就诊,以确定是否是被隐翅虫所咬。

  提示:徐州隐翅虫皮炎发病少

  隐翅虫,一种夏天夜间活跃的昆虫,有趋光性,入室后在灯下飞行,若停歇在人体被拍打或捏碎时,流出隐翅虫毒液接触皮肤就会引发隐翅虫皮炎。其炎症皮损为红斑、脓疱,呈条状、点状及片状,点状者呈鲜红色丘疹及斑块,表面亦可有小脓疱,孤立或簇集成群。炎症较重患者常伴头痛、头昏及发烧等症状。

  隐翅虫常见于潮湿区域,比如淡水湖边、水沟、池塘、农田等。

  “隐翅虫皮炎,作为皮肤科的疾病之一,虽然不多见,但遇到了也不用紧张,被咬伤的后果没那么夸张。”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郑罡说。

  结合临床实践,郑罡表示,在徐州隐翅虫皮炎并不多见,南方相对多见。而且隐翅虫皮炎只有在过敏性体质上才会有更严重一些的反应,但危险性不是很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