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高温天锻炼致脑梗 徐矿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成功施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67岁的杨老太锻炼时身体不适,晕倒在地,一位老大夫正巧从旁边路过,他不仅把患者扶起来,予以急救,还对附近开通“绿色通道”的医院了如指掌,亲自陪护将患者送到医院。

  高温天气锻炼,老太倒地不省人事

  6月22日下午,矿务集团总医院13病区的医生查房时发现67岁的杨老太又下楼遛弯去了。再过几天,老人就可以出院,想起一周前老人入院时的情景,主治医生还有点后怕:“幸亏送来得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杨老太平时喜欢锻炼,无论严寒酷暑几乎从不间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生命在于运动”是其不变的信条。徐州气象台天气预报显示,15日当天徐州气温31摄氏度。杨老太在下午三点多,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间,来到云龙公园锻炼。

  在室外酷热环境中呆了大约半小时,杨老太感到严重的不适,拨打120求助。120赶到现场后,杨老太的不适症状减轻,她明确告诉前来救助的医生、护士,自己已经痊愈,可以自行回家,不需要救助。杨老太本以为自行休息一会儿就没事儿了,但是没想到120急救的医生、护士刚刚离开,杨老太的症状突然加重:流口水、四肢麻木,倒地不省人事。

  退休医生的救助为抢救争取了时间

  周围的人不知所措。此时,另外一位老年人站出来,告诉大家:这是典型的脑卒中症状,也就是平时大家所讲的“脑梗塞”,必须立即抢救,晚了就来不及了。

  这名老人要求围观者帮忙拨打120,同时将患者颈部垫高,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其口鼻腔内的分泌物及呕物,以防流入气管,引起窒息。

  120急救人员再次赶到现场后,一直忙着急救的老者向急救医生护士称自己是某单位医科所退休医务人员,并向其告知自己的初步诊断,表示愿意随120救护车一起将患者送往医院。

  当时正是下午五点多钟,老者建议救护车不要开往附近最大的医院,而是开往附近已经开通脑卒中患者绿色通道的矿务局总医院。患者抵达医院后,老者立即帮助其申请开通救助绿色通道。矿务局总医院在为患者做完CT检查确诊脑卒中,在不知患者姓名、没有收取现金的情况下,立即开展抢救,直接送入病区,为患者进行溶栓治疗。

  事后得知,积极参与救助的老人姓董,确为退休医务工作者。矿务局总医院参与抢救的医生说,董医生现场的抢救为此后医院抢救争取了时间。脑卒中的抢救重在一个“快”字,脑卒中引发的后果是不可逆的,晚一分钟,即使再高明的医生也可能无力回天。

  医生支招:高温天气如何预防脑血管病?

  我市今年夏季持续高温,这样的天气下我们该如何预防脑血管病呢?医生建议:

  首先每天清晨应喝一大杯白开水。体液消耗和流失过多会导致人体内血容量不足,造成重要器官灌注不足,出现缺血性损害,每人每天的进水量要达到2000-3000毫升。

  第二,血压不必控制太低。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在夏天通常高血压在90—130毫米汞柱,低压在60—85毫米汞柱之间即可。

  第三,吃西瓜要适可而止,饮食要清淡。每天要吃500克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绿色蔬菜、冬瓜,黑木耳等。可饮用绿茶、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等,并适当饮用淡盐水或菜汤,以保持体内水钠代谢平衡。

  第四,适当调整生活节奏。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最好中午睡半小时到一小时。

  医生特别指出,得过脑血管病的患者,5年内复发的概率在30%左右。理论上讲,每次复发症状比前一次会严重,因此应该定期到医院复诊。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终身用药,就像每天吃饭一样, 千万不要怕麻烦。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