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肩关节镜微创治疗肩关节不稳 创伤小恢复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这位摔伤的同学今年21岁,几年前打球时摔伤造成了右肩关节脱位,在当地医院经治疗后关节位置恢复。但自此之后,他的肩膀在提重物或进行范围较大的活动时总有异常的感觉,甚至会有肩膀即将“脱位”的恐惧感。经过多处就医后均没有很好地效果。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后,经过详尽的体格检查和影像检查发现他全身多韧带松弛,即“柔韧性”过好,右侧肩关节稳定性很差。诊断为肩关节习惯性脱位。脱位次数越多,肩关节稳定性越差,最终将导致患肩功能的丧失,造成疼痛和残疾。应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通过手术治疗重建肩关节的稳定性,避免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手术小助手:

  治疗这个需要实施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咱们来用关键词看下:

  4个:手术中使用4个小锚钉(不用再取出)将松弛的关节囊、韧带以及损伤的盂唇进行了紧缩和修补,修补完成后,进行肩关节脱位动作的同时在镜头下观察,可以看到肩关节恢复了正常的张力和稳定性,不再脱位。

  3个:肩膀仅留3个不到1厘米的小切口,没有明显的疤痕形成。

  5天:术后5天病人出院。

  1个半月:术后1个半月来医院复查开始锻炼肩关节功能。

  3个月:术后3个月患者已经恢复日常生活,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专家解读:

  什么是肩关节不稳?

  徐州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涛介绍,肩关节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它是由一个较大的球(肱骨头)和一个较小的窝(关节盂)组成,这种生理解剖结构虽然能够最大限度的运动,但是却使得肩关节成为了全身最不稳定、最容易脱位的关节,肩关节脱位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肩关节不稳的患者多是青壮年,由于肩部的病损,无法干重活或体育运动、甚至严重影响生活。

  身体柔韧性过好的患者需当心?

  肩关节不稳多由于外伤引起,脱位的同时常常损伤了维持稳定性的关节囊、韧带、盂唇等结构,为以后反复的脱位埋下了祸根。

  有些人拥有超好的柔韧性,是练习舞蹈、柔术、杂技的好苗子,但是却使本就不稳定的肩关节雪上加霜,这些患者先天性全身韧带松弛,即使没有受过外伤或者轻微的外力都可能使肩关节脱位,更有甚者,自己可以自主的将肱骨头脱出关节外。

  肩关节镜微创治疗创伤小、恢复快

  治疗肩关节不稳以往常规手术需要在肩部切开约10-15cm的切口,对松弛和损伤的组织进行修补,重建肩关节的稳定,术后肩部遗留一条永久性的疤痕,影响美观。手术过程中为了更好的视野,需要将三角肌和关节囊切开,损伤较大,术后恢复慢、疼痛明显。

  自2010年起,关节镜技术用于治疗肩关节不稳,因创伤小(3个1cm的小口)、恢复快、疗效确切,该技术迅速在全国级医疗中心普及。以往门诊这类患者只能去北京上海就医,或者请外地教授来徐州做手术,增加了就医难度和治疗成本。

  王涛副主任医师2010年赴北京积水潭医院和北医三院专门学习肩关节镜技术,回徐后在徐州地区率先开展肩关节镜手术,至今已经积累了上千例肩关节镜手术经验,组建了肩关节疾病治疗和康复专业团队,目前已经常规开展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肩关节不稳、盂唇损伤等技术,原本只能去北京上海求医的疾病,现在在家门口即可得到满意的治疗。

  专家介绍:王涛 徐州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专业擅长:关节镜和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尤其擅长膝关节镜治疗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髌骨习惯性脱位、游离体,肩关节镜治疗肩袖损伤、肩关节不稳、盂唇损伤,肘关节镜治疗肘关节僵硬、肘关节炎,踝关节镜治疗前踝撞击症、踝韧带损伤,以及髋、膝、肩关节置换和翻修手术。

  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