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介入微创外科用介入法为一岁宝宝取出血管内异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日前,徐州中心医院介入微创外科为外院一名输液港导管脱落的宝宝实施了血管内异物取出术,手术过程顺利,宝宝术后经过16小时临床观察,身体状况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刚过1周岁生日的宝宝,生病在外院经过治疗后,本应取出的输液港导管却脱落到宝宝下腔静脉和心脏交界的位置,血管长度相当于宝宝身体长度的五分之一,约15公分。随着宝宝的呼吸运动和心脏搏动,输液管不停摩擦着宝宝的心脏及血管,如不尽快取出,导管可能诱发血栓形成,引发血管栓塞,甚至有磨穿心脏和血管的危险。徐州中心医院介入微创外科李国均主任介绍:“采用介入法套取血管内异物创伤极小,只是在股静脉穿刺处留下一个针眼,对宝宝几乎没有损伤,术后恢复很快。但是以往施术对象基本是成年人,给年龄这么小的宝宝做手术,这是第一次。”刚满周岁的宝宝身体器官较成年人小得多,且血管细小娇嫩,手术中所用的器械也比成年人用的更加细小。因此手术要求施术者技术水平极高,否则稍有不慎将造成可怕的后果。由于宝宝手术过程中可能存在扭动哭闹,经介入微创外科及麻醉科讨论决定手术中对宝宝使用全身麻醉,这是手术的另一项挑战。

  手术中,李国均主任先精准地对宝宝进行穿刺右股静脉置管,并留置5F导管鞘,透视下可以看到,宝宝的右心房及下腔静脉内输液港导管正随着心脏不断搏动,然后李国均主任沿鞘管送入5F单弯导管及圈套器,掌握好节奏,集中精力,展开圈套器,成功抓取随心脏的跳动而不断搏动的输液管,并经导管鞘取出,整个施术过程仅用5分钟。

  术后检查取出的输液港导管完整,复查透视未见血管内异物,宝宝现已出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