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退休后脾气变暴躁咋办?专家赵后锋:尽量顺着老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父亲退休了,我们爷俩相处的时间更多了,但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俩一聊天就出问题。

  说起来,我父亲也挺不容易的。母亲早年因病去世之后,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我抚养大,培养我上学。我上学时成绩不太好,上了个大专后就早早工作了。

  父亲呢,一直在一家中型规模的工厂里上班,工作强度不小,挺累的。他上班的时候,我上学,两人见面的时间少一些。父亲很严厉,但很少发脾气。后来,我也上班了,很快买了房,成了家。我呢,每逢周末过去父亲那里,给他做顿饭,陪他说说话。有时候,带着老婆孩子,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去。父亲呢,也挺高兴。

  现在父亲退休了,问题反而出来了。

  他一个人在家里没啥事,说自己闲着难受,就出去打零工,还是干的老本行,体力活。我劝他,既然退休了,就别再忙乎了,他根本不听。我担心他累着,多说他,他就和我吵,让我很心烦。

  再比如,我陪他吃饭。他说我挑食了,说我吃的少了,总之,一点小事,他就发脾气,把我训一通。说我晚上睡觉晚,说我抽烟多,诸如此类。

  我闹不明白,父亲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脾气就不能平和一点呢?

  专家观点:如果不是原则问题,尽量顺着他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表示,刘先生遇到的困惑,首先建议刘先生先换位思考一下。比如父亲批评他吃饭少,睡得晚,抽烟多,这其实是为了刘先生的健康考虑的,试着从父亲的角度考虑问题,就会减少很多烦恼。

  其次,父亲这么大岁数了,脾气很难改。建议刘先生不要试图改变父亲的脾气。如果父亲做事,没有什么大的原则性错误,就尽量顺着他。随着父亲岁数越来越大,这样的冲突应该会越来越少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