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举办“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讲座 杨帆主任 顾玉明主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为进一步规范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促进临床医师掌握和提升应用抗菌药物能力,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按照医院感染防控实践月计划安排,由徐医附院医务处、药学部及感染管理科联合举办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三基讲座在6月7日下午顺利举行。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临床应用室副主任杨帆教授,会议由徐医附院常务副院长顾玉明全程主持,医院各级医疗组组长及其医师、规培研究生、临床药学等多学科人员参加此次讲座,四百余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

  首先由顾院长做重要讲话,顾院长指出感染性疾病是各临床专业均需面对的问题,加强感染性疾病诊治,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提高全体医务人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

  随后杨帆教授为大家逐一解读了抗生素使用原则和抗感染治疗的基本思路,并针对如何做到科学分层的经验用药、应注重标本的正确送检的目标性用药、社区及医院感染各种致病菌的特点及治疗做了详细的讲解,“诊断明确,感染部位明确,是合理用药的先决条件!”会上杨教授反复强调。

  最后,杨教授跟大家分享了一些他在临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处理的典型病例,杨教授基于指南及丰富临床经验的精彩讲演让与会者受益匪浅。最后的提问环节,与会者纷纷就日常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向杨教授踊跃提问,杨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全场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高徐医附院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及其管理水平,使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文:医务处、药学部、感染管理科/图:王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