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场考试考砸了咋办?心理专家张才溢提出六招对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又是高考、中考时节。考试期间,考生每一个细微的情绪波动,或许都会给考试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考生真遇到了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昨天,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张才溢博士总结了几种高考考生常会出现的心理波动,并给出了对策。

  问题一:孩子失眠怎么办?

  有一个年轻老师讲她第一次高考失败的惨痛经历:高考的前一天晚上,她怎么都睡不着,结果被她妈妈发现了。她妈妈非常生气,不停地数落晚上不睡明天会晕头胀脑、考不好试等等。最后她妈妈整晚一直守在她旁边等她睡着。结果,她一夜都没有睡着。第二天也真的是昏昏沉沉,那一年的高考失利了!

  张才溢建议:家长都希望孩子在考试期间能睡好。但万一孩子失眠了,千万要告诉他,没关系,不会影响做题,人是有应激功能的,24小时不睡觉,大脑还能正常工作。如果孩子在考试前也相信这个道理,反而临考前能够释然,睡个好觉。

  问题二:孩子生病怎么办?

  一般说来,只要孩子不是那种病得不能坐下来拿笔写字,生病对考试的影响其实就只是心理上的,并不会妨碍大脑思考。大家对这一点可能感到很难理解。基本的解释是:大脑工作在生理上实际只需要两个条件,葡萄糖和氧气。有这两个条件,就能做题、思考。身体的不舒服可能会分散考生的注意力,心理上造成不安,实际影响并没有那么可怕。

  张才溢建议:万一孩子在考试期间生病了,家长也要给灌输他这样的信念:“影响不大!”甚至可以跟他说:“你都生病了,如果没考好也是能理解的。”这样孩子反而能放下包袱,轻松应考。

  问题三:考试当天中午,如何帮孩子放松?

  许多同学上午考试回来,兴奋得没法午休。家长们看着急在心里又不知怎样劝孩子平静下来。

  张才溢建议:这时可以这么说:“躺一会儿,不必非得睡着,让身体放松休息一下,等会我叫你。”睡眠是不能带着睡眠压力的,这样轻描淡写地说,孩子更容易入睡。注意睡眠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一般入睡后不要超过半小时,在他进入深睡眠以前一定要叫醒他。

  问题四:第一场考试考砸了咋办?

  哪怕学习最优秀的学生,如果第一场考试考砸了,都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心情。处理不好还会牵连到后面的考试。

  张才溢建议: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相信大部分家长能做到不责怪孩子。但要提醒的是,这时家长更容易犯另一个错误:“别想了,想了也没用。”、“不会的,情况没你说的那么糟!”这其实是在盲目地否认孩子的失利,孩子会感觉父母不能接受他的失误。孩子当然知道“想了也没用”,他也知道“只是这一门课考砸”。但他内心是惴惴不安的!家长这时候特别需要去倾听他的不安,他的委屈,他的自责。只有有人理解他,才能让他稍稍好受一些。当然如果孩子一直沉浸在考试失利的情绪中,家长可以试着问他“现在怎么办呢?”请放心,绝大部分孩子是理性的,当情绪平稳以后,他能够振作起来。

  问题五:考生考完弱项学科后,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现实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考生考试下来,神色凝重地说:“我好像没涂答题卡?”“记不清是不是在卷子上答的,好像只是在草稿纸上做的?”家长每每听到大惊失色,努力帮助孩子回忆到底涂没涂答题卡。

  张才溢建议:其实,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是极小的。个别同学之所以出现这种不安,与他的考试压力有关。其实无论是谁,当他对一件重要的事情感觉失控甚至完全没法控制时,都很容易产生强迫行为或强迫观念。举个例子,假如你住的小区连续被盗,人人惶惶不安,你出门离开家的时候便会不由自主地怀疑:“我锁好门了吗?”因此,当孩子考完回来告诉你他的担忧时,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安慰他,帮他尽快调整到下一场的考试中去。

  问题六:考试期间该怎么吃、怎么穿?

  张才溢博士提示说,考试期间最好让孩子吃熟悉的食物、穿舒服的旧衣服。有的家长可能想在这几天帮孩子加强营养,虽说营养的保证很重要,但那应该是半年前、一年前就注意的,而不是靠这几天。考试期间的饮食最好跟他平时的饮食一致,熟悉的食物使人放松。同样,熟悉的衣服也会使孩子更放松。

  专家介绍:张才溢,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徐州市医学青年后备人才。德国慕尼黑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功能障碍和心理治疗,擅长抑郁症和神经症的诊治,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以第一和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

  社会兼职:徐州医科大学精神与神经病学教研室秘书、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精神医学实验室主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