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一院ICU:多能医生和多能护士结合 责任托起生命之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ICU,在人们眼中代表着紧急和危重,在医护人员眼中,它则代表着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用这份责任,托起患者的生命之光。

  成立于1992年的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医护人员,他们带着这份责任,每天推开ICU那扇厚厚的门,就跨入一个白色的世界,开始一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

  将病人从生死线上救回

  从市一院ICU科成立那一天,赵玉良主任就由内科转战到工作任务最繁重、压力最大的ICU科。ICU接收的全部是危重病人,入住的患者的部分脏器均发生不同程度或即将发生功能性障碍。很多患者都是靠医生的医术和责任从生死线上拉回来,赵主任印象最深的是去年五六月份从沛县送来的一个从五楼坠落的小姑娘。

  小姑娘姓张,只有16岁,从5楼坠落,送到市一院ICU时,脊椎、头部、肺、肋、脾肾、肝心、骨盆、四肢、凝血等多部位受损,初步诊断达十数个,肺部已出现重度水肿,血水从气道里往外喷溅。由于腹部受重创,出血需手术,患者已进入手术室。但此时是否为手术最佳时机,医生们产生了分歧。经综合分析、判断、评估,赵主任等医生们决定先为她治疗肺水肿,DIC、稳定生命指征、调整内环境后再进行手术。小张被带回ICU先行保守治疗。

  小张在ICU住了一个多月,有过几次非常危急的时刻。她父亲最崩溃的时候有轻生的念头,被医务人员及时阻止。

  在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坚强的小张相继闯过了凝血障碍关、感染关、休克关、心衰关、呼吸衰竭关、肾衰关等。因为担心她脊柱截瘫,护士每隔两个小时对她进行一次“整体翻身”,保护其脊柱不再受到伤害。

  之后小张又在其他几个科室进行了几次手术。今年年初终于出院了,出院的时候已经能够独立行走,现小姑娘可自由行动,父母和亲人都感叹这是个奇迹。前几天,小张还到市一院来取钢板,恢复得很好。

  市一院ICU赵玉良主任说,科室的特殊性要求ICU的医生能够迅速发现问题并明确诊断,还要用高超的技术做出及时、正确的治疗。因而,ICU科的医护人员压力都是非常大的,每天面对的都是全身插着各种管子,给予各种支持治疗的危重病人,心理素质一定要过硬。

  他曾连续值班13天没回家

  因为担心感染,入住ICU的患者都没有家属陪伴,医护人员都要同时充当陪人的角色。为了确保无菌环境,他们“两前三后”都要洗手,即接触病人前、进行无菌操作前、接触病人后、碰到病人体液后、离开病人后。这些要求都是家属做不到的。

  市一院ICU科共有17张床位,14名医生,按照相关要求,ICU科床位医生配比为1:0.8,护士配比为1:2.7,这样的配比跟其他科室相比明显要高。但对于这些医护人员来说,加班加点工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赵主任值班最长的一次记录是连续13天都泡在科室里一直没有回家,当时是为了抢救一位肾衰患者。

  去年我市一名消防队员从高处坠落,相关领导和家属都非常焦急:“一定要把他抢救回来!”伤者被送到市一院ICU科,赵主任又连续值班三天没有回家,随时准备出诊,终于保住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ICU的医护人员都没有明确的节假日时间,即使休假也要保证手机畅通,多少个夜晚和周末,他们都是接到电话后很快就赶到患者面前。尽管家人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他们还是觉得对家人比较亏欠。但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的感觉,看着病患在他们的治疗下痊愈,心里又觉得非常欣慰。

  他们是“多能医生”和“多能护士”

  ICU为全封闭管理,患者日常治疗、生活都由护理人员负责。同时,由于科室收治的患者均属危重症、配备仪器复杂多样,这就要求医护人员都成为“多能医生”、“多能护士”,掌握专业知识及每一台仪器的操作。有的患者丧失了行动能力,虽有意识,却无法准确表达。医护人员便耐心地与其交流,记录他一些小动作所表达的意思,从而更好地为他做好相关医疗护理工作。每次遇到家属送饭不及时,医护人员都是自掏腰包给病人买饭。

  为了达到“多能”的标准,ICU的一大特点就是学习多、培训多,每天都见缝插针安排学习和培训时间,有机会还要外出学习。科内所有医生均参加中华医学会举办的5c培训,并取得资质证书。科室的规定也非常严格,为了对病人负责,主治医生以上资格的才能单独值班。科里的护士均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大学医院受过专门培训,其中江苏省ICU专科护士2人,徐州市ICU专科护士6人。

  一次次抢救,就是一次次对生命的责任,左手托起生命,右手送走悲伤。无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这就是市一院ICU医护人员的职责。江苏的ICU走在全国前列,市一院的ICU也一直以“前列”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ICU内,生命24小时受到严密监控

  在市一院ICU内,生命24小时都受到严密监控,使病人得以顺利度过危重阶段,获得及时正确的救治,尽早康复。

  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玉良,主任医师,江苏省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徐州市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对心脏移植术及各种心脏手术后的监护治疗,休克,呼吸衰竭,心肺脑复苏、重症神经疾病、重度中毒、重症胰腺炎、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重症病理产科,严重多发伤、重症感染等的救治有较深刻的认识。曾获徐州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现承担徐州市课题一项“异丙托溴铵联合布地奈德呼吸机Y管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临床研究”,在SCI、中华及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成立于1992年2月,为淮海地区最早成立ICU之一,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设监护床位1 7张(并设立CCU床位6张,EICU床位2张,共计25张),重症医学床位占医院总床位2.1%,配备有先进的现代化监护和治疗设备。

  科室医护人员共57人,医生14人,护士43人,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3名。科室医护人员十多年来成功救治了数以千计的各类急危重病人,包括心脏移植术及各种心脏手术后的监护治疗、心肺脑复苏、重症格林一巴利综合症、重度有机磷中毒、重症胰腺炎、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严重多发伤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