瘢痕子宫妊娠危险大 怀二胎前最好做产前评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生育二胎的女性越来越多,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昨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第一胎剖宫产的女性再怀二胎,面临子宫瘢痕妊娠危险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容易被忽视,情况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大出血、子宫切除等危险情况。专家提醒,第一胎为剖宫产女性,在怀二胎前最好做个子宫评估,查查子宫瘢痕恢复情况。

  剖宫产后怀二胎瘢痕妊娠危险增多

  市妇幼保健院九病区副主任医师吴惠莹告诉记者,“现在二胎妈妈有不少是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年龄是对生育影响较大的因素。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生育能力和生育质量都会下降,再加上自身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风险都增大。”

  “除了上述大家基本都知道的风险外,以往不常见的瘢痕妊娠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吴主任说,中国女性剖宫产的比率较高,尤其是在上一个时期,剖宫产的比例相当高,而这批曾经头胎剖宫产的女性,又是放开二胎政策的受益者,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剖宫产再怀二胎的女性将会越来越多,从而遭遇瘢痕妊娠危险的孕妇也会越来越多。

  前不久,吴主任就接诊了一位头胎剖宫产的妇女。“这名孕妇36岁,第一个孩子已经9岁了,政策放开后准备再要一个。这次刚怀孕2个多月时,出现下腹疼痛,阴道流血,检查发现这次怀孕是子宫瘢痕处妊娠,也就是胚胎着床在了上次剖宫产的切口上。”吴主任说,即使现在流产风险也非常大。

  怀孕前应该评估子宫刀口愈合情况

  瘢痕子宫妊娠到底有多大风险呢?吴主任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怀孕后受精卯从输卯管向宫腔移动,胚胎应该着床在子宫的肌肉的浅表层。剖宫产后,子宫腔内或多或少都会留下光滑或不光滑的疤痕,或凹或凸,受精卵经过这个沟壑处如果无法逾越,容易在此“落户扎根”。当胚胎着床在前次剖宫产切口瘢痕处,胎盘就会向肌肉层深入生长,会导致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生。最可怕的是,“瘢痕妊娠”在孕期中可能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甚至切除子宫。

  曾有调查显示,进行一次剖宫产后发生子宫切口瘢痕妊娠的,L率是无刮宫产史的5.3倍,而在由于重症出血需要切除子宫的产科病例里,有20%— 30%与子宫切口瘢痕妊娠有关。

  所以,吴主任建议头胎剖宫产的女性,尤其是高龄、有剖宫产史,多次流产史的高危女性,在怀二胎前要做好孕前检查,评估一下子宫刀口愈合情况,如果曾经在剖宫产后出现过高烧、伤口愈合不好的情况,更应该评估子宫的愈合情况。如果子宫有憩室建议进行瘢痕修复后再妊娠。另外,即使怀孕后,也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看胚胎的位置,排除隐患。一旦确诊为子宫瘢痕处妊娠,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是否继续妊娠。

  很多女性认为怀一胎时没有问题,二胎早期就不用去检查。吴主任提醒,临床调查显示,瘢痕妊娠在早期有一部分患者无任何不适症状。所以,不要认为自己是过来人就忽视对孕早期的检查。

  头胎剖腹产二胎也有顺产机会

  “一直都有_个说法,那就是头胎是剖宫产,二胎也只能剖宫产。现在循证医学的观点,就是二胎也有顺产的机会。”吴惠莹说,但是必须要经过专业医生的评估后,整个孕期严密监控,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顺产。但这只能说增加顺产的机会,并不是说一定都能够顺产,如果在生产过程出现突发情况,应该及时终止试产,采取剖宫产。

  另外,准备怀二胎的女性除了在孕前做检查外,整个孕期孕妇的体重管理也应该特别注意,整个孕期体重增加要小于12.5公斤,胎儿最好控制在6斤左右。头胎是超过8斤的巨大儿,二胎时应注意控制饮食,防止二胎再生巨大儿的可能。

  专家介绍:吴惠莹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副主任医师。1995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至今,并于2006年进修深造于山东省立医院医学生殖中心。在国家级及省、市等多家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在读徐州医学院妇产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对于产科合并症、并发症诊治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