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宝宝后32岁女士腰疼腿麻 徐州四院椎间孔镜术解除病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对一位妈妈来说是件痛并幸福的事,当腹中的宝宝一天天长大时,腰部的负重也越来越重了,孕期腰痛困扰着很多准妈妈,有的准妈妈在“卸货”后腰痛反而加重,32岁的刘女士就是这种情况,就被腰痛、腿麻折磨地不行,刚出月子,就到徐州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寻求帮助。

  刘女士把详细病情告诉了接诊的徐州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李杰副主任医师:“我怀孕之前腰就不太好,站立超过1小时就会疼的厉害,之前做过理疗、针灸、拔火罐,但病情反反复复,一直没有好。后来怀孕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腰部的负重也越来越重,走路、站立都成了大问题,到怀孕后期,腿麻情况逐渐加重,以为生完孩子会好,没想到,腰腿麻、疼的症状越演越烈,这出了月子我就扶着拐杖赶来医院,医生,有什么办法吗?”

  李杰副主任医师根据病情及检查结果,诊断其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已经效果不大,需要手术治疗。但刘女士一个月前刚进行过剖腹产,如果这时候进行开放式手术,出血量大、恢复慢,刘女士的身体不一定能承受的住,也不能满足她想尽快回家带孩子的愿望。

  因为椎间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手术出血非常少,综合考虑,决定为李女士实施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手术在徐州中心医院脊柱外科马超主任指导下,由脊柱微创组长李杰主刀完成。术后几个小时刘女士就可下床,一周就出院回家拥抱小宝宝了,对手术疗效很满意!

  脊柱外科大夫的建议

  孕期为什么会腰酸背痛呢?怎样才能减轻腰痛的折磨,让自己舒适、安全地度过孕期呢?来听听脊柱外科李杰副主任医师的建议:

  (1)如果既往有过类似的腰痛或腿痛,建议通过检查,明确孕前有无腰椎间盘突出。

  (2)如果孕前有腰椎间盘突出且非常严重,可能需要怀孕前即手术干预(可选择椎间孔镜下微创手术)。如果不严重,没有达到手术指征,也是可以考虑怀孕,但是需和医生紧密沟通,对病情的变化有系统的认识,

  (3)孕妇的睡姿有讲究,有一定硬度的床垫能很好地承托孕妇的身体,让脊柱尽量保持正常位置, 棕床垫或硬板床铺棉床垫比较好。

  (4)养成良好的姿势习惯,无论抱孩子、喂奶、给孩子洗澡、换衣服都尽量避免久坐和弯腰前屈的动作,因为这会导致腰椎间盘受力的增加和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5)无论产前还是差后,准妈妈适度的锻炼对于增加腰背部肌肉和韧带力量,加强腰椎的保护作用都是必要的。

  关于椎间孔镜手术:

  关于帮助刘女士对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利器——椎间孔镜手术,这是什么东东?

  椎间孔镜,是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它从病人身体侧方或者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安全工作三角区实施手术。在椎间盘纤维环之外做手术,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类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环。

  椎间孔镜手术,既可以根本解决椎间盘突出问题,同时不影响脊柱功能结构、创伤小、恢复快。

  椎间孔镜技术优势:

  椎间孔镜技术既可以根本解决椎间盘突出问题,同时不影响脊柱功能结构,手术创伤小、脊柱微创手术切口小,对椎旁肌肉的损伤也明显减小;恢复快,做完后当天可下地;手术出血少;疾病复发和再发时更容易补救。

  椎间孔镜手术,既可以根本解决椎间盘突出问题,同时不影响脊柱功能结构、创伤小、恢复快。

  专家介绍:马超 徐州中心医院骨脊柱关节诊疗中心主任 骨脊柱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专长擅长:对多种脊柱外科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经验,擅长上颈椎不稳手术治疗、脊柱侧弯的矫正,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疾患、脊柱的外伤骨折,脊柱韧带骨化症、椎管内肿瘤手术治疗,苏北地区率先开展上颈椎、椎弓根内固定术、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以及人工椎体置换术、椎体成形术。在淮海地区最早开展微创脊柱外科新技术,初步建立颈椎、腰椎退变性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策略,组建了椎间孔镜及脊柱导航微创技术团队,确保了我院脊柱微创技术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专家门诊:周一全天

  李杰 徐州中心医院 脊柱微创组长 医学博士

  专长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胸椎管狭窄症等脊柱疾病手术治疗,尤擅长颈腰腿痛脊柱内镜微创手术,胸腰椎及四肢骨折的经皮通道复位固定术,关节功能重建术,顽固性颈腰腿痛的椎间孔封闭术,主攻经皮椎间孔镜及通道下治疗骨科疾病技术。

  脊柱微创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