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农活时不经意受伤导致破伤风 在市传染病院ICU接受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昨天中午,有人向记者爆料,在我市某医院看到一个病人嘴里插个“鞋刷子”被推上救护车。不知是怎么回事?

  病人口中被塞了个“鞋刷子”?

  随后,记者从这家医院了解到,这位病人67岁,来自新沂,因为脖子僵硬,张不开嘴,在当地医院治疗四天无法查出病因,于5月23日晚上8点,被送到徐州某医院治疗,当天夜里医院组织口腔科、神经内科等科室进行会诊后,怀疑病人得了破伤风。

  5月24日上午,医院邀请市传染病医院专家来会诊,最终确诊病人得了破伤风,随后被120转到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治疗,也就是爆料人看到的一幕。“鞋刷子?怎么可能,病人口中的是一个压舌板,上面缠着纱布,是为了防止病人痉挛时咬伤自己的舌头。”爆料人的说法把口腔科医生给逗乐了。“送来的时候口腔里有个压舌板,上面缠着纱布,有可能远看像个鞋刷子。”传染病院ICU医生刘小微说。

  干农活时不经意的外伤导致破伤风

  这位病人姓林,来自新沂农村,平时经常在田间地头干活,手上、脚上偶尔被划伤也从不在意。五天前,林大娘忽然开始感觉到自己脖子僵硬,嘴有些张不开,就到新沂当地医院去看,可是医生始终没有找到病因,林大娘的病情越来越严重。随后家人将她送到徐州的医院后才知道得了破伤风。

  目前,林大娘正在徐州市传染病院ICU病房中接受治疗。

  破伤风是什么?林大娘的主治医生,市传染病院ICU病房的刘小薇医生解释说:“破伤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很多是由外伤引起,可以引起患者的全身抽搐或者局部痉挛,病人神智清楚,主要表现就是张口困难,浑身不受控制地抽搐,严重时喉部痉挛病人无法呼吸会导致死亡;还有一种是婴儿出生时脐带感染引起的,被称为‘七日风’,死亡率很高。”

  刘小微医生说,这种病一般人可能不太了解,但是她在临床中经常会遇到,大部分病人都来自农村,特别是农忙时节最多。因为很多农村病人受到外伤时不大注意,没有进行清创消毒处理,导致破伤风梭菌侵入人体伤口后,在厌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

  该病的潜伏期一般是一到两周,有的潜伏期可能达到一个月,所以很多病人发病后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被感染的。

  林大娘她自己和家人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受的伤,导致的这个病。“他们说整天在地里干活,一点小伤根本就不注意,但是我在她脚上看到有几处很小但是较深的外伤,估计就是在几个小伤口导致的。”破伤风有潜伏期、发病期、治愈期、恢复期,严重的时候,病人会出现喉部痉挛而无法呼吸,导致病人死亡。它的治疗疗程也比一般的病都长。林大娘现在是发病第五天,如果出现喉部痉挛就需要切开气管辅助呼吸。最终这位林大娘能否治愈,刘小薇医生表示,病人年龄较大,目前还不好说。

  最后,刘小薇医生提醒大家,身体皮肤受伤,特别是一些小而深的伤口,即使不去医院包扎,自己在家里也一定要进行清创消毒处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