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锻炼可检测人体器官机能 早期干预科学延缓衰老更有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女人都知道,25岁皮肤会开始衰老。不过,会衰老的除了皮肤,还有人的大脑、肺、骨骼、心脏等器官。天天都能听到小伙伴们说,哎呀老了老了,都记不住事儿了。小编听了真是汗颜,都风华正茂贼青春的时候,怎么就老了嘛。况且,身体各个器官开始衰老的时间,你们真的了解吗?

  在开始小讲堂之前,咱们先知道衰老到底是个啥?衰老,在医学上称之为体失能,是引起一种或一种以上功能丧失或损害的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旦出现功能减弱或是功能的丧失,完成体力活动的能力就会逐渐减弱,体适能逐渐下降。当你感觉体适能下降时就需要来医院进行失能康复了。

  人体器官衰老时间是什么时候?

  大脑:20岁、肺:20岁、肌肉:30岁、骨骼:35岁、心脏:40岁

  为什么要做失能锻炼?

  人体衰老是一个从内到外全面的老化过程。研究人员发现,人体器官的衰老时间比预想中要早得多,在我们步入老年之前,大部分器官已开始衰老。所有的重要器官中,最先衰老的是大脑和肺。如果这些器官的体适能下降,人体将衍生出各种疾病。

  通过测试可以检测失能下降,内容包括:坐位体前屈,测试柔韧性;反映身体机能的肺活量测试;反映上肢力量的握力测试;反映神经速度的选择反应测试;蹬踏台阶检测心肺功能。

  当我们失能下降了应该怎么办呢?

  比起秦始皇炼丹妖精们吃唐僧肉来长生不老,还是科学延缓衰老更有效。

  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对潜在失能进行早期干预来提高体适能,来更科学的提高自己的肌体能力,更有效、健康的锻炼我们的身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

  (一)提高心肺适能

  提高心肺适能可降低多种原因所致的死亡,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所致的死亡风险,而高水平心肺适能与较高水平的体力活动习惯有关。

  1、心肺适能良好的表现:

  心肌收缩力增强、血管弹性良好、微血管密度增加、肺泡与微血管间气体交换效率增高、血高密度脂蛋白与低密度脂蛋白比值增加、有氧能量供应充足、长时间身体活动不会出现疲劳现象、有助于减缓心血管循环系统退化性疾病的威胁、寿命高、即使患病其康复率也较高。

  2、提高心肺适能的措施——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有节律的全身主要肌群参与的、恒久的耐力运动。它以增加人体摄入、运输和利用氧气的能力为锻炼目的。

  (1)有氧运动的特点:长时间(一般持续在20~60分钟)、全身性的大肌肉活动、有稳定性的中低强度运动、有律动的肢体活动。主要包括:步行、健身跑、中低速游泳、骑自行车、爬楼梯、水中运动等。

  (2)有氧运动处方的制定包括:运动项目和方式、运动强度、运动频率、运动注意事项。

  (二)提高肌肉适能

  肌肉适能主要包括肌肉的两大能力:肌力和肌耐力。

  肌力:表示肌肉一次所能产生的最大力量。

  肌耐力:肌肉承受某种适当的负荷时,肌肉运动反复次数的多少或持续运动时间的长短。

  肌力与肌耐力同时并列为与健康有关的体适能要素。

  1、提高肌肉适能的益处:

  (1)保持肌力和肌张力,避免肌肉萎缩松弛,也是维持身体姿势的基本条件。

  (2)身体动作效率高。肌力、肌耐力好,肌肉在应付同样负荷时比较省力,也较耐久。

  (3)避免运动伤害。

  (4)腹、背部的肌肉适能与背部疼痛有密切关系。

  (5)肌肉适能好有助於提升身体运动能力。

  2、提高肌肉适能的方法:肌力和肌耐力训练。

  发展肌力的原则:渐增阻力的大负荷原则、专门性原则、系统性原则、负荷顺序原则。

  3、肌力、肌耐力训练的特点包括:

  (1)针对主要肌群;

  (2)负荷与重复次数的关系,组数和频率的关系;

  (3)训练方法包括静力性、动力性和电刺激练习三种方式;

  (4)力量渐进技术。

  4、肌力、肌耐力运动处方(可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具体体验咨询)

  (三)提高柔韧性

  柔韧性被公认为与健康有关的体适能的要素之一,是人体保持健康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1、保持适当的柔韧性的益处:

  (1)避免关节僵硬及肌肉缩短,活动更灵活,并能减少肌肉紧张所带来的提早疲劳与疼痛。

  (2)柔韧性好,身体动作优美,充满活力。

  (3)有助于减少运动伤害。

  (4)有助于提升运动能力。

  2、提高柔韧性的方法:牵伸练习。

  牵伸练习分为两种:动力性牵伸和静力性牵伸。

  动力性牵伸:节奏较快、并多次重复,可提高关节在运动中的活动幅度,如连续踢腿、摆腿等。

  静力性牵伸:缓慢的牵拉练习,如静力压腿等。静力性牵拉比较安全,一般不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在提高柔软性练习时,最好两种方法相结合使用。

  3、柔韧性训练的特点包括:

  (1)掌握柔韧素质发展的最佳程度,不必达到最大程度。

  (2)处理好柔韧素质与力量素质的关系。

  (3)协调好拉伸力量的强度、重复次数、练习时间的关系。

  (4)动力性牵拉与静力性牵拉相结合的方法。

  (5)注意柔韧性与温度、时间以及和疲劳的关系。

  4、柔韧性运动处方(可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具体体验咨询)。

  推荐专家:陈伟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专业擅长:心脑血管病的康复评定与治疗,运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康复医学工程等综合措施,改善心脑血管病人的运动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

  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