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和同事动手半年换四份工 赵后锋:这属于冲动型人格障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半年内换了4份工作,每一次都因为和同事起纠纷。盛先生说,如果再不找专家给看看,自己就要崩溃了。昨天上午,盛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东方医院。正在加班的心理科专家赵后锋接待了他。

  三言两语 他就要和同事动手

  坐在赵后锋面前,盛先生满面愁容。眼看着半年过去了,一直还没找到一个能够稳定下来的工作,盛先生说他已经很着急了。

  盛先生并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每一份工作都干不了多久。

  32岁的盛先生此前自己做点生意。因为头脑灵活、勤奋努力,盛先生的生意一度做得还不错,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但半年前,因为行业不景气,盛先生的生意做不下去了。

  小生意做不下去了,盛先生就琢磨着找个工作。

  很快,盛先生就在一家颇具规模的贸易公司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本想着从此以后好好工作,但让盛先生及家人没想到的是,这份工作仅仅做了不到一个月就黄了。

  原因是盛先生与同事的一次纠纷。

  事情本来很小。因为工作上的一次沟通,盛先生与同事发生了小小的纠纷。让所有的同事都没料到的是,盛先生与同事刚刚争执了没几句,盛先生骤然变脸,向同事挥起了拳头。

  好在同事伤得不算严重。但盛先生在公司里呆不下去了,公司管理层通知盛先生离职。

  “其实,事后我很后悔。真不该动手打人,而且还是一起共事的同事,但当时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说起这份丢掉的工作,盛先生很是懊恼。

  “控制不住自己”的盛先生很快就再次闯祸。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以及创业经历,盛先生很快又找到了一份工作。但这份工作也没做满一个月,又被通知离职了。原因和上一次如出一辙,盛先生又打人了。

  如是再三。第四次,盛先生在一家公司仅仅呆了一周,就因为和同事动手离职了。

  从小性格就火爆 父子俩都这样

  面对着赵后锋主任,盛先生敞开了心扉。

  据盛先生讲述,他从小就容易和别人起纠纷。还在上小学的时候,盛先生就是学校里让老师头疼的“熊孩子”。和同学打架对盛先生来说是稀松平常。

  在学校里和同学打,回到家里,盛先生也安静不下来。盛先生说,他从小就和父亲合不来,父子两人性格相近,都是“火爆”脾气,经常是父子俩三言两语之后,盛先生就被父亲一顿暴揍。

  盛先生说,从上学到毕业,因为“坏脾气”他吃了不少苦头。别人都说“这火爆性格和他父亲一模一样”。

  好在盛先生头脑灵活、人很聪明,学了一门过硬的技术。毕业以后,盛先生自己做生意,养家糊口没有问题,成家立业,娶妻生子。

  但眼下,盛先生真是着急了。眼看着工作一份又一份的黄了,盛先生着急了,妻子也着急了,“这性格怎么就这么火爆,怎么就控制不住自己呢?”

  专家:冲动型人格障碍

  经过一系列检查,赵后锋主任认为,盛先生这属于冲动型人格障碍

  冲动型人格障碍也称爆发型人格障碍、攻击性人格障碍。是一种因微小精神刺激而突然爆发,非常强烈而又难以控制的愤怒情绪并伴有冲动行为的人格障碍。

  对于冲动型人格障碍,通常认为,其产生包括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家庭原因及社会原因等多种原因。

  从家庭原因方面来看,一般说来,攻击性与家庭教育有较大关系。被父母溺爱的孩子往往个人意识太强,受到限制就容易采取“还击”;专制型的家庭,儿童常遭打骂,心理受到压抑,长期郁结于内心的不满情绪一旦爆发出来,往往会选择较为激烈的行为来发泄积怨。而且,“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孩子还会模仿家长的攻击行为。

  “作为人格障碍的一种,冲动型人格障碍,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症状会逐渐减轻。”赵后锋主任说,针对盛先生来说,人到中年了表现依然如此明显,就需要接受系统的治疗了。

  接下来,盛先生将在东方医院接受一系列的治疗和帮助,“修复”其“跑偏”的性格。

  赵后锋提示说,对于冲动型人格障碍,早治疗早矫正,效果会很好。如果盛先生在年少的时候,就求助于专业机构,或许他的人生不至于这么曲折。

  专家介绍:赵后锋,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医学/英语双学历,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心理援助组委员,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先后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发表专业论文52篇,主编高校教材《心理健康教程》,参编《少年儿童精神卫生指南》、高等医学教材《精神病学》、临床心理学》、《临床心理测量手册》等。

  专业研究方向:抑郁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精神疾病的药物筛选;健康与临床心理咨询。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