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因长“漏斗胸”要退学 张雷:4-12岁为最佳治疗阶段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正常人的胸廓理应形态饱满,比例适中,可她的胸廓是畸形的、是凹着长的。”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一名13岁女孩因为长了“漏斗胸”而抗拒与人来往,甚至以多次绝食要挟父母要退学。胸部干瘪下塌被同学嘲笑

  今年春节后,张先生家里就一直不平静,原因就是13岁的宝贝女儿耍各种手段要求退学。

  “我这个女儿啊,一直都是文文静静的,不多话,不惹事,学习也很努力,基本不用大人操心,可从年初以来,她又哭又闹不愿意去上学,甚至还用绝食来威胁我……”张先生说,女儿如此大的改变令他摸不着头脑,可也不好向远在异国深造的爱人求助。“我是希望自己可以解决这个事,可每次开口问闺女,她就光哭不说,急得我千上火。”

  直到今年五一假期,父女俩就退学问题又是一通大吵,张先生撂下狠话“你要不上学、咱就断绝关系”,听到这里,女儿更是哇哇大哭:“我都发育畸形了,哪敢出去见人哪!”

  张先生从女儿的哭诉中了解到,女儿羞于启齿的事情其实是胸部问题,别的同学都是胸部匀称饱满,女儿却是干瘪下塌。因为一次换衣服时被同学看到并被嘲笑,女儿才萌生了逃避之意。

  前胸凹陷非小事这是“漏斗胸”

  “她从小就体格单薄,偏瘦,胸部瘪点也正常吧?”为了打消女儿的顾虑,张先生带她前往市中医院胸外科检查,想借医生之口给女儿定定心。没想到市中医院胸外科主任张雷经过仔细检查和问诊后却说:“这可不是什么发育迟缓,而是‘漏斗胸’,需要抓紧做手术。”

  漏斗胸?手术?接过诊断报告,张先生感到阵阵头晕。张雷耐心解释说,漏斗胸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胸壁畸形,典型的特征为前胸凹陷、肩膀前伸、略带驼背以及上腹突出。如果病人处在平躺体位,胸前的塌陷能盛满水,看上去特别像“漏斗”,所以被称为“漏斗胸”。

  张雷说,漏斗胸的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是下胸部肋骨和肋软骨发育过度,挤压胸骨向后移位形成的,也有

  人认为是膈肌胸骨部发育不良,向后牵拉胸骨所致。根据相关统计,漏斗胸的发病率约为每300-400个存活新生儿中有一个发病,约有37%的患者有家族史,男女比例为4:1。

  听了张雷的介绍,张先生突然记起了什么:“孩子四五岁时,她妈发现胸口有点往里凹,家里老人说补补钙就行,还有的说小孩前胸有窝是‘福窝窝’,我们就没在意,后来,她妈出国,我对这事就更想不起来了,一直都觉得是因为太瘦身形才会这样……”

  “漏斗胸”可导致憋闷、驼背

  张雷表示,张先生犯的错误正是目前漏斗胸常见的治疗误区——家长往往不重视孩子的胸廓畸形,没有及时治疗。“我们说,漏斗胸较轻时可无明显症状,但变形较重后可压迫心肺,产生呼吸循环症状,并可影响患儿生长发育。比如肺活量减少,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活动后心慌、气短,憋闷,甚至出现心前区疼痛。随着年龄的增长,畸形会逐渐加重,常有轻度驼背,腹部凸出等特殊体态,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精神创伤。”他还表示,曾经接诊过一名漏斗胸患者,14岁的孩子,其胸骨畸形已经压迫到了心脏,胸片显示其心脏的位置已经发生了偏移。

  4-12岁为最佳治疗阶段

  那么漏斗胸应该怎么治呢?张雷说,研究发现,药物治疗和胸部锻炼不能减轻胸部畸形程度,因此,轻度漏斗胸无需处理,中重度均需手术治疗。手术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美观,主要是为了解除畸形的胸壁对心肺的压迫,纠正受损的心肺功能。

  张先生一听手术又立马紧张起来,担心宝贝女儿“挨刀”。张雷却说,“你说的那种手术是以前的方法,现在不用了”。

  他介绍,以往治疗漏斗胸多采取胸骨翻转术,即自胸正中起向下开20公分左右的刀口,用工具探进胸腔把畸形的肋骨和胸骨全部打断,再全部翻转180度加以固定。这种方法创伤大,感染几率高,血液运行不好,骨头易坏死,所以临床上开展得不多,许多病人宁愿病情加重也不想尝试。

  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目前可以通过微创的方式进行治疗。于患者腋下切开一个2厘米的切口,在胸腔镜的辅助下,植入一种特制的钢板,就可以将孩子凹陷的胸骨撑起来。两三年以后,等到畸形的胸骨被彻底矫正了,再将钢板取出来即可。

  张雷强调说,“绝大多数漏斗胸患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便会出现浅凹陷,在患儿4-12岁这个年龄段,手术塑形较容易,效果也好,如果等到十几岁甚至成年了才去治疗,孩子的心肺功能已经受到限制,大多发育得偏瘦小,建议家长应加强对漏斗胸的认识和重视,越早治疗越好。”

  漏斗胸术后康复注意事项

  1、患儿宜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如肉、蛋、奶类、新鲜水果和蔬菜。

  2、必要时静脉输液,补充能量、维生素、应用抗生素和止血药物。

  3、患儿术后当日禁食、水,无腹胀、恶心呕吐症状者术后第=天可进食,一般先进食流质、半流质饮食,并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4、因术后卧床时间较长,应注意进食富含纤维的蔬菜、香蕉等,防止便秘。

  5、术后一年内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