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专家史江峰:针灸治疗中风后痉挛性瘫痪有奇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我国,脑缺血等脑血管疾病,即脑中风是造成人们致死致残比例最高的主要疾病之一。此类患者全国每年超过150万人,约30%死亡,70%幸存者则会留下偏瘫、失忆甚至痴呆等后遗症。其中,痉挛性偏瘫就是中风最为常见的后遗症之一,肌痉挛的临床症状表现有足内翻、膝过伸、行走划圈、脚尖下垂、行走困难,上肢僵硬而弯曲胸前等,严重影响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和生存质量。

  那么,中风后痉挛性瘫痪患者究竟该如何治疗呢?对此,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主任中医师、院名中医史江峰表示,研究表明,针灸能够缓解中风后痉挛性偏瘫状态,疗效肯定。

  针灸治疗:中风后痉挛性偏瘫 治法多样且疗效突出

  史江峰主任详细介绍说,中风后肢体痉挛状态是高级中枢抑制性指令消失或减弱,导致脊髓反射亢进,而出现以抗重力肌紧张为主要表现的肌痉挛。针对于这类患者,采用针灸配合康复训练在缓解痉挛、促进运动方面已显出独特的优势,并已经被证实有显著的疗效。

  “针刺在治疗中风后痉挛性偏瘫方面治法多样,操作方便,疗效突出,无副作用,值得推广。”他强调说。

  具体都有哪些洽法呢?史主任从专业角度逐一进行了解读:

  毫针解痉调气疗法,针刺取穴:肩髃、肩髎、尺泽、天井、合谷、极泉、后溪、三阴交、血海、解溪、足三里、委中,头针患侧对应运动区,解痉调气法能有效缓解脑卒中痉挛期症状。

  经验穴疗法,取患侧手指井穴及患侧上解痉穴(位于缺盆穴外0.4寸,即患侧颈部前斜角肌和中斜角肌之间,锁骨上方2横指),解痉穴和手部的井穴能即刻缓解上肢痉挛。

  经筋排刺疗法,先用皮肤针叩刺手三阴经,然后应用经筋排刺法针刺与之相表里的手三阳经,配合康复治疗,表里两经并刺法治疗脑卒中后上肢痉挛疗效显著,作用机理可能与改善患者血液流变学主要指标有关。

  透刺疗法,肩髃透臂臑、曲池透少海、内关透外关、合谷透后溪、阳陵泉透阴陵泉、足三里透承山、三阴交透绝骨、昆仑透太溪、丘墟透照海、太冲透涌泉等,均为患侧。

  泻阴疗法,上肢取肩髃、曲池、手三里、外关以及合谷,下肢髀关、梁丘、足三里和解溪,在此基础上上肢加极泉、尺泽、大陵和内关,下肢加血海、阴陵泉、三阴交和照海并配合电针,可以有效地减轻痉挛程度,抑制偏瘫患者痉挛状态,促进痉挛肢体肌力的增加和运动功能的恢复。

  专家提醒: 中风患者应在早期 及时进行针刺治疗

  采访时,史主任一再强调了早期针灸干预治疗的重要性。早期针灸干预治疗能显著提高脑中风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明显改善其运动功能及认知功能。中风患者早期及时进行针刺治疗,可阻止病情继续发展,提高神经系统的自我修复与代偿能力,加速自然恢复过程,缩短病程,为功能恢复打下良好的基础,降低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因此,只要患者生命指征平稳,病情稳定,早期就可进行针灸治疗。脑梗死患者可在发病48-72小时后即进行针灸治疗;脑出血患者可在发病1周后进行针灸治疗。

  据了解,徐州市中医院脑病(针灸)科具有神经重症监护、传统中医针灸和现代康复综合治疗能力,对于中风病的急重症和恢复期的各种功能障碍的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中西医诊治方案,在淮海经济区具有良好的声誉,鉴于中风急性期针灸治疗的时效性,史主任建议中风患者,针灸康复治疗要及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规范治疗。

  专家介绍:史江峰,徐州市中医院脑病(针灸)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医学博士。江苏省优秀临床人才,江苏省中医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学会针灸专业委员会委员。2006被授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中医工作者”。熟练掌握脑血管病介入治疗术,有较丰富的临床、科研、教学经验。

  专业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擅长中医针灸康复治疗,擅长内科急重症抢救。坚持中医针灸特色,注重中西医结合,善于吸收运用现代诊疗技术。

  名医堂(专家二室)坐诊:每周二、四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