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父亲割肝救女 孩子手术成功 入选“感动睢宁人物”

 手术前,父女俩合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昨日,今年第一季度11名“感动睢宁人物”候选人名单和事迹公示,孝老爱亲、“割肝救女”的85后父亲苗壮名列其中。28岁的苗壮是睢宁县岚山镇人,今年2月25日,他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脏移植到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女儿身上。术后一个多月,女儿体重增加了近三分之一,检查指标正常,他的身体也正在恢复之中,面对候选“感动睢宁人物”的喜讯,他说:“像我这样的父亲太多了,为女儿付出是应该的。”

  孩子出生后查出先天性“胆道闭锁”

  苗壮和妻子张雅妮都来自徐州睢宁普通的农村家庭,他们是高中和大学的同学,两人毕业后一起在上海从事设计工作。2013年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上海的出租房里安了家,次年又迎来了爱的结晶。

  因为设计工作压力大,还要长期呆在电脑旁边,张雅妮干脆辞职在家安心养胎。怀孕36周时,因为胎心监护不合格她住进了医院。

  2015年6月29日,医生说孩子有可能缺氧,张雅妮紧急剖腹产下女儿婧婧。但这个孩子真是命运多舛,先是呛到羊水住进重症监护室半个多月,后又遭遇吞咽困难,不会吮吸,一直没查出是什么原因。

  医生说这个孩子有可能留不住,让苗壮夫妻做好生二胎的准备。这个消息像晴天霹雳一样,让他们夫妇俩都傻掉了。但两人决定,不管怎样都不会放弃女儿婧婧。

  他们把婧婧接回家细心照料,因为孩子一出生就插胃管喂食,还得过肺炎,因此非常小心,张雅妮每次都用小勺一点一点地喂。奇怪的是婧婧出院的时候4.5斤,在家养了2个月才勉强长到6斤。

  感觉不对劲,他们带着婧婧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胆红素值严重超标。经过验血、B超、ECT等各种检查,都不能完全确诊病因。最后做了腹腔镜探查手术,才确诊婧婧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医生称要进行肝脏移植才能有活路,否则最多只能再拖半年。

  2016年1月22日,婧婧肝硬、腹水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住进了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的肝胆外科儿童病区,肝移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割肝救女,一天募集到10多万元爱心款

  主治医生说,只有肝移植才能给孩子一个重生的机会,如果要节省费用,可以通过亲属配型,切部分肝脏解决肝源问题。经过配型检查,苗壮和孩子配型成功,父母和妻子又是高兴又是心疼、无奈。

  为了救女儿,苗壮愿意切割自己的肝脏,但15万元的手术费却成了难题。

  孩子从出生到9个月,前前后后已经花费了十几万元,这15万元的肝移植手术费他们实在拿不出来了,积蓄早已花光,外债也在一天天累积,但再难他们也要救孩子。

  张雅妮从怀孕起已经有两年没工作了,全靠做设计的苗壮上班养家。他们双方的父母都是庄稼人,身体状态也欠佳。很多人劝他们放弃,因为即使肝移植手术顺利,也不能保证孩子能活多久,而且术后还要持续服用昂贵的抗排斥药物、定期抽血复查等。

  听说可以在网上募捐,为了救孩子,张雅妮将遭遇发到网上,句句真情催人泪下。得知他们的遭遇后,亲朋好友以及数以千计的热心网友纷纷伸出援手,一时间爱心涌动。岚山老家的亲邻得知这个消息后,也纷纷加入了救助行动。

  2月15日他们发出求助信息,到2月16日,就已经接到10多万元的捐助,15万元的移植费用就要筹齐了,苗壮夫妇喜极而泣。

  手术后一个月,孩子体重增加三分之一

  2月25日的手术很顺利,苗壮先出的手术室。他不知道自己的肝被切除了多少,也没有问医生。他听同病房一个为孩子捐肝的病友说,其割下的肝脏足有400克。

  “不管切除多少,只要能救女儿就行。医生说了,只要好好疗养,对身体影响不大。我并不觉得自己多么伟大,同时住院的病友里,给亲人捐肝的不在少数。没办法,肝源很难等,而且费用特别高。”苗壮说。

  小婧婧手术很成功,出院后每天都要吃抗排异药物,每周都要到医院复查,这几次检查的结果都比较正常。小家伙的体重也迅速增长,从出生到手术前,9个月只长了4.5斤,体重只有9斤,手术后一个多月就长了将近3斤,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夫妻俩都非常高兴。

  但经济上的压力仍然令他们无法轻松下来。募捐款手术期间已经用完,而现在孩子每个月吃药加检查的费用需要两三千元,苗壮的身体仍然恢复中,现在走路快时,还会感觉疼,有人说一年后才能完全康复,而他决定一个月后就去上班了。张雅妮为了补贴家用,一边照顾丈夫孩子,一边在网上做微商。

  “孩子手术成功,我们就看到了希望,生活苦一些、难一些都没关系。”苗壮说,非常感谢手术期间家乡人的支持,对于这次候选“感动睢宁人物”,荣幸的同时又觉得有些惭愧:“这是一个父亲应该做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