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学兵:采取有效阻断治疗 九成乙肝妈妈能生出健康宝宝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乙肝病毒感染是一个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世界范围传染病死亡的主要病因。我国有7-8亿人曾感染乙型肝炎(HBV),占全国人口的57.6%;每年因乙肝相关的死亡有30万例,占传染病死亡第1位。

  我国目前有HBV携带者约9600万,其中女性占40%,孕妇携带乙肝病毒约5%-10%,围产期母婴传播是HBV最主要传播途径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母亲是乙肝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不会生出乙肝宝宝?乙肝妈妈能否自然分娩?能否母乳喂养宝宝?为此,记者带着育龄乙肝患者最关心的问题,走进徐医附院,请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教授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乙肝妈妈”的话题。

  A、乙肝病毒对宝宝有啥危害?乙肝呈阳性的孕产妇可将HBV传递给宝宝

  谈到乙肝病毒对健康的危害,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教授说,从接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患者及家属对传染病的了解还不是很全面,许多已婚患者听到乙肝时惊慌失措。以乙肝为例,随着检出率的提高,乙肝人群也在不断上升,很多孕妇快生产了才发现自己是乙肝患者,开始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宝宝。所以,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通常由多种致病因素所致,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由乙肝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叫做乙肝。乙肝的临床表现是:乙肝病毒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长期的肝脏炎症还可能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肝细胞肝癌。

  那么,乙肝妈妈对宝宝的危害有哪些呢?颜主任说,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阳性的孕产妇,可将HBV传递给宝宝,医学俗语称为“垂直传播,主要发生在分娩中和分娩后。以一个大三阳的母亲为例,孩子出生后被感染性的可能性达80%,E抗原阴性的乙肝母亲生下的孩子感染几率要比E抗原阳性的低一半,大概45%-40%。

  B、乙肝妈妈如何避免传染宝宝呢?阻断母婴传播是乙肝的源头预防
 

  采访中,颜主任表示,研究表明,垂直传播是乙肝病毒传播很主要的方式,在乙肝患者中,30%-50%是通过母婴传播的形式感染上的,因此很多乙肝患者都对生育下一代心存恐惧。接诊时,经常会遇到年轻的育龄期携带乙肝病毒的夫妇询问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要小孩吗?我会把乙肝病毒传给宝宝吗?怎样做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患者所担忧的这些问题,正是颜学兵主任所带领的感染性疾病科专家团队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阻断技术。

  颜主任详细介绍说,母婴传播包括两方面,一种是垂直传播,另一种是水平传播。“大家一直认为母婴传播就是垂直传播,其实不然,怀孕期间在子宫内胎儿被传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所以,乙肝妈妈很有必要了解乙肝母婴传播的途径,乙肝病毒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一是产程传播,即在分娩时婴儿的皮肤、黏膜擦伤或胎盘剥落时,母亲血液中的病毒通过破裂的胎盘进入脐带血,从而进入新生儿体内。二是宫内传播,婴儿在母体内通过血液循环而感染乙肝病毒。三是产后感染,分娩后婴儿与母亲的密切接触,也可以传播乙肝病毒。我们一直关注的主要就是在围产期和出生后的密切生活接触水平传播。”

  对此,颜主任强调说,对于乙肝妈妈们来说,避免传染宝宝的最好的方法;在准备怀孕前去专科医生就诊,在产前或怀孕时必要时采取抗病毒治疗,使孕妇体内的乙肝病毒得以控制,这样再怀孕或生子后,传给下一代的机会大大减少。以前怀孕后没有抗病毒药物,但现在即使怀孕后也可以用口服抗病毒药物如替比夫定、替诺福韦,给孕妇在怀孕的后期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降低孕妇体内的病毒,从而减少垂直传播的机会。

  如果已怀有身孕的女性受到了感染,如何才能阻断乙肝的母婴传播呢?颜主任强调说,“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前来做相关咨询的乙肝妈妈越来越多。其实普通的患乙肝妇女经过治疗和产前干预,是可以顺利生宝宝的,患者本人及家庭完全没必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要使母婴传播的感染率降至最低,必须在阻断垂直传播上做足文章,阻断母婴传播是乙肝的源头预防。为帮助和指导年轻的乙肝妈妈生出健康的宝宝,徐医附院阻断乙肝病毒垂直传播专病门诊成立了,每天都有专家坐诊,对乙肝妈妈进行全方位的传播阻断治疗,在进行阻断之后,大三阳妈妈的阻断成功率约90%,小三阳HBV DNA的阻断率接近100%,总的来说目前可达到95%左右的阻断率。只要采取有效的阻断治疗,乙肝妈妈也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

  C、如何预防宝宝出生时感染HBV?出生后第一时间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对于如何预防宝宝出生时感染HBV的疑问,颜主任明确指出,一般认为,大多数被感染的婴儿是在围产期有伤口接触或吸入母血、羊水或阴道分泌物而受到感染的。因此,对于患有乙肝的孕妇定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对胎儿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除了乙肝妈妈本身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外,干预阻断措施还包括在分娩过程中加强对新生儿的保护。“e抗原阳性孕妇选择分娩方式时,应该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胎儿的情况、专科医生的意见和个人主观愿望等因素来综合分析,决定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还要说明的是,即便再怎么注意也不可能保证孩子和妈妈的血一点不接触,所以在我们医院出生的宝宝,医生会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在孩子即将出生的时候把药准备好,出生后第一时间就打。因为病毒进到体内复制很快,所以需要立即注射免疫球蛋白,把血液中的病毒中和掉。这样便可使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大大降低。”

  此外,很多人知道母乳喂养好,但是乙肝妈妈好不好喂奶?母乳喂养会不会把乙肝病毒“过”给宝宝?这些也是许多乙肝妈妈担心的问题。颜主任说,乙肝妈妈能否母乳喂养,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凡是采用产后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加乙肝疫苗,原则上是可以母乳喂养的。如果采用母乳喂养,还是要注意,妈妈要防止乳头被宝宝咬破,要注意宝宝口腔里有没有伤口或溃疡,一旦发生上述这些情况,可以暂时停止喂养。

  D、乙肝妈妈要不要忌口?乙肝妈妈饮食要遵循“三高一低”原则

  乙肝患者在生活上也是非常容易陷入一个误区,有些人认为怀孕了就该好好补补,大吃大补,这对病情有帮助吗?

  对此,颜学兵主任解释说,对于孕妇来说,需要的营养的确比一般人多一些。然而肝病患者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吃的,医生主张肝病的孕妇饮食应遵循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糖,即“三高一低”原则。高糖的饮食,牛奶、瘦肉、鸡肉、鱼肉,高维生素各种蔬菜、水果可以吃的,其他的例如人参、甲鱼对患者来说不提倡吃,补品也不建议乙肝患者在怀孕期吃。

  最后,他还特别提醒一点,对于慢性HBV感染孕妇,则必须定期复查、随访肝功能以及HBV载量等指标。“总之,科学正确的进行乙肝预防,可使宝宝免受乙肝的传播,成功预防的有效率可高达95%-97%。所以,乙肝孕妇一样可以生出健康的宝宝。”

  科室介绍: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被誉为“淮海经济区感染性疾病防治先锋队”,是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苏北地区有史以来第一个)、苏北地区唯一的“核苷经治患者特色门诊”、徐州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肝炎病毒分子生物学检测重点实验室、徐州市肝炎分子生物学检测重点实验室,在乙、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肝炎肝硬化治疗、重症肝炎、危重症出血热抢救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多次承担本地区突发及新发传染病的救治工作。

  徐州市病毒性肝炎重点实验室:负责对全市病毒标本包括乙肝、丙肝、EB病毒、CMV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进行检测,为临床指导乙、丙肝抗病毒治疗提供依据。可以开展超敏PCR检测乙、丙肝病毒含量及乙丙肝基因型检测。PCR实验室常规开展乙肝、丙肝病毒含量、基因型及耐药变异位点的检测,更准确、更灵敏地检测到微量病毒,使治疗更科学、准确,有效地解除肝炎病毒。

  科室设有:特色专病门诊服务患者:核苷经治患者特色门诊、乙肝病毒母婴阻断专病门诊、丙肝专病门诊:丙肝门诊开辟绿色通道,使丙肝成为无需住院,在门诊就能治愈的疾病。脂肪肝门诊:脂肪肝门诊为脂肪肝患者开辟“便捷通道”,根据病情将脂肪肝分级进行个体化治疗,阻止病情发展。传染病慢性病鉴定门诊:为徐州市肝病慢性病鉴定医疗单位,患者可以在感染性疾病科门诊随时申请办理慢性病鉴定,建立健康档案,享受定期随访和治疗指导。

  专家介绍:颜学兵,徐医附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徐州市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技术擅长:感染性疾病疑难杂症的救治,对不明原因肝损、黄疸、发热的诊断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重症肝炎并发肝昏迷、腹腔感染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传染病诊治的国内外最新动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