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股骨摔骨折 仁慈医院实施关节置换术次日便可下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头天做了手术,第二天就能下床了,真是太神奇了!我现在腿脚方便,还能洗衣、拖地,给子女们减轻了不少负担。”说这句话的是家住市区的李老太。原来2月初下雪天,73岁的她因为不小心摔倒,造成右侧股骨颈头下型骨折,随后仁慈医院为其实施了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原以为要躺床上几周,没想到第二天就能下床了。

  七旬老人摔倒 致股骨颈头下型骨折

  据悉,李老太今年73岁高龄,身板依然硬朗的她没事就喜欢找上几个要好的姊妹遛遛弯、拉拉呱打发一天的日子。今年2月初,她吃过早饭后出门,谁知下雪天天气冷,路面结冰,她一不小心摔倒在地。邻居发现后赶紧将她扶起,并送其回到家中。她感觉右髋部疼痛难忍,腿也不能动,家人担心老人可能摔骨折了,随即拨打120将老人送到仁慈医院。

  仁慈医院关节外科蒋守海主任接诊了李老太,经拍片检查,确诊李老太右侧股骨颈头下型骨折,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一听说要手术,李老太和家人都发了怵,“年龄都这么大了,还能受得住手术的折腾吗?”

  “年龄大了,对手术存在恐惧感是非常正常的。那么,如何将痛苦降到最低,如何保证手术成功就成为重中之重。”蒋守海主任表示,“针对老人的特殊情况,医院专家组为老人进行术前检查评估时发现,老人的心肺功能非常不错,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禁忌症,其他指标均提示能耐受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蒋守海主任笑着说,他们为老人进行的手术不是常规的全髋关节置换术,而是国际流行的SuperPath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这种手术采用最小皮肤切口,术中不切断任何肌肉,损伤更小,出血更少,当天或第二天就可以下地锻炼了。老人了解手术的情况后,这才答应接受手术。”

  1.5小时 成功置换全髋关节

  第二天上午10点多,无影灯下,蒋守海主任组织精兵强将为李老太做手术。蒋守海主任在李老太髋部仅切开一个6厘米的小切口,经犁状肌和臀小肌的间隙进入,手术过程中没有任何肌肉或肌腱的切断,完整保留了外旋肌群和关节囊,经过1.5个小时的手术成功为李老太置换了全髋关节。第二天,蒋主任就让李老太下床参与康复训练了。李老太的家人拉着蒋守海的手说,这个微创手术简直是太神奇了,让老人少受了罪。几天后,李老太顺利办理了出院手续。

  蒋主任介绍,SuperPath微创技术适用范围很广,除了股骨颈骨折外,还适用于股骨头坏死、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髋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髋臼发育不全、股骨颈骨折等。

  据悉,徐州仁慈医院积极倡导国际微创手术理念,成功引进Super-Path技术,并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展。目前,该医院已经为十多位患者成功进行了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介绍:蒋守海 硕士 骨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硕士研究生学历,从事骨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对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对复杂骨、关节损伤的诊治有深入的研究。应用llizarov技术诊疗慢性骨髓炎、骨缺损、肢体畸形等。现主持徐州市社会发展基金课题一项,在国家级期刊发遍论文数篇。

  专家特长:脊柱、四肢骨关节创伤的诊治,颈、肩、腰、腿痛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