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女患双侧卵巢囊肿蒂扭转 若切除卵巢恐无法生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为了让一位14岁女孩以后拥有做妈妈的的权利,她打破传统医学常规,以精湛医术创造奇迹;她视患者如亲人,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她说沟通是医患之间最好的桥梁......她做到了。然而,成功的背后,她却有对家人的无限隗疚。她就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徐梅博士。她说医学无止境,她会一直走在探索的路上。

  打破常规另辟蹊径 让14岁女孩拥有将来做妈妈的权利

  2014年底的一天,经人介绍,一位来自我市周边地区的母亲带着14岁的女儿找到了徐梅。这位母亲满怀期待地对徐梅说,“您快给俺闺女看看吧,到底怎么了?”此时,她的女儿因肚子剧痛早已满头大汗。“快点过来,我看看。”经过仔细询问,徐梅得知眼前这个女孩的肚子已经疼3天,且时重时轻。当地医院拍摄的CT片显示其盆腔有不规则占位。她给女孩做了肛诊检查发现,女孩盆腔内的形态不规则包块竟然达到了15cm*12cm*10cm大小,而且张力高,有压痛。“会不会是卵巢囊肿蒂扭转!”多年的临床经验使得这个想法立即浮现在了徐梅的脑海中,为了进一步确诊,她安排小女孩做盆腔彩超。彩超结果也提示盆腔多发混合性形态不规则包块,子宫大小正常。然而,让徐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手术过程中发现小女孩患的不是常见的单侧卵巢囊肿蒂扭转,而是少见的双侧卵巢囊肿蒂扭转。用通俗的话讲,这个小女孩的双侧卵巢均有囊肿,一侧直径约6cm,另一侧直径约8cm大小,两侧卵巢连带同侧的输卵管如同拧麻花一样扭转在了一起,且双侧卵巢表面及扭转的输卵管伞部均呈现紫黑色水肿,部分组织因长时间缺血已经出现坏死征象。

  徐梅告诉记者,从医学原则上来讲,一旦考虑卵巢囊肿蒂扭转,特别对于年轻患者,应尽快剖腹或腹腔镜手术探查。对于扭转部位松散或是组织坏死不明显者可先行扭转囊肿复位,若血供恢复良好可选择保留该侧正常卵巢组织的手术方式。而对于伴发组织缺血坏死者,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将扭转囊肿复位,而应直接自蒂部给予切除。这意味着,眼前这个女孩将来做妈妈的权利将在14岁提前划上休止符。双侧卵巢全部切除不仅扼杀了她以后做母亲的权利,也将使她以后的生长发育及婚姻家庭生活等受到极大的影响。如何选择进一步手术方式,徐梅在手术中再次和患者母亲做了充分的沟通。详细告知女孩的病情及不同处理方式的利弊及远期影响。

  “医生,您一定要救救这个孩子,没了卵巢,我的孩子这辈子就完了。”母亲听闻后百般恳求。徐梅说:“作为医生,良知也驱使我尝试打破原则,尽可能地维持这个女孩将来做母亲的权利。当然这也意味着,我和这个女孩都将承担一定的医学风险。因为卵巢囊肿蒂扭转导致组织缺血、淤血及血栓的形成,通过松解扭转的蒂部,有可能会出现血栓脱落并发心脑栓塞的发生,术后尽管通过加强监护,及时发现病情并按照应急预案给予救治,但仍有危及患者生命的风险……”

  好在,经过与家长的反复沟通,这位母亲愿意和徐梅一起承担这种可怕的风险,毅然决然地在手术知情书上签了字。

  “在手术过程中,我小心翼翼地将扭结在一起的双侧卵巢都逐步松开,静观数分钟,紫黑色扭转组织并未见颜色有什么改变,这也进一步证实扭转囊肿部分已经发生了组织坏死。接下来先剥除双侧卵巢囊肿送快速病理,提示为卵巢单纯囊肿伴有出血坏死。若保留明显坏死的组织可能导致术后的发热甚至感染,必须将明显坏死的卵巢组织小心给予剥除,尽可能使血供丰富的相对正常的卵巢组织及完整的输卵管予以保留。”

  手术结束后,因为孩子的情况特殊,每次交接班徐梅都会反复叮嘱值班医生和护士多留意这个孩子。这个女孩术后第一天就出现了术后吸收热(最高38℃),连续2-3天好转。5天后,女孩拆线出院。术后电话回访过程中,徐梅了解到,一个月后,这个女孩的例假正常到来,3个月后,这个女孩来院复查,得知她已经正常来例假2次,而且复查盆腔彩超提示子宫及双侧附件未见异常。这意味着这个女孩已经完全恢复了卵巢功能。看到这个结局,女孩母亲喜极而泣,对徐梅万分感激。此时的徐梅也是百感交集,一颗悬着的心也彻底放了下来。

  以百分之百的努力 去解除患者的病痛

  “医学原则是由很多前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逐步确立的,但不是绝对不可以变通的。有些风险是可以尝试的。事实上,某些疾病给医生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医学的进步。”徐梅表示,我很庆幸,我尝试了,我成功了。最重要的是,这个14岁女孩一辈子的幸福保住了。”

  事实上,除了这对母女对徐梅印象深刻外,“亲切、百问不厌,技术精湛”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徐梅博士留给患者们的整体印象,也正是这种和蔼可亲的“医者仁心”让她赢得了患者的口碑,不少外地患者都慕名而来。就在记者采访的短短半个多小时内,已有数名患者奔着徐梅主任前来就诊。—徐梅,我是特意找您看病的。”“我同事是您给看的病,效果很好,她特意向我推荐了您。”......患者的充分信任让她被认同的同时,徐梅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徐梅告诉记者,在她眼中,患者没有亲疏之分,她们都是平等的。既然来医院就诊,就说明她们信任这家医院。作为这里的医生就应该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解除这些患者的病痛,这是职责,也是义务。有人说,医患关系难以处理,她倒是觉得,医生和患者之间只要做好沟通就很容易相处。

  此时,徐梅的手机又响了,这是记者采访中她第n次接到患者打来的咨询电话。徐梅不好意思地朝记者笑了笑。她告诉记者,作为医生,她的手机号是公开的,基本上每一位出院的病人都有她的电话号码,而她的手机也按照规定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

  “电话很多,有时候是半夜,刚刚入睡,电话铃声就响了;有时候凌晨3、4点钟,也有患者打来电话。”徐梅表示,“患者毕竟不是医生,一旦身体不舒服,她们就会特别的害怕,因此她们有时会不分白天黑夜打电话,这我能理解。有的患者一下子理解不了她说的话,她只能反复解释,解释近半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而此时她已经睡意全无。”

  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徐梅今天的成功同样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徐梅告诉记者,24小时、36小时连轴转是常有的事,更别提晚上晚回家了。一次,多天在医院没能回家的她刚一进家门,看到丈夫拿着户口本开玩笑说,“这是你的户口本,你把户口迁医院去吧。”若是某天晚上7点前进家门,儿子就会开玩笑地说,“老妈,你怎么下班这么早,今天早晨的太阳从西边出来的?”“真的要感谢我的儿子,感谢我的丈夫,正是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才使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心一意地为我的病人进行诊治。”徐梅表示。

  医生太忙了,身体能吃得消吗?对此,徐梅告诉记者,如果当天坐门诊,一天的接待量大约为70人次,口干舌燥是常有的事。下午门诊结束后,她还要到病房了解新人院病人的情况,同时还要将第二天手术病人的情况摸排一遍,这样下来,晚上七点前一般是不可能走出医院大门的。如果手术排的满,一天都可能要站在手术台旁。她甚至还一天完成过12台手术,这一站就是近20个小时,吃冷饭已成家常,为此,她还患上了严重的胃病。

  “为什么选择做妇产医生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徐梅回忆说,“当初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正巧邻居的一位大姐在自己家里生产,请接生婆接生孩子,当时由于出现了难产、大出血,不仅孩子没保住,连大人一条鲜活的生命也搭了进去……这也许是我填报妇产系的主要原因吧。”

  1992年,徐梅从扬州医学院妇产系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医生。然而,她并没有停止求学进取的脚步,2005年,获得徐州医学院(妇科)肿瘤学硕士学位,2015年,又取得了苏州大学(妇科)肿瘤学博士学位。如今的她,在徐州及周边地区,妇科肿瘤的治疗及微创手术方面已经小有名气。她说,医学无止境,而她的探索只能算是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她会一直走在这条路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