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要切除吗——徐州仁慈医院范后宝为您解读骨刺的奥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据徐州仁慈医院疼痛科范后宝主任介绍,在门诊经常会有颈椎、腰椎、膝关节或者跟骨有骨刺的患者来咨询,问有什么办法能把骨刺去掉。骨刺真的必须切除掉吗?长了骨刺到底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让范后宝主任一一为我们解读骨刺的奥秘。

  人为什么会有骨刺?

  骨刺是生长在骨骼上面的尖形凸起,最常见与脚跟、颈樵腰椎及膝关节,也可以出现在肱骨等活动较多的关节处。年轻人的关节软骨富有弹性,可以承受一定的压力,随着年龄的增加,出现软骨下面硬化,关节因负重和运动产生刺激,周围软骨过度增生,骨化形成骨刺,也有些人长期从事特殊姿势的运动,骨关节活动过度造成损伤因此造成肌肉韧带筋膜等软组织及骨质发生变化从而形成骨刺。

  骨刺需要治疗吗?

  疼痛科范后宝主任说,从骨刺生成的原因,我们可以了解到,骨刺其实是一种生理现象,只有少部分是病理原因造成的,因此大多数的骨刺是不需要治疗的。我们在临床上经常可以

  看到很多患者从颈椎腰椎骨关节到跟骨大量的骨刺形成,患者无任何症状。患者无需过分担忧。

  切除骨刺对人体有影响吗?

  有好多医生经常会告诉患者,把你的骨刺切除掉你就不会疼了。事宴是这样吗?范主任表示,骨刺的产生本身是生理现象,人为的去除骨刺首先会改变机体自我的调节能力,人体处于对机体保护的需要会继续骨质增生,形成更多的骨刺。由于手术刺激会造成周围组织粘连钙化从而影响关节的活动度。因此大多数的骨刺是不需要切除的,如果切除会对人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如何预防骨刺的形成?

  骨刺的形成是一种生理现象,我们不能改变生老病死的过程,但是可以通过健康的方式减少骨刺形成。范主任在此提醒,预防骨刺首先要预防骨质疏松,其实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是一个并存的现象,骨质增生的结果就是骨刺的形成。中老年人及时补充钙质,适度的阳光照射,适当的有氧运动,这是预防骨刺的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运动不当反而会加重骨剌的形成。如果有骨质疏松症的存在,及时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可以明显减轻骨质增生,骨剌的生长就会受到明显的抑制。

  专家介绍:范后宝 疼痛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 1996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麻醉系。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学会会员,中国针刀学会会员,分别在北京宣武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进修。擅长危重病的麻醉及治疗各种头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癌性疼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治疗、对老年性骨性关节炎及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在徐州首先开展了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射频、臭氧及椎间孔镜的微创治疗。在国家省市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