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听力异常是大事 徐医附院耳聋基因检测给孩子有声世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医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儿童听力异常是大事,家长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应带孩子及早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

  3月3日是第17届全国爱耳日,也是第四届国际爱耳日,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对于该主题的意义,徐医附院临床听力中心主任、徐州市听力和平衡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乔月华教授表示,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公众了解儿童听力残疾现状、致病原因、儿童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方法,树立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的理念,降低儿童听力残疾的发生几率;另一方面也是为唤起全社会对听障儿童的关注、理解和帮助。为听障儿童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此,乔教授提醒家长,孩子听力损失若不能及时发现,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现代科学技术已能对新生儿及婴幼儿进行早期听力检测和诊断,家长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应带孩子及早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

  关键词:

  小儿耳聋

  耳聋若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

  对于小儿耳聋的定义,乔教授给大家“扫盲”,她希望家长朋友认真看一看:小儿耳聋按耳聋发生的时间可分为先天性聋和后天性聋。先天性聋指的是在出生之前或出生时导致的耳聋,例如大部分的遗传性耳聋,母亲怀孕期间服用药物造成的患儿耳聋,以及出生时缺氧引起的耳聋等。后天性聋是指生后小儿遭受疾病或伤害后出现的耳聋,如分泌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药物性耳聋、噪音性耳聋(如节日燃放的鞭炮在小孩耳边炸响),因这些因素导致耳聋的儿童占其中绝大部分。

  以其中的分泌性中耳炎为例,乔教授称,这是耳鼻喉常见疾病之一,儿童多见,是以中耳积液及听力下降为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又称为渗出性中耳炎、非化脓性中耳炎、黏液性中耳炎。“由于耳痛不明显,儿童主诉不清,在小儿听力受到影响时家长才发现就诊,常常延误诊断和治疗。分泌性中耳炎可造成儿童的听力损失,影响言语语言发育,应高度警惕和及时观察治疗。同时,对于耳朵进水引发中耳炎,导致鼓膜穿孔的情况,一定要积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避免因不规范的用药加重病情,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她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耳聋基因芯片实验室

  关键词:

  规模和实力

  设备先进,国内开展的所有听力检查这里都开展

  徐医附院在小儿耳聋的治疗以及婴幼儿听力筛查方面,技术和实力如何?

  据了解,徐医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江苏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江苏省残联听力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徐州市听觉和平衡医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徐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在徐州周边地区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年门诊量超过10万人次。为更好地为淮海经济区群众服务,2013年4月,乔月华教授主持成立了“徐医附院临床听力中心”,这是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听力中心。

  走进徐医附院临床听力中心,记者留意到,这里的设备先进,有声电屏蔽室、隔音室5个(一般医院1—2个),几乎国内开展的所有听力检查都能开展。除了拥有纯音测听、中耳分析仪等常规设备外,中心还添置了先进的听力、眩晕检查设备,如检测毛细胞功能的耳声发射仪;用于婴幼儿听力筛查的ABR;客观评估儿童听觉功能的多频稳态听觉诱发电位(ASSR),解决了因为儿童哭闹不配合而影响检查结果的真实性;此外,中心还拥有先进的听尼特耳鸣检查治疗仪、前庭功能检查仪、耳石症检查与复位仪和耳聋基因芯片扫描仪,为广大的耳鸣耳聋眩晕患者提供了客观的检查结果,尤其是“前庭诱发的肌源性电位(VEMP)”、全自动耳石症检查复位和甩头试验等检查项目在江苏省内仅有中心开展。

  据乔教授介绍,该中心科研力量雄厚,多项技术处于江苏省先进水平。已获得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省科技厅临床专项资助,科研经费超过300万元;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博士2人、硕士3人,专职听力检查人员6人,具有国家资格证书的专职助听器验配师2名。同时,她还强调了一点,“在淮海经济区范围内,拥有国家资格证书验配师的助听器验配机构为数不多。”

  乔月华教授作为徐州市听力和平衡医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是江苏省残联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全国眩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也是江苏省耳鼻咽喉科专业南京以外唯一一位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是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资助对象。

  耳鸣检查仪

  关键词:

  耳聋基因检测

  省内率先开展耳聋基因检测,灵敏度高结果可靠

  采访时,乔月华教授表示,在我国每年有3.5万的新生儿在出生前就被夺去了听力,加上迟发性和药物聋儿,这个数字达到6万之多。“并不是只有耳聋残疾人才会生育聋儿。临床数据显示,90%的聋儿的父母是听力正常的。100个听力正常人中,就有6个人存在耳聋基因缺陷。”因此,她指出,应重视致聋原因的科普,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尤其在新生儿刚出生甚至在未出生时就要做耳聋基因筛查。

  对于小孩先天性耳聋,她分析了两点原因,一是基因突变,二是感染。乔教授说:“药物导致的药物性耳聋,也是基因突变的一种,基因是内因,药物就是外因。早筛查、早发现可以预防孩子的听力向坏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耳聋基因检测技术有几种,目前,徐医附院临床听力中心开展的耳聋基因芯片扫描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基因检测方法,灵敏度高,结果可靠。不仅可以检测已经耳聋的患儿,还可以检测高危人群,产前检查、婚检等。

  此外,该中心还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了羊水基因检测,对于这一项技术,乔教授通过一个患者的亲身经历加以说明。“有位孕妇焦急地找到我,说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耳聋,现在又怀孕了,怕生的孩子再耳聋,此前曾因此流产了好几次。实际上二胎耳聋的几率也比较大。我们请生殖遗传中心和超声医学科的医师在超声引导下抽取羊水并做了基因检测,结果胎儿未带常见的耳聋基因。为慎重起见,中心把羊水又送到北京301医院和北京生物公司重新检查,结论和我们都一致。目前,孩子已出生,听力正常,我们一直在随访听力情况。”

  乔月华教授为患者检查

  关键词:

  专家提醒

  儿童听力异常是大事,发现“蛛丝马迹”要及早检测

  乔教授说,目前,听力筛查已经成为新生儿必做的常规检查,正常新生儿的重度听力障碍发生率在1‰—3‰,而早产、严重黄疸、缺氧、颅内出血等高危新生儿,发生率则在4%—5%之间,因此,听力筛查未通过和重症监护室的新生儿,除了做听力筛查,还要做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深入检查耳蜗上方的神经功能。

  “所谓十聋九哑,婴幼儿如果出现听力障碍,首先影响的就是语言发育,因为耳聋程度越重,语言障碍越明显,同时还会阻碍孩子对外界事物的识别和认识能力,最终影响智力发育,以后还将带来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听力障碍越早干预越好,家长不要等到孩子不说话了,才带孩子来看病。”她提醒家长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孩子,认真留意早期的“蛛丝马迹”,切莫疏忽大意。如果孩子对声音反应迟钝,不主动模仿成年人的声音,就要警惕是否听力出现异常。同时,对于说话迟缓、发音怪异、晚上睡觉频繁地打呼噜、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喜将电视声音开大等行为的孩子,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尽早到医院检测听力情况,对于年龄小、不能配合的小儿应行声导抗和脑干听性诱发电位测听,对于能配合的小儿应加做纯音测听,综合评估小孩的听力状况,一旦筛选出并确定有听力障碍者应立即选配合适的助听放大设备——助听器,重度聋患儿戴助听器3—6个月无效或者效果不理想,应行人工耳蜗植入术,极重度患儿可考虑直接行人工耳蜗植入术。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手术后均应进行语言训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