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传染性疾病高发 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等小心病毒感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立春后天气逐渐回暖,大好春光似乎触手可及,而在儿科专家眼中,此时的病毒尤为厉害,正是感冒、水痘、腮腺炎、麻疹、风疹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

  据了解,与冬季相比,春季病毒更加活跃,同时,病毒以空气传播为主,随着儿童在户时间的增加,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近期呼吸道疾病患儿人数骤增

  最近几天,徐州的气温不算低,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可不少孩子却难以消受这样的好天气,只能病恹恹地在医院中接受诊治。23日上午,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等候区内坐满了患儿和家长,一半以上都是来看呼吸道疾病的。家长吴先生抱着4岁的女儿说,孩子一个冬天都没生病’,偏偏前些天气温升高后突然咳嗽、流涕,感冒得厉害。估计是在户外玩得太久,身上出汗却又没有及时更换衣服导致受凉了。

  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季强说,最近一周像吴先生女儿这样的小患者明显增多,春季高发儿童呼吸道疾病是个大趋势,比如感冒、水痘、腮腺炎、麻疹、风疹等。

  为什么春季容易导致儿童这些疾病的多发?季强解释说这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早春时节,天气忽冷忽热,温差波动大,直接影响小儿机体免疫功能,抗病能力下降。其次,经过漫长寒冬,身体渐渐对寒冷习惯了,春天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后,人体内部系统却还来不及调整适应。立春后,自然界微生物也开始在温暖中“复苏”,孳生繁殖,且致病力强。

  那么,针对春季儿童容易高发的呼吸道疾病应该注意啥呢?季强主任为大家一一作出总结提醒。

  水痘病毒经飞沫传染1 0岁内孩子为高发群体

  “水痘由水痘帝状疱疹病毒引起,病毒通过飞沫等方式传播,经呼吸道传染,冬春季节高发,免疫力较低的小朋友是水痘的高发群体,2-6岁以下的孩子为发病高危人群。”季强介绍说,水痘是儿童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刚开始,患水痘的孩子会在面部、身上以及发际中部位置出现红色的皮疹,这些皮疹大部分会逐渐变为大小不等的圆形水疱,水疱容易破咧,且有发痒感。经过数天,水疱干瘪后结痂。一部分患水痘的孩子,出疹子的同时伴有发热、头痛、喉咙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等症状,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和肾上腺皮质激素。避免孩子抓破皮疹

  季强指出,预防水痘,要避免让孩子与水痘病人接触,平时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减少接触感染源的机会。

  避免孩子抓破皮疹

  . 如果有条件,可以让孩子进行适量的户外活动,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同时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鼻腔、口腔以及全身皮肤的清洁,尤其要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

  如果家长看到孩子出疹、发热、喉咙痛,疑是患水痘时,应尽早带其到医院的皮肤科或感染科就诊。

  一旦孩子确诊患了水痘,最好在家休息保持隔离状态,一定要等全身疱疹完全干燥结痂后才能解除隔离。在出水疱伴有瘙痒感时,家长不要给孩子洗操,同时,为防止孩子抓破皮疹引起感染,家长应给孩子剪短指甲。

  此外,水痘患儿不宜进食荤腥类食物。因为此类食物不易消化,将引起胃肠胀气,加重毒素吸收:最好清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促使身体康复。

  腮腺炎

  腮帮肿胀当心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感染后使腮腺发炎的一种传染性疾病,该病可由打喷嚏、咳嗽等由唾沫传染,也可由食具或玩具等污染后传染。季强说,腮腺发炎肿胀以耳垂部为起点,逐渐蔓延至颊部、颔部及颈部。目前就诊的患儿以3岁一12岁的群体较为集中。

  “得了腮腺炎后,常先有发热,2-3天后一侧或两侧发生肿胀,3-4天时腮部肿胀可达高峰,也可同时有颔下腺肿大。”季强说,腮腺发炎的肿胀症状很典型: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言语、咀嚼时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

  腮腺炎的潜伏期平均1 8天

  季强说,有的家长觉得腮腺炎反正会自愈,就没有及时带孩子就诊,这样做的话其实是存有一定风险的。因为腮腺炎主要由腮腺炎病毒引起,不仅侵犯腮腺,还会侵犯各种腺组织、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除了发烧引起的腮腺肿痛外,还可引起脑膜炎、睾丸炎、胰腺炎、卵巢炎等症状,致使神经系统产生相应的症状。曾有患儿由于感冒发烧引发腮腺炎,发烧半个多月,家长延误了治疗时机,致使患儿听神经的损害,导致双耳永久性耳聋。

  “当然,流行性腮腺炎病情一般不重,大家也不必太过紧张。”季强说,患病后患儿不要去幼儿园或上学,需在家隔离,避免疾病传播,隔离期限以腮腺肿胀消退为准。和病儿有过接触的健康儿童,即使已感染了腮腺炎病毒,也要过一定的时期才发病,这段时期称潜伏期。腮腺炎的潜伏期是14-21天,平均为18天。

  腮腺发炎后忌吃酸性食物

  季强指出,预防腮腺炎要注意勤洗手,抵抗力差者平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出现发热、腮腺肿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患上腮腺炎后则要注意隔离,以免传染给他人。集体机构在发现腮腺炎病儿后,每天上午都应提高警惕作仔细的晨间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续发病例.有可疑症状的也应及时予以隔离。接触者可预防性服药,以板兰根30克煎汤代茶,连服3天。

  针对腮腺炎患儿的治疗主要靠休息与护理,热高、肿痛较重者要多喝水。注意患儿的口腔清洁,流质、软食为宜,保证充足的液体摄入,为啥不能吃酸性食物呢?因酸性食物刺激唾液分泌而使局部胀痛加剧。

  季强提醒家长,密切注意小孩的听力情况,如看电视时将声音调得比较大声,或者呼之不应,叫很多声才有反应等等。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

  风疹

  1-5岁儿童易发风疹

  风疹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

  “风疹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比如咳嗽、谈话或喷嚏等,日常密切接触也可引起传播,家庭内有高度传播性。”季强介绍,风疹多见于1~5岁儿意,6个月以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体的抗体获得抵抗力,很少发病。儿童受感染后5% -50%表现有临床症状,严重的可并发脑炎、心肌炎和关节炎等。

  出风疹时或有低热1-3天

  季强介绍说,风疹从接触感染到症状出现,潜伏期为14- 21天,前期有低热及其它症状,出疹期的典型临床表现为耳后、枕部及颈后淋巴结肿大伴有触痛。皮疹开始在面部,24小时内遍及颈、躯干、手臂,最后至足部。出疹时可伴低热,持续1~3天,轻度脾肿大常见。

  发现风疹患儿,应立即隔离,隔离至出疹后5天。令患儿卧床休息,避免直接吹风,防止受凉后加重病情。发热期间,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和容易消化,不吃煎炸与油腻之物。

  风疹流行期间,不带易感儿童去公共场所,避免与风疹患儿接触。预防方面,还可以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

  麻疹

  麻疹整个病程要9-10天

  季强说,目前接诊的麻疹患儿中,绝大多数是8个月以下的婴儿。息儿得麻疹的主要原因是浸有接种麻疹疫苗,致使体内未产生相应抗体,在与麻疹患者接触后被感染。

  “婴幼儿的抵抗力差,感染麻疹后可能很容易导致肺炎、喉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并且因为他们本身难以表述病情,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诊治的难度。”季强介绍,麻疹是一种以发热伴出疹症候群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黏膜斑及全身皮肤斑丘疹等,其病程具有显著特点:多数人前三天发高烧,中间两三天出疹子,后两三天疹子慢慢消退,整个病程要9-10天。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办法

  据了解,目前预防麻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麻疹疫苗,婴幼儿在8月龄、18-24月龄及6岁时分别接种1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能有效预防该病发生。预防接种前,请家长务必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如果孩子对疫苗成分过敏及患有相关疾病,不能接种麻疹疫苗。

  麻疹患儿要注意避光

  季强认为,对麻疹患儿应早发现、及时隔离、及早治疗。隔离患儿不要出门,易感小儿不串门。

  一般无并发症的麻疹患儿宜在家中疗养,室内温度要适宜,保持空气新鲜,但是要避免直接吹风。室内灯光要柔和,避免强光刺激眼睛。

  家长要给患儿勤翻身和擦洗皮肤.注意清洁口鼻,如果眼屎过多者,可用生理或温开水轻轻擦洗

  出疹期,患儿可以多喝温开水和热汤,既可促进血液循环,使皮疹很容易发透,又有利于清除体内毒素。有严重并发症的患儿应及时医院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