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淘气频频惹事、易冲动可能是多动症 应及时行为矫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多动症”并不是个新鲜词,有的孩子稍微喜欢上蹿下跳些,就会被冠上“多动症”的称号。事实上,真正的多动症是一种儿童神经障碍,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干预,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也会给家庭带来困扰。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寒假以来,儿保科门诊变得火爆起来,其中有不少孩子都是来检测“多动症”的。

  淘气儿子频频惹事爸妈很头疼

  “班上就数您家的孩子最淘气,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学习成绩不佳,与同学的相处也不融洽,经常招惹人,希望今后能加以改善……”寒假前的最后一天,波波(化名)妈妈跟老师通完话后,心情就变得沉重起来,因为儿子的淘气,她跟丈夫都苦恼万分。

  波波打小就比较活泼,喜欢撒欢儿乱跑,难得静下来坐一会儿,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也喜欢咋咋呼呼,偶尔耍横。虽然妈妈觉得波波的脾气有点大,但上学后成绩还挺好,就没有多加过问。

  然而开入二年级后,波波的成绩突然下滑得厉害,一下子从前十名跌成了倒数。不管怎么询问他,他也不吭气,不耐烦了就扔玩具、踢板凳。这是咋回事啊?没等波波爸妈回过神,老师的电话就一个接一个地响起来:“你家波波今天把同桌女生的辫子给剪了”“有名同学被波波推到花坛里了......“波波拿扫帚跟同学打架,把人给打伤了”......

  波波妈妈回忆,最近一个学期算下来,几乎每个月都要被老师请到学校谈话,真是颜面丢尽。“老师还说,波波上课时精力不集中,就是自顾自地玩,或是骚扰其他同学听课,导致成绩下滑,同学也不愿跟他一起玩,这可真是愁死我了”,波波妈妈说,她把此事告诉了一位有教育经验的好友,好友建议她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

  经过一系列检测评估,市儿童医院专家告诉她,波波属于典型的多动症。

  多动症儿童难以集中注意力

  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朱萍告诉记者,寒假期间爸爸妈妈们带孩子来看门诊的很多,比平时要多出一倍多,其中的一大部分都是由于多动症前来就诊的。

  “这些孩子往往很让家长们头疼”,朱萍说,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ADHD),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神经行为障碍之一。这类患儿的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 IQ在75分以上),但是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存在缺陷,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短暂,活动过度、情绪易冲动、学习成绩波动较大,且普遍较差,在家庭及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常常使家长和教师感到没有办法。

  朱萍介绍,儿童多动症主要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类是注意力缺陷型,该类儿童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往往不能观察细节,注意力不能集中,与人交谈时心不在焉,不能听从或完成老师布置的功课,经常遗失作业或生活必须的东西,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第二类是多动冲动型,这类儿童主要会表现出一刻不歇地活动,跑来跑去,爬上爬下,即便是坐着也要扭来扭去,同时,喜欢说话,往往会打断别人讲话或插嘴;第三类是混合型,即同时出现上述两种类型。

  40%-80%的儿童多动症由遗传所致

  朱萍介绍,国外报道儿童多动定的患病率,在学龄儿童中3%-5%之间,而国内调查在5%左右,男孩是女孩的4-9倍。粗略估计我国约有1460万-1980万的儿童多动症患儿,其中,70%儿童多动症患儿的症状将持续到青春期,部分可持续到戎人。

  朱萍告诉记者,儿童多动症发病的主体主要是学龄儿童,且男孩比女孩多。她表示,多动症儿童的智力基本上都是正常的,他们只是表现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一些特征,一般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等问题。

  儿童多动症是如何造成的?据朱萍说,这是由遗传因素、神经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研究显示该病中40-80%具有遗传性。

  同时,很多人一直认为多动症仅仅是个行为问题,但相关专业检测结果显示,有些多动症患者其实存在脑体积异常、神经递质缺陷等器质性改变。此外,临床研究表明,在一些早产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患儿中也较多存在多动症,估计与脑损伤有关系。

  太调皮或学习差未必就是多动症

  “我家孩子特别调皮,是不是因为患了多动症?…‘我家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学习差,会不会是多动症导致的?”门诊肘,很多家长都会提出这样那样的疑虑和担忧。对此,朱萍的解释是,“好动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多动症,学习差也未必是多动症导致的”。

  她指出,正常活泼的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他们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天性活泼、调皮爱动、对新鲜事物或陌生环境有好奇心,活动量较大,但他们能够根据环境的要求来调整自己的行为。而多动症儿童从活动量上较正常儿童显著增多,多动不分场合,且行为常具有冲动性、破坏性、行为不计后果。

  至于孩子学习不好,也不一定是多动症,还有可能是睡眠障碍、情绪障碍等诸多问题,需要给孩子适当的心理疏导和行为治疗。如给予放松训练,通过脑电生物反馈等治疗或结合小剂量的药物,让孩子解决失眠问题和情绪问题。学习问题的改善是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帮助患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适应环境,改善人际关系,提高自信心与自我评价。

  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应采取行为矫正

  朱萍说,儿童多动症的严重程度是会从轻到中到重发展的,如果发现孩子已经患上了多动症,应该及早干预治疗。由于该病的诊断比较复杂,建议在专业医院或心理机构的帮助下进行。对于医生来说,要询问详细的病史(生长发育史),做一般的体格检查和神经、精神检查,还要进行心理测评(包括注意力测定、智力测定等)再结合有关儿童多动症的诊断标准,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其后需要教师、家长和医生共同参与,采用心理支持、行为矫正、家庭和药物的综合措施进行治疗。

  “生活中,家长和教师对多动症儿童的要求应切合实际,不能像对待正常儿童那样严格要求他们,要明白‘多动症’是一种病,改变将患儿当作‘坏孩子’的看法,并改变单纯惩罚的教育方法。”朱萍说,多动症患儿自控能力差,在与他们沟通时,一定要有耐心,要注意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身作则帮助他们提高自控能力。

  平时可以安排一些户外体育活动,如打球、跑步、跳远等,让他们把过多的精力释放出来,教会他们如何集中注意力,根据他们的特长培养兴趣爱好。让患儿将对人对事的不满和意见都讲出来,然后和大人一起分析,对的加以肯定,错的加以纠正,使患儿心情舒畅,能同大人融洽相处和相互合作。

  此外,加强集中注意力的培养是矫正多动症最好的方式。朱萍建议家长可以从培养孩子看图书、听故事做起,并根据孩子的情况,逐步延长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当孩子在集中注意力方面有所进步时,家长应及时予以表扬、鼓励,以利于强化。

  延伸阅读:

  儿童多动症各年龄期的症状特征

  婴儿期:不安宁,易激惹,行为不规则变化,过分哭闹、叫喊,饮食差,活动度保持高水平。

  学龄前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不能静坐,睡眠时间短,对动物残忍,行为具有攻击性、冲动性、破坏性,参加集体活动有困难,情绪易波动,好遗尿。

  学龄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不能静坐,忍受挫折的耐受性差,对刺激的反应过强,学习困难,不能独立完成作业,具有攻击行为,好冲动,与同伴相处困难,自我形象不好。

  中学时期:接受教育(能力)迟钝,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缺乏动力,不可靠,具有攻击行为,好冲动,对刺激的反应过强,过失行为多,情绪易波动,说谎,容易发生事故,自我形象不好。

  成年时期:注意力容易转移,好冲动,情感易爆发,与同伴的关系难持久,不能放松,参加集体活动有困难,酗酒,工作不能胜任,经常与人争执或打架。

  担心孩子“多动”查查几项相符

  对于孩子是不是得了多动症,其实有简单的自检方法。如果孩子在以下描述的情况中符合6条以上并至少持续6个月,那么建议父母应该向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咨询。

  (1)在学习、工作和其他活动中,往往不能仔细注意到细节,或发生粗心大意所致的错误。

  (2)在工作或游戏中注意力难以持久:

  (3)与之对话时,显得心不在焉,似听非听:

  (4)常常不能听从教导去完成作业、家务或工作:

  (5)常常难以完成有组织的工作和活动:

  (6)常常逃避、不喜欢或不愿意参加需要精力持续集中的作业或家务;

  (7)经常丢失作业或活动所需要的东西,如玩具、作业本、铅笔、书本、学习用具等;

  (8)经常容易被外界刺激而分心;

  (9)经常忘记日常活动。

  (10)手脚经常动个不停,或者在座位上扭动;

  (11)在教室或其他要求坐好的场合常常擅离座位;

  (12)常常在一些场合不适‘当地奔跑或攀高(成人或青少年仅有坐立不安的主观感受);

  (13)常常难以安静地参加游戏或课余活动:

  (14)常常活动不停,好像身上装着马达;

  (15)经常话多:

  (16)常常问题没有问完就抢着回答;

  (17)常常难以排队等候;

  (18)经常插嘴他人的讲话或干扰别人的游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