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确诊为前置胎盘怎么办 王蕊:采取侧卧位并补充铁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前段时间,怀孕已经7个月准备生二胎的河南永城张女士在当地产检时被诊断为前置胎盘,且因张女士头胎为剖宫产,医生告知这种情况生产时很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这下可把张女士吓坏了,赶紧和爱人来到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经徐州市妇幼保健产科病区主任王蕊检查后发现,张女士这种情况属于凶险性前置胎盘,需要提前住院等待最佳生产时机。12月22日,在与张女士的爱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做好术前预防感染、备血、产后出血处理和抢救新生儿的准备后,王主任为张女士进行了剖宫产手术,产妇顺利生下了一个健康女婴,母女平安。

  什么是前置胎盘呢?

  据王蕊主任介绍,正常妊娠时胎盘附着于子宫体部的前壁、后壁或者侧壁。妊娠28周后,若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下缘达到或者覆盖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妊娠晚期阴道流血最常见的原因。

  根据疾病的凶险程度,前置胎盘分为凶险性和非凶险性。凶险性前置胎盘指前次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发生胎盘植入的危险约为50%。

  一般情况下,孕妇在怀孕中期做B超检查时,医生会检查胎盘的成熟度。

  哪些孕妇容易出现前置胎盘呢?

  王蕊指出,前置胎盘的病因尚不清楚,但主要与子宫内膜病变或损伤、胎盘异常或受精卵滋养层发育迟缓这三个因素有关。

  1、多次流产、刮宫

  2、年龄大于35周岁的高龄初产妇

  3、以前做过剖宫产手术

  4、产褥感染

  5、生过宝宝越多,孕妇年龄越大,患有前置胎盘的危险随之升高

  6、有着不良生活习惯的孕妇(如吸烟、吸毒等)

  准妈妈出现前置胎盘时会有什么症状呢?

  王蕊主任介绍,前置胎盘的典型症状就是在妊娠晚期或临产时,产妇会发生无诱因、无痛性的反复性阴道流血。

  前置胎盘对产妇和胎儿有什么危害?

  前置胎盘对产妇和胎儿会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凶险性前置胎盘甚至会危及产妇和胎儿的生命。

  1.前置胎盘会造成产妇产时、产后出血,因为附着于前壁的胎盘进行剖宫产时,子宫切口无法避开胎盘,造成出血增多。在生产后,子宫下段收缩力较差,附着于此处的胎盘不易完全剥离,也常发生产后出血。

  2.会造成植入性胎盘,胎盘深扎在子宫肌层和子宫肌层交织在一起,使胎盘剥离不全发生产后出血。

  3.会引发产褥感染,因为前置胎盘剥离而接近宫颈外口,细菌易经阴道上行侵入胎盘剥离面,产妇因反复失血而致贫血,体质虚弱,容易发生产褥期感染。

  4.产妇出血量多可导致胎儿缺氧死亡,也会造成早产率增加,新生儿死亡率升高。

  如果确诊前置胎盘,应该怎么做呢?

  王蕊主任强调,一旦准妈妈发现自己见红,应及时就医检查,诊断是否是前置胎盘。一旦确诊后应采取侧卧位,卧床休息,补充铁剂纠正产前贫血,不再见红后可适当活动,期间应禁止同房和阴道检查等;同时医生也会监护胎儿宫内情况,包括胎心率、胎动计数等,必要时会给与准妈妈药物治疗。尤其是对于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准妈妈,应在孕36周前提前住院,等待最佳生产时机。

  如何做可以尽量减少前置胎盘的发生呢?

  王蕊主任表示,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避孕措施,减少子宫内膜损伤和子宫内膜炎的发生;提倡女性自然分娩,避免多产、多次刮宫或引产,降低剖宫产率,预防感染;在备孕期应戒烟忌酒,避免吸入二手烟;准妈妈应加强孕期保健,按时产前检查及正确的孕期指导,早期诊断前置胎盘,及时正确处理。

  专家介绍:王蕊,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兼职副教授。1986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学士学位,1989年深造于北京协和医院,并一直从事产科临床工作至今,在妇产科临床、医学遗传学、孕期保健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家级及省、市等多家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现为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妇产科学术委员会委员。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