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消化内科大年初一为84岁心梗老人胃镜下取异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百姓们走亲访友,免不了欢声笑语和宴席上的觥筹交错。但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提醒大家,欢乐时分,谨防食管异物。

  大年初一:为84岁心梗老人胃镜下取异物

  84岁老太年三十晚吃了红枣稀饭觉得有东西卡在喉咙了,有点不舒服,因为过年,就没跟家人说,大年初一早上吃了一大碗肉馅饺子,就更难受了,觉得咽不下去,胸骨后疼得厉害,这才跟家人讲。到徐矿总医院就诊后,发现老太食管有异物,食管已经穿孔了。

  接诊的消化内科汪晓红主任为患者查了心电图,并做了胸部CT,打算急诊取异物。心电图查下来提示急性心肌梗死,胸部CT清晰地显示了食管上段穿孔,纵膈气肿,老太太已经出现轻度憋喘了,情况十分危险。不取异物,患者会纵膈脓肿形成,重症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开胸手术,创伤大,状态差,难以耐受手术;如果内镜下取异物,风险亦是极大,患者高龄,心梗,不能麻醉,且异物靠近咽喉部,患者不容易配合,取异物过程中极可能出现心跳骤停或是大出血、窒息。对于上述风险,家属表示理解,恳求医生救救老人。

  汪晓红主任果断决定冒险给老太太胃镜下取异物。进镜15公分,也就是刚入食管入口,就看到一团食物严严实实地堵塞了食管腔,患者反射性地恶心呕吐,操作困难,王敏护士长配合着用异物钳一点点钳夹食物,暴露出深深扎进食管的枣核,钳夹之后轻轻拉出,迅速置入胃管负压吸引,撤镜。因为内镜手术风险较大,虽然手术仅仅进行了20分钟,汪主任和护士长已是汗流浃背,背负着体力与心理的双重压力,终于成功为为患者取出异物。老太术后状态恢复很好,家人非常感谢,可以过一个安心年了。

  大年初四:哈哈大笑,食管卡上鸡骨头

  44岁张女士过年亲人聚会,大家难得聚在一起,有活跃一点儿的人就开始讲笑话逗乐,正吃着带骨头鸡肉的张女士也跟着笑起来了,可这一笑却险些送了命。张女士刚开口一笑,嘴里的鸡骨头被咽下食管,开始以为是鸡肉,也没在意,还往里吃东西。不久,她开始出现胸痛,还伴有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下才引起家人的注意,立刻把她送到徐矿总医院。

  接诊的的消化内科石丽红主任在胃镜下看到食管处确实卡着异物,经过仔细观察,并结合临床经验,石丽红主任判断鸡骨头并没有刺到危险的脏器部位,只是卡在了食管的第二个狭窄处,大约距离门齿处有26厘米。随即,石主任用异物钳取出了那块鸡骨头,取出的鸡骨头长约3厘米。说骨头,其实是薄片,一边已经嵌入食道粘膜,有渗血,另一边悬空“飘荡”。用胃镜的异物钳反复探寻后,用一个巧劲,石主任顺利把骨头捞了出来。

  取出鸡骨头后,石丽红发现张女士的食管处的创面不大,她说,最好能够住院观察几天,没有出现胸痛或是呕血等症状,治好创面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了。

  石丽红主任介绍,张女士的鸡骨头卡在了食管的第二个狭窄处,幸好没有刺到重要的脏器,如果不慎刺到主动脉和支气管,那就可能需要做开胸手术,不仅费用昂贵,而且风险极大。

  专家提醒:吃饭要细嚼慢咽

  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师提醒说,每年过年都是捞鱼骨头、鸡骨头的高峰期,大家最好不要用土办法,真的卡住了,到医院取异物。年轻人误吞枣核,还有可能排出去,但老年人因为肠道蠕动比较弱等原因,往往容易发生意外;而且上了年纪之后,口腔感觉也比较迟钝,吞下异物也没感觉,所以更容易出意外。发现有异物卡喉后,很多人在第一时间会选择拍背、吞咽馒头或是喝醋等方式进行处理,但这些方式都是错误的,很容易让异物越陷越深,有时甚至会影响生命。正确的做法,应该立即停止进食,大声、用力地咳嗽或想办法让自己产生呕吐感,以求咳出异物。如果没有效果,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医院就诊,避免异物损伤消化道,造成消化道出血、穿孔,甚至伤及气道及主动脉而危及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