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女孩肾衰竭 双重血浆滤过技术让其肾功能恢复正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20多岁的女孩婷婷因为肾脏损害被紧急送医。在市中心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婷婷接受了业界先进的双重血浆滤过技术治疗,恢复了正常的肾功能。

  包括双重血浆滤过技术在内,市中心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多项业界先进技术在这里成功运用,推动该血液净化中心跻身苏北同业前列。众多患者在这里受益。

  全身水肿陷入危急 妙手仁心救治20多岁女孩

  婷婷被送到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的时候,情形已经很危急。

  全身水肿,大量腹水,小便几乎没有,婷婷已经陷入危急状态,全家人都有点接近崩溃。

  徐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副主任汪秀英主任医师接待了婷婷。婷婷的家人描述,婷婷患有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很容易引发一系列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状,肾炎就是其中的一种。

  “婷婷被送来的时候肾功能已经很差了,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汪秀英说,在这种情形下,如果采用普通的血液透析,效果不会太好。

  经过与婷婷家人的沟通,汪秀英决定给婷婷采用血浆双重滤过技术进行治疗。

  血浆滤过,是通过机器(泵)或病人自身的血压,使血液流经体外回路中的一个滤器,在滤过压的作用下滤出大量液体和溶质,即超滤液;同时,补充与血浆液体咸分相似的电解质溶液,即置换液,以达到血液净化的目的。整个过程模拟肾小球的滤过功能,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证宴血液滤过在控制顽固性高血压、纠正心功能不全、清除过多液体,治疗期间副反应和心血管状态稳定性、中分子物质清除等方面均优于血液透析。

  那么血浆滤过与血液透析的区别在哪里呢?汪秀英给出了一个通俗的解释:正常人尿液生成主要是通过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血滤就是模仿肾单位这种滤过原理设计的。治疗过程中需要补充大量的与细胞外液成分相似的液体来代替肾小球的功能。

  “血滤与血透主要区别在于血滤是通过对流的方式清除溶质,而血透是通过弥散作用清除溶质。”汪秀英介绍说,血液透析对尿素,肌酐等小分子物质有较好的清除率,但对中分子物质的清除髓力较差,血浆滤过的方法是将患者的动脉血引入到具有良好通透性并与肾小球滤过膜面积相当的半膜滤器中,当血液流过滤过器时,血浆除蛋白及细胞等有形成分外,水分和大部分中分子物质均被滤出。

  基于此,目前业内公认血浆滤过是治疗肾功能衰竭的一种有效的肾脏替代疗法。

  “通俗地说,就是通过血浆滤过,把患者血液内不该出现的‘杂质’给过滤出来,从而恢复患者的各项生理功能。”汪秀英说,对于婷娉的治疗就是采用的这种业内最先进的血浆双重滤过技术。

  效果是明显的。经过5次的血浆双重滤过之后,婷婷的肾功能恢复正常,水肿、腹水等症状均消失。

  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效果更好 “微创血透”减轻了瘤菩

  再来看看刘先生的经历。

  刘先生患尿毒症已经1年,都是在当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由于技术水平有限,每次透析都是采用传统的动静脉穿刺来完成,动静脉各扎一针。刘先生本身血管并不是很好,每次穿刺都饱受痛苦,有时甚至扎到了脚背上,即使穿刺成功,纤细的血管也不能保证透析的质量。再加上有时穿刺后血肿,血管被严重破坏,下次透析更困难.为此刘先生愁得眉头拧成了团。

  后来,刘先生在透析时恰巧碰到了一位病友,刘先生看到该病友透析时只在前臂浅浅扎两针就可以顺利完成透析,非常好奇。热心的病友告诉刘先生,他是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做的动静脉造瘘术,解决透析肘血管通路穿刺困难的问题,非常方便,并且手术费可报销。他强烈建议刘先生也去做个这样的手术,一劳永逸,免得今后再受苦。

  想想每次透析要承受的痛苦,刘先生被说动了心,第二天一阜就在家属的陪同下赶到了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副主任汪秀r对刘先生进行了体检和评估后,收入院进行了动静脉内瘘术,手术过程很快,术后观察3天没有异常,汪秀英又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和交待,刘先生就轻轻松松地出院回家了。

  术后恢复良好,由于路程远,按照汪医师的安排,两周后刘先生在当地医院拆了线,两个月后就可以在内瘘部位进行透析了。需要时可以快速建立透析通路,同时血流量大,透析效果显著。刘先生极为满意,他庆幸地说:“回头想想,这次的选择真是太正确了,今后再看到有病友像我以前那样受罪,我一定立刻让他到中心医院去!”

  动静脉造瘘术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

  这里要先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血液透析说起。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通过血管通路,经过透析机和透析器的处理,将体内多余的水分、电解质及毒素清除出去,将接近正常成分的血液通过这条通路送回体内。因此,建立一条稳定可靠的血管通路,是顺利进行血透的基本保证。

  血管通路的方法很多,一般根据病人血透的需要,通常分为长久性血管通路及暂时性血管通路,前者主要指动静脉内瘘及颈内静脉长期置管,后者主要采用颈内静脉临时置管。

  汪秀英介绍说,动静脉内瘘术就是运用血管外科技术人为地建立一条动静脉之间的短路,为血液透析提供长期而有效的能进行体外循环的血管通路。前臂远端桡动脉和头静脉直接吻合是透析患者首选的长期血管通路,临床称其为“标准内瘘”。

  其优势在于:(1)位置表浅,容易暴露;(2)动脉与静脉距离近,易吻合,且无张力,同时头葫脉较粗,口径与桡动脉相近;(3)接近腕关节.有足够的地方可供穿刺,一旦血管瘘闭塞,可继续向上作吻合。

  成型的动静脉瘘危险性小,并发症少,可重复使用,能长期维持;透析时穿刺方便,不限制病人的活动,血流量能满足各种血液净化方法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项技术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来说,也是一项血液透析的微创技术。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完善,血液净化不仅对单纯治疗急慢性肾衰有特殊疗效,其应用范围更是拓展到对急危重患者的抢救治疗等众多领域,成为抢救急危重患者的一件利器。至体外并通过一种净化装置除去其中某些致病物质,达到净化血液,治疗疾病目的。它包括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连续性血液净化、免疫吸附、腹膜透析等多种技术,因此说它是血液的“清道夫”一点都不夸张。目前,血液}净化疗法不仅用于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还在抢救急危重患者等 多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市中心医院是徐州市较卑开展血液透析的单位,除开展常规血液透析外,还广泛开展了血液透析滤过(HDF)、血液灌流(HP)、血浆置换(HE)、连续性肾替代治疗(CRRT),人工肝支持系统和腹膜透析等血液净化新技术及永久性颈内静脉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成形及修补术等。为广大急慢陛肾衰、急进性肾炎、急性溶血尿毒综合症、药物毒物中毒和急性肝坏死的综合治疗提供了有效保证。由于加强对患者的标准化、规范化治疗,着重长期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预防.傅患者5年和10年生存率大幅提高。

  专家介绍:汪秀英,徐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肾内科科副主任,徐州市肾脏病学会委员。对肾内科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血液净化和肾活检技术,在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