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感冒儿童选用穴位敷贴防治 可达驱逐寒痰固卫正气的目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三九贴”在每年冬季进行,与“三伏贴”合称“阴阳贴”。“三九”时阳气收敛,经络处于半休眠状态,此时在冬病夏治的基础上贴敷穴位,可以刺激经络,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止咳平喘的功效。此外,还有助于体内阳气的补充与储存,增强人的体质和抗病能力,为来年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小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小儿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功能低下等。

  冬季,一些体质较弱的孩子很容易感冒,诱发咳嗽、哮喘等疾病。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杜跃进介绍,小儿咳嗽哮喘的发病与肺脾肾关系密切。穴位敷贴法是在脏腑经络理论的指导下,选择大椎穴、定喘穴、肺俞、膈俞为主穴,均匀地分布在近肺脏的背部,用之有“阴病引阳”之意。治疗小儿哮喘的穴贴所用药物,以温肺逐痰药为主,用鲜姜汁借其温通之力,尽快引药直达病所,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药效。药物敷贴既有穴位的刺激作用,又能通过这些特定的药物在特定穴位上的吸收,发挥经络穴位和药物的综合作用,以达到疏通经络气血、调和脏腑阴阳、驱逐寒痰、固卫正气的目的。

  由于小儿皮肤娇嫩,腠理开豁,穴孔开放,毛细血管丰富,所以进行穴贴治疗时,药物吸收快,易于深达脏腑,能够迅速发挥治疗作用。目前,穴贴已成为比较公认的预防哮喘、感冒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也成为中医儿科治疗的一个亮点。

  需指出的是,家长们不要抱着贴治一次或一疗程就治愈的心态。因为穴贴疗法是通过刺激穴位从而激发机体固有的调节功能,使失调紊乱的机能状态得到调整,起到扶正祛邪、平衡阴阳以治愈疾病的作用。因此,见效时间不像家长想象得立竿见影。一般来说,贴敷3年以上,才能见到有效的结果。

  专家介绍:杜跃进,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教授,市名中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师从本地名老中医任成文先生临床学习,1982年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从事中医临床内、儿科工作30余年。临床上熟练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治儿科常见病、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及慢性腹泻、婴儿肝炎综合症的中西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主编出版专业书籍一部,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次。

  门诊时间:每周一、周四、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