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赵后锋:母子同患妄想症,应隔离治疗以减少影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今天要说的这对母子,其遭遇令人同情:母子两人相依为命,母亲因为出现妄想症状被送医住院,前来看望她的儿子也被发现有妄想症状。

  “总觉得有人要害我”

  梁女士(化名)家住邳州,几天前被亲戚送来东方医院。

  根据梁女士的描述,她这段时间心神不宁,“总觉得有人想害我。”

  梁女士早年离异,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这么多年来,梁女士含辛茹苦,将孩子培养到中专毕业。眼看着孩子能独立生活了,梁女士充满希望。

  事情从半年前开始。梁女士说,她逐渐开始感觉到有些不对劲。梁家附近有个超市,梁女士说,有一次她去超市买东西。刚进门的时候,超市里两个营业员正在一起聊天,看她进来立即就停住了。等她买完东西出门,就听见后面传来一阵笑声。

  “我觉得那两个营业员就是笑话我的,心里觉得特别扭。”梁女士说,这个事情过去没几天,她再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就觉得超市里的人看她的眼神有些不对,总觉得超市里的人都在背后议论自己。

  从感觉到有人在背后议论自己,发展到最后,梁女士说,她总觉得遇到的很多人都对她充满敌意,有人还想加害她。

  对于“有人想害我”这个设想,梁女士坚信不疑。这个念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梁女士只要出门,就觉得不安全。即使在家里,梁女士也缺乏安全感。

  见此情景,梁女士的亲戚觉得事情有点麻烦,就送梁女士前来检查。

  在东方医院,梁女士被诊断为妄想性精神障碍,需要住院治疗。

  儿子来看母亲,被诊断出精神障碍

  梁女士住院两天之后,梁女士的儿子从家里赶来看望她。

  让医护人员没有想到的是,梁女士的儿子来到医院之后,就和医生发生了争执。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也坚定的认为,“确实有人想害我们”,但又说不上来任何靠得住的依据。

  小伙子坚持认为母亲没病,坚持要让母亲出院。在此情况下,医院联系了梁女士的亲戚。

  在东方医院,专家们对小伙子的情况进行了鉴定,结论是小伙子出现了“感应性精神障碍”。

  感应性精神障碍是一种以系统妄想为突出症状的精神障碍,往往发生于同一环境或家族中两个或两个以上关系极为密切的亲属或挚友中,如母女、兄妹、夫妻、师生等。

  “这种情况通常会发生在关系密切的人群中,一方容易受到另一方的主导和影响。”徐州东方医院心理学专家赵后锋分析说,原发者多为威信较高、受人尊重、影响较大、占主导地位的人。继发者多为内向性或癔症性格的人,他们情感不稳定,易受暗示,意志薄弱,缺乏主见,一向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从对梁女士母子的病情分析上来看,梁女士患的是妄想性精神障碍,她儿子患的是“感应性精神障碍”。从治疗的角度说,两人应该分开或者说隔离治疗,以减少影响,达到更好治疗效果。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妄想症?赵后锋介绍,到目前为止,医学界仍未掌握有关妄想症的足够资料,但普遍认为这与生理因素、遗传、器质性病变以及心理因素有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