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学生和家长都焦虑 魏贤玉:调整心态让孩子尝试独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8岁的大学新生坚持要让妈妈到学校“陪读”,妈妈不同意就坚决不去报到。这让一贯宠着女儿的妈妈犯了愁。又到一年开学季,心理科的咨询量开始明显增长。这其中,既有将要入学的新大学生,也有放心不下孩子的家长。

  18岁女大学生要求妈妈陪读

  求助者郑女士说,她实在是想不出有什么招能说服女儿了。为了女儿去大学报到的事,最近这几天,家里的氛围一直很紧张。

  郑女士的女儿这次考上的是南方一所大专院校。眼看要开学了,一周前,女儿突然提出来一个要求:报到的时候让妈妈陪着去,而且要在学校“陪读”。

  “陪着孩子去报到,这没有问题。可去陪读,这怎么行?”郑女士说,虽然自己并不上班,但孩子去上学,自己跟着去陪读,显然说不过去。

  但女儿却坚持要让妈妈去,而且理由很充分:每天早晨都是妈妈叫起床,换洗的衣服给准备在床头,连牙膏都给挤好了,除了学习,所有的生活起居都是妈妈照顾好的。自己一个人去学校,不知道该怎么生活。

  说起这个事,郑女士也挺无奈。女儿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到大,所有的事情都没让女儿分过心,尤其是高三这一年,更是包办了女儿所有的生活起居。

  东方医院心理科主任魏贤玉接待了郑女士。魏贤玉说,类似郑女士这样的咨询,每年暑期开学前都会遇到。类似的求助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家长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面对要去集体宿舍住宿,要和同学们在一块生活,有些新生确实会感到无所适从,继而焦虑不安。“有些独生子女家庭,全家围着一个孩子转。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过去太溺爱孩子,这个时候问题就出来了。”

  怎么办?除了必要的心理疏导之外,魏贤玉建议,一方面可以在开学之前的这段时间内,让孩子先尝试着在家里相对独立生活,锻炼一下生活自理能力。如果实在还不能解决问题,家长也可以在陪着孩子去学校报到之后,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陪伴孩子几天,让孩子能适应了学校生活再离开。

  家长焦虑:孩子单飞了,放心不下

  郑女士是因为孩子的要求而烦恼,而王女士的烦恼则来自自己。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考上大学。自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王女士就开始焦虑,“孩子从没有自己出过远门。眼下,孩子要一个人上学了,到学校里一个人也不认识,他可怎么生活啊?”

  王女士说,她本来还想着陪着孩子去学校报到,安顿好孩子的生活起居之后再返回来,可儿子坚决拒绝了她的计划,不让任何人送,要自己一个人去学校报到。

  “孩子说,他是成年人了,该自己出去闯一闯了,而且他已经在网上看了什么新生入学攻略。他这次态度很坚决,坚决不让我们送他去学校。可我实在是放心不下”,王女士说,为了这个事,她这段时间吃不好,睡不好,已经连续失眠好几天了。

  “适应性障碍、分离性焦虑,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要去外地上学时出现的情绪障碍”,魏贤玉说,很多家里有大学新生的家庭都会出现类似的心理表现,孩子长期在身边,突然离开家去了外地,家长的心理必然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但过度的焦虑显然没有必要。

  魏贤玉提示说,出现类似的焦虑情绪,调节好心态就可以了。如果影响了生活,当然可以求助心理专家。但最重要的是家长要从思想上转变过来,为了孩子的成长,应坦然接受短暂的分离并调整好心态。而且现在通信、交通手段都很方便,可以随时联系,没必要过度焦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