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张鲁勤:蚕豆并非人人适食,警惕小儿被蚕豆病蚕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段时间,蚕豆上市,很多家庭又将鲜嫩可口、营养丰富的新鲜蚕豆搬上餐桌。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蚕豆。双胞胎“难弟”左左就是因为吃了几颗蚕豆后,被“蚕食”了健康,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

  原来四岁男孩左左和双胞胎哥哥右右在晚餐时吃了几颗蚕豆。晚餐后两小时,弟弟左左出现低烧、恶心、呕吐症状,左左的父母认为孩子可能受凉了,没当回事,只是给孩子吃了感冒的药。一夜过去,左左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还出现脸色黄、疲倦乏力、食欲减退、腹痛、双眼巩膜轻度黄染、尿色如浓红茶等症状。双胞胎兄弟的日常饮食都一样,可哥哥右右却“安然无恙”。父母慌忙带“难弟”左左到大医院检查。

  在外院看了泌尿科和消化科后,身为护士的左左妈妈对外院的诊断有些半信半疑。带着疑虑,她又带着孩子来到市一院血液科就诊。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张鲁勤详细询问病情后,通过追问家族史,得知患儿的舅舅4岁时曾因蚕豆病住院,血常规检查报告显示血色素只有72g/L,红细胞压积0.19,而正常人的血色素不能低于120g/L,红细胞积压不能低于0.4,诊断为较为罕见的“蚕豆病”。这时左左妈妈才感到有些“后怕”。

  入院后,经过激素冲击疗法、碱化尿液等及时有效的治疗,五天后左左痊愈出院。看到双胞胎“难弟”左左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出院时左左的妈妈激动地握着张主任的手说:“张主任多亏您及时正确诊断,要不然……”

  据市一院血液科张主任介绍,所谓的“蚕豆病”,其实是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属基因遗传病。在低发病率的地区,本病易被忽视而漏诊。我国是本病的高发区之一,呈南高北低的分布特点,患病率为0.2—44.8%。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各省,以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为高。G6PD缺乏者血红细胞的抗外界氧化的能力差,而蚕豆有强的氧化功能,当患者食用蚕豆制品时,红血球很容易发生溶血反应,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

  “蚕豆病”常见于小儿,特别是5岁以下男童多见,约占90%,因不善于表达容易发生救治不及时从而危及生命。 “蚕豆病” 常发生在蚕豆成熟的季节,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均可致病。患者通常于进食蚕豆后24~48小时内发病,最短者只有2小时,最长者可相隔9天,如因吸入花粉而发病者,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出现。表现为急性血管内溶血,其早期症状多是发烧、恶心、厌食等,身体可能会泛黄,脸色苍白,出现酱油色尿和贫血为主,溶血严重者可出现休克、心功能和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缺氧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可以致死。其发病与否,病情轻重与吃蚕豆的数量无关,潜伏期的长短与症状的轻重无关,蚕豆病的贫血程度和症状大多很严重。

  张主任强调,蚕豆病重在预防。有这种病史的患者应避免进食蚕豆,避免接触樟脑丸,禁止服用与G-6-PD酶作用相关的药物,包括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头孢噻吩等。

  张主任提醒,孩子吃了蚕豆后,一旦出现口唇发白、面色苍黄、尿液呈黄褐色或暗红色、倦怠乏力加重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谨防延误病情。

  专家介绍:张鲁勤,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兼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学科带头人,徐州市拔尖人才。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血栓与止血专业学组委员、江苏省感染专业学组委员、江苏省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职业病鉴定专家库成员、徐州医学会理事等。获南京市及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淮海科技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一项;获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

  专家擅长:擅长贫血相关疾病、免疫性血液病及恶性血液病的诊疗。

  门诊时间:周一、三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